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呼喚探索與創新--讀《我獨自走過中國》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呼喚探索與創新--讀《我獨自走過中國》有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呼喚探索與創新--讀《我獨自走過中國》有感 標籤:探索與成功作文 讀《英雄中國》有感作文 我獨自在家作文 獨自走夜路作文

呼喚探索與創新

  --讀《我獨自走過中國》有感

  江蘇省太倉高級中學高一 黃玉婷

  一口氣讀完手中的書,不由得心潮澎湃:

  了不起,了不起!

  波蘭女孩多明尼卡?芭蘭,一名哈佛大學學生,在完全不懂中文的情況下,獨自由伊斯坦布爾經烏茲別克和哈薩克,向東,穿越天山、黃土高原和沙漠到北京,再經深圳、香港轉往台灣。有幾個人敢這樣做?她能在夜幕中一個人騎車進入沙漠,到達陽關;她能挨着饑渴爬上司馬台長城的最高點;她能忍着病痛玩遍紫禁城;她甚至能尋找到天山盡頭的小教堂去住宿……這已經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旅遊,它帶有探索的意味。那麼,是什麼使她決心這樣做並能堅持下來?我想是因為多明尼卡具有一種百折不撓的毅力,更有一種勇於探索創新的精神。

  這個金髮女孩移民美國四年就進入哈佛大學社會學系。她精通五國語言,曾志願去波士頓貧民區及斯洛伐克教書。去烏茲別克斯坦做學問又獲歐奈爾國際研究獎學金。此後便獨自走過中國。其實哈佛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學生曾出過國。哈佛也鼓勵學生外出,越偏僻越好,甚至有獎學金贊助。多明尼卡的中亞、中國之行,就是這種鼓勵的產物。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獲得豐富的人生體驗,積累豐富的人文素養,養成豁達的人生態度。哈佛之所以具有如此活力,如此聲譽,應該是與它包括鼓勵探索在內的許多教學方法分不開的。

與這位哈佛女生相比,中國的家庭和學校是不是把孩子寵得太嬌,教得太死了?一個中國學生,在語言不通且只帶了少量錢的情況下,是否敢獨自走進哪個國家?中國的老師家長們,又放得下心讓孩子這樣做嗎?古人教誨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然而,又有幾個人能“背着書包走天涯”呢?恐怕只是天天把頭埋進課本中罷了。

  中國學生在國際數理化奧林匹克競賽上屢屢摘金奪銀,但要說到發明創造,能達到“世界級”水平的恐怕為數不多。青少年正處在最富想象、最有創新精神的年齡段,為什麼中國青少年在這方面的靈感枯竭了呢?中國的孩子不用功嗎?椐統計中國學生用於學習的時間在世界上排首位。

我想,怕吃苦是探索創新的敵人,而中國的不少青少年就怕吃苦。在一次中日合辦的野營拉練中,中國學生受不了長途跋涉之苦而中途退出了,日本的學生則沒有一個退出的,再苦再累也都堅持到最後。相形之下,中日青少年在吃苦耐勞方面的差距多麼明顯。

  同時,沉重的負擔,枯燥的學習也束縛了學生們渴望自由和創新的思想。試想,如果哈佛也因其是名校而對學生施以重壓,抑制了學生的思維,那麼哈佛還是哈佛嗎?如果多明尼卡也因為進了哈佛而對壓力與競爭產生恐懼,不思探索創新,她又怎能擁有這般人生?須知許多東西不是學校課本上所能學到的,必須親自嘗試後方能知曉。

  讀了《我獨自走過中國》,感動之餘,我靜靜地深思着,我想,對每一個人來說,一樣的青春會有不一樣的內涵,也會有不同的人生歷程。但不管怎樣,唯有不斷探索與創新的

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而這對於缺少創新精神的中國學生來說,無疑會有更大的借鑒意義。

點評

  讀後感貴在感受獨特、深刻,最好能點擊時弊、振聾發聵。黃玉婷同學這篇作文基本達到了這一要求。全文有感而發,以呼喚、追求“探索與創新的人生”為論題,由讚歎多明尼卡不同凡響的探索精神起筆,進而聯繫個人行為背後的鼓勵探索、創新的教育思想,通過有力的對比論證,剖析了中國當前教育中存在的某些弊端,結構嚴謹,說理充分,氣勢充沛,讀來足以發人深省。

您正在瀏覽: 呼喚探索與創新--讀《我獨自走過中國》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呼喚探索與創新--讀《我獨自走過中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