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青銅葵花》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銅葵花》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寒假裡,我閱讀了曹文軒寫的《青銅葵花》這本書,讀後讓我深有感觸。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個男孩與一個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鄉村男孩青銅成了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12歲那一年,命運又將女孩葵花召回到她的城市,男孩青銅從此常常遙望蘆茴盪盡頭,遙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當我讀這一本書時,不禁動容。每一篇故事都讓我落淚。每一篇故事都讓我感動,曹老師的文字散發出鬱郁的墨香,引人入勝。“蘆花鞋”這一節中,青銅將上學的機會留給了茶花,他是多麼渴望上學,而他稚嫩的心靈上劃下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失去了語言。葵花上學了,有一天,二瘸子來照相,葵花很懂事,知道家裡生活拮据,青銅知道了妹妹的心事,告訴家人,此後,父親發奮掙錢,青銅去賣蘆花鞋,不管風吹雨打,青銅總是去賣。有一天大雪紛飛,青銅執意去賣鞋子,鞋子賣光了,一個人還想賣,青銅把自己的鞋子也賣給了別人,自己赤腳奔波回家,他的腳凍得通紅。

  “三月蝗“這一節中,一場突如其來的“蝗災”擾亂了他們安穩幸福的生活。孩子們從興奮到害怕最後無助,大人們從燒香拜佛到恐懼而無可奈何,蝗蟲來,災難來了,一切都沒有了,一切都是恐懼,只有一番令人乾淨的傷心,天依然藍,去依然白,人們心中只有空曠,人們已經山窮水盡了。後來,懂事的葵花故意考砸了,家裡人都很氣憤,他們終於明白了葵花的良苦用心,一家人泣不成聲。葵花一去不復返了,奶奶卻永遠走了……紙包不住火,城裡人將她帶走了,人們哭了,只留下一個美麗的謎。葵花雖走了,但抹不去大家對她的印象,青銅那一聲“葵花”驚天動地,讓我不禁潸然淚下。

  小說中通篇描述兩個孩子如何經歷了困難與災難,戰勝困難不屈不撓。對生活充滿了樂觀向上的精神,扣人心弦。歲月維堅,愛彌珍貴。正是至愛成為支撐他們對戰勝困難的力量。小說主人公青銅,因為火災,使他在天言中成長,他對人對事對生活對大自然,心領神會,聰明好動。不聾卻啞的他更是鍛煉了他正直善良,堅韌鋼強,天真坦蕩的品質與個性。青銅與葵花經過人生痛苦的磨鍊,他們才顯得更加成熟與緊強,彼此幫助、關照,他們以自己樂觀精神、自信的生活,享受着歡樂與幸福。

  苦難創造的美麗才真正讓人折服。只要真正明白苦難的意義,苦難的磨鍊才是真正成長。不要只做溫室里的花朵,經不起風雨的洗禮。這本小說讓我們真正領悟到了生活,讓我們知道不僅僅只會哼唱“陽光總在風雨後,不經歷風雨怎能會見彩虹”這些流得歌曲,不僅僅只會背誦“吃盡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古語,更要體會它們蘊含的真理。

  讓我們大家一起去讀一讀這本書,向主人公學習,經此為榜樣,刻苦學習,快樂生活,克服困難,才能通向成功之門。

  六年級:沈俊學

您正在瀏覽: 《青銅葵花》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銅葵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