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春節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春節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春節是我國一個古老的節日,也是全年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日,春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中國,春節已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傳統節日了。春節,是熱鬧的象徵,是團圓的象徵。

我的家鄉在建西,這兒的春節習俗我最熟悉不過了。我們這的春節差不多在農曆臘月二十四就開始了,這一天,也就是小年。在這天里,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祭灶:在灶台上方的牆壁上貼上一張紅色的灶君畫像。還得把這一天買來的“灶糖”、“灶餅”和各種糕點放進盤子里裝好,擺在畫像前。最後還要點上幾柱香,來接灶神爺來家裡吃東西。在民間,還有一個幽默的說法:如果灶神爺來了你加,並且吃了你家裡人供上的物品,他就會一直住在你家的鍋灶里。其實,這種說法也只不過是為了喻意着年年都能過上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祭灶過後,就開始打掃衛生,叫做“掃塵”。因為“塵”與“陳”為諧音,在新春來臨之前掃塵有“除舊布新”的涵義。這樣做是為了把一切窮運和晦氣統統都掃出門。每逢春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要打掃環境,清洗各種器具,拆洗被套和窗帘。到處都洋溢着歡歡喜喜掃塵,乾乾淨淨迎新春的歡樂氣氛。“掃塵”過後,大人們就開始準備年貨,為了讓家人們吃上一頓好的年夜飯,他們也不辭辛苦。

終於到了大年三十,大家都開始貼春聯,為節日增加喜慶的氣氛。除此之外,人們還要貼上倒着的“福”字。“福”字指“福運”、“福氣”,把“福”字倒着貼,表示“幸福已到”、“福氣已到”。現在的“福”字貼,更是花樣繁多,有的還有在“福”字的周圍加上壽星、壽桃、龍鳳呈祥、五穀豐登和鯉魚躍龍門等等圖案。

到了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戶戶都在做年菜,家鄉春節的的食物,一般都有一定的喻意。例如,過年時家家常吃餃子,餃子的形狀像元寶,過年時吃餃子有“招財進寶”之意。過年時,人們還吃年糕,因為“年糕”與“年高”為諧音,所以有“年年都能步步高升”的意思。另外,年糕的式樣有方塊的黃、白年糕,象徵著黃金和白銀,有“新年發財”意思。還有,過年人們都吃魚,有“年年有餘”的意思……

做好了年菜,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年夜飯,分外的熱鬧。一家人難得能團聚在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大餐,因此,所有的人都是開開心心,其樂融融的。

吃過了年夜飯,大家各自回到自己的小家庭,洗澡過後,穿上新衣,迎接新年的到來。現在,大多數人家都會在這一天晚上觀看中央一套直播的“春節聯歡晚會”。直到新年的鐘聲敲響后,大家才會放鞭炮,放煙火。這樣的鞭炮聲和煙花會一直到深夜。

新年過後的第一天,也就是正月初一。晚輩都要到長輩家裡去拜年,祝長輩們長壽安康。另外,長輩還要分別給晚輩們壓歲錢。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有“平平安安過了一歲”的意思。這一天里,同輩人如果見了面,也要說聲新年好。以示對對方的新年祝福。

家鄉的春節過得多麼熱鬧啊!這樣一個喜慶的節日,這樣一個古老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可見它對人們是多麼重要。我愛家鄉的春節。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節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