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母親河——撫河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母親河——撫河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祖籍並不在撫州,但我是在這裡出生,是喝着撫河的水長大的,所以我一直認為撫州才是我真正的家鄉,當我的課文里出現母親河這一篇章的時候,我直覺就反應我的母親河應該就是——撫河!

  雖然我並沒有住在河邊,所以我對撫河也不算很熟悉,可我非常喜歡她,到了假期,姥姥和媽媽常常會帶我去河邊玩,撿撿小河蚌;摸摸小螺螄;光着腳丫在柔軟乾淨的沙灘上走走;那種感覺太舒服了,從腳底板傳來彷彿是酥酥的,又好像是痒痒的感覺難以形容。我最喜歡的就是夏天,媽媽會讓我在淺水的地方玩水,我不會游泳,就昂着頭,用手撐在水面下的沙地上“爬”,姥姥笑我這是正宗的“狗刨”,管它狗刨不狗刨呢,只要我玩的開心,所以我在大人的笑聲中“刨”的更起勁。

  撫河上有一座很古老的石橋,那幾乎是撫州的象徵,說起文昌橋如果有誰不知道,那他一定不是撫州人。聽說這橋最早建於宋代,後來被毀數次,現在的橋體是清嘉慶年間建的,2002年我們這裡又一次花了好多錢重修文昌橋,不僅加寬了橋面,還在每一個橋墩上放了一個生肖雕像,每次我和姥姥媽媽往橋上過,我都要她們抱着我趴在欄杆上看生肖像,而我最喜歡的是那個張牙舞爪威武華美的龍,因為我自己就是屬龍的。

  撫州是全國着名的“才子之鄉”,王安石,湯顯祖,曾鞏,晏殊,晏幾道……古代的近代的,數都數不過來,於是撫州流傳着很多“文昌橋上曬文章”這類有關才子的故事:傳說明朝的時候,有一知府到撫州上任,從文昌橋過打算進城,結果橋上橫睡着一個光膀子的漢子攔住了去路,知府很生氣,問他在幹什麼?漢子說:“上文章,下文章(昌),文昌(章)橋上曬文章”,知府一聽傻了眼,這是一句巧用撫州方言諧音題的對聯,天衣無縫,上文章是指自己肚子里的學問,下文章是指文昌橋,知府這才知道撫州城裡原來藏龍卧虎,於是在任職間,盡量體恤民情,造福了一方百姓。

  因為撫州自古就是“才子之鄉”,所以一說到撫州人,人家都豎起大拇指說“撫州人,呱呱叫!”後來不知道怎麼就變成了“撫州蛤蟆頭”這樣帶着貶義的諢號了,姥姥說這是因為外地人不清楚蛤蟆頭就是“呱呱叫”的暗指。在撫河橋東有個唐代建造的千年古剎——正覺寺,而正覺寺里就有個蛤蟆將軍殿,敬的主神為青蛙神,撫州人祟尚青蛙,由來已久。那麼撫州人為什麼獨尊蛙神?因為撫州號稱“贛撫糧倉”,自古以來就是全國重要的水稻種植基地,明清時期就有着“撫州水干一半,江浙米貴一倍”之說,撫州產糧的地位由此可見一斑。而青蛙是水稻害蟲的主要天敵,青蛙多了,害蟲就少了,糧食就多了,所以“撫州蛤蟆頭”其實是很可愛,很可貴,很可敬的!撫河的水不僅孕育出“贛撫糧倉”,還孕育出了“才子之鄉”,所以我為有這樣的母親河而感到無比幸福和自豪。當在外地我看到有人問起我們的家鄉時,媽媽總是不直接說地名,而是說“王安石的家鄉”,然後人家就會聲音高一度的說“原來是臨川(撫州)呀!,才子之鄉呢!”此時,媽媽的眼睛里會有種預料之中的驕傲,我也就跟着感覺很有面子,原來我的家鄉這麼有名!我想這不僅是我和媽媽的驕傲,更應該是千千萬萬喝着撫河水的人的驕傲,我們為共同擁有這樣一條非凡的母親河而感到驕傲……

  我愛你,我的母親河——撫河!

  江西撫州臨川四小六年級:袁月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河——撫河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河——撫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