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春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春節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家鄉的春節

   宜昌市伍家崗小學601班陳曉菡

  指導教師鄒紅霞

   按照湖北省宜昌的老規矩,過春節差不多從冬至就開始了。  

  冬至前後,人們便把雞、鴨和鵝用籠子關起來,以減少它們的活動量,每天用充足的食物餵養。到了過年時,家禽就長得又大又肥。 

  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是傳統的“小年”。這天,人們要把灶台打掃乾淨,殺雞宰鴨來祭“灶神”。  

  臘月二十五日前後,人們選擇吉日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乾乾淨淨迎新年。這時,千家萬戶都忙碌起來,包粽子、爆“米花”、炸“油鼓”……  

  除夕可真是熱鬧非凡吶!家家戶戶趕做年飯,到處都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上漂亮的新衣,門外貼好紅紅的春聯;有條件的人家,還會在門口掛上兩個大紅燈籠。除此之外,大家還在房間門口貼上“利市”。哪一家都通宵燈火,鞭炮聲日夜不絕。出門在外的人,必定要趕回來,吃團圓飯。這一夜,人們還要守歲和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 

  大年初一是春節的最高潮。這天,人們不許殺生。早上,要互相講吉利話祝賀,給小孩和老人們壓歲錢。從初一到十五,人們都不許講不吉利的話。吃罷早飯,人們就從四面八方潮水般地湧上街頭。同時,各種慶祝活動也相繼舉行,舞獅、籃球賽、唱歌、跳舞、下棋、射擊……內容可豐富了。街上人山人海,有的三五成群在逛街,有的圍在慶典活動旁邊觀看,耳邊不時響起如雷鳴般的掌聲、喝彩聲。 

  正月初二這天開始,人們便要到親朋好友家串門拜年。  

  初三,大家一大早就起床,開門掃地,把掃成堆的鞭炮紙燒掉。 

  “人日”、“人勝節”和“七元日”都指這天——正月初七,傳說這天是女媧造人的日子。  

  湯圓一上市,春節便接近了尾聲。正月十五古稱“上元節”。這天晚上,有張燈結綵、猜謎踏歌的活動,突出了一個“鬧”字,人們還要吃湯圓,預示着新的一年快樂吉祥。過了這天,春節也就過完了。農民們開始準備春耕,人們又開始了忙碌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