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安遠方言的秘密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安遠方言的秘密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安遠人整天把朗朗上口的方言掛在嘴邊,你們知道嗎,安遠的方言可不是胡編亂造的,它和漢字的諧音與含義有着緊密的聯繫。 

  一天,我和爺爺談起安遠的方言,我發現這十分有趣! 

  我先用主考官的語氣問爺爺:“‘吃早飯’用安遠話怎麼說?” 

  爺爺以老一輩的莊重自信地回答:“‘食朝’唄!” 

  我看着想着:“食朝”?“食”表示吃,而朝表示早晨,早晨吃飯不就是 吃早飯嗎? 

  我頓時興趣盎然,成就感一涌而上,連忙找來一些方言“做實驗”。 

  我接着還發現了“睡覺”說成安遠方言就是“歇眼”,讓眼睛休息就是睡覺嘛!“走路”翻譯成方言便是“行路”,行也有走的意思。“黑漆漆”講成安遠話就是“摸摸黑”,和原來的意思大同小異。“回家”說成安遠話就更有意思了—歸位,“歸位”,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就是家。“肚子餓”也是一樣的,“肚蠻飢”仔細想想看,其實都是一樣的。 

  原來普通的方言也有如此不平凡的一面。雖然它的語音、語調變了,但“換湯不換藥”,主要的意思的絲毫沒有變的。其實這些都是我們身邊的事,只要處處留心,就會獲得皆大的學問!

您正在瀏覽: 安遠方言的秘密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安遠方言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