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喜氣洋洋過大年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喜氣洋洋過大年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家家喜洋洋嘞,親人來團圓喲,快快樂樂過親年哎……”這是家鄉人都會哼的小令。我的家鄉那可是着名的“世界滇紅”之鄉——鳳慶。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鳳慶人是怎樣過春節的。

  在鳳慶這個古老而文明的小鎮上,要說過春節,那就得從臘月二十三說起了。臘月二十三是過小年,是過大年的前奏,從這一天開始就處處充滿了濃濃的年味了,人們就開始盤點新年的用品了。

  臘月二十四,人們會把房屋從裡到外認認真真地清掃,家裡可謂是總動員了。清掃屋角、擦亮玻窗這些都是必須的。掃房頂是十分講究的,必須是用青竹葉來掃,掃去一年中的晦氣。接下來的幾天,人們都忙着準備各種年貨;大人們忙着購年畫、買春聯、預備着吃穿用品;小子忙買鞭炮焰花,姑娘忙選花雕頭帶,好在新年時顯擺顯擺,讓人感覺煥然一新。

  小孩子們最喜歡的要數除夕了。除夕傍晚,人們開始貼春聯、門神和年畫,大都是為祈求幸福安康。除夕之夜,全家團圓,通宵不寐,全家人高高興興地吃一頓飯,然後在一起敘舊話新。祝賀來年有個良好的開端。除夕夜,除了很小的孩子,大家都通宵不眠,這叫“守歲”。央視的春晚為人們獻上了歡歌笑語。當時鐘的三針重疊時,這意味着除夕的又一高潮降臨了。家家戶戶來到陽台上,看着鑲嵌在天幕上的禮花,小孩子們也拿起自己的禮花開始燃放,不知不覺,我們一起迎來了新年!

  過了十二點,初一就走進了我們生活。隨着“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門外也許會響起一種聲音:“開財門,開財門,財門大大開,金銀財寶滾進來……”聽到這聲音你不必驚訝,必須熱情的迎上去送上“紅包”否則這一年的財運會自己溜走的。這就是家鄉——鳳慶的傳統習俗——“叫財門”啦!

  初一的早晨,那真是個不一樣的日子。幾乎是所有的人,都早早地起來,進行收拾打扮,都穿好了新衣服,姑娘梳好了頭、紮好了花,小子拿好了鞭炮;出門去歡慶新年的到來……

  大街上真是熱鬧非凡,人們腳跟着腳,肘碰着肘,簇簇蠕動的人群勾畫出了小鎮的條塊輪廓,舞龍舞獅隊隨着鑼鼓聲和鞭炮聲在主大街上為人們祈福拜年。文廟便是孩子們的樂園了,孩子們在這裡上竄下跳,穿梭在各個遊園點之間,嬉戲在領獎台前,他們的喜悅也從這裡漫開來了……

  正月初二是給祖先進香的日子,兒女們必定到齊,共同點香禮拜,紀念自己的先人。

  “正月十五鬧元宵”。元宵節便把人們帶入了春節的最後一個巔峰。家鄉的元宵節不像北京城的元宵節到處張燈結綵,有着花燈展。可是,家鄉的元宵節也是一個祥和的日子:這一天早晨,家家戶戶吃元宵,寄託着人們希望家人團團圓圓的美好願望。濃濃的年味也隨着人們的歡笑聲和這圓圓的元宵餡四處瀰漫開去了……

  六年級:楊姝琪

您正在瀏覽: 喜氣洋洋過大年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喜氣洋洋過大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