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蘭州牛肉拉麵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蘭州牛肉拉麵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蘭州牛肉拉麵 

  牛肉麵俗稱"牛肉拉麵",是蘭州最具特色的大眾化經濟小吃。 

  隨食客的愛好,拉出大小粗細不同的麵條,喜食圓麵條的,可以選擇粗、二細、三細、細、毛細5種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選擇大寬、寬、韭葉3種款式;想吃出個稜角分明的,拉麵師傅會為你拉一碗特別的“蕎麥楞”。拉麵是一手絕活,一個面節正好拉一大碗面,每拉一下,要在手腕上回折一次,拉到最後,雙手上下抖動幾次,則麵條柔韌綿長,粗細均勻。 

  觀看拉麵好像是欣賞雜技表演,拉到最後時的“一拉一閃”又彷彿是舞蹈演員在揮舞着綵帶。 牛肉拉麵的優劣取決於清湯。蘭州人吃牛肉麵,先喝一口湯,便知是不是地道。熬湯時常選用草原上出產的肥嫩氂牛肉或黃牛肉,加大塊牛頭骨和腿骨,再按比例加入牛肝湯和雞湯,在特大罐形鐵鍋內熬成即可,則肉湯氣香味濃,清亮澄澈。 

  食用時只選用清湯,加入清煮蘿蔔片和調味料。煮熟的拉麵澆上蘿蔔清湯,佐以牛肉丁(或片)、香菜和蒜苗,調入紅亮的辣椒油即可食用。 蘭州清湯牛肉麵有“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五大特點。即牛肉湯色清氣香;蘿蔔片潔白純凈;辣椒油鮮紅漂浮;香菜、蒜苗新鮮翠綠;麵條則柔滑透黃。蘭州人似乎對醋特別偏愛,端來一碗面,先操起大腹醋壺。調入一股香醋,彷彿只有這樣才能吃出牛肉麵的酸辣清香。吃牛肉麵往往要超出平常的食量,一碗面直吃得發梢冒汗,還要將酸辣的清湯喝個精光。如此美味,實在不忍浪費。不過,忌食酸辣的食客恐怕難以品嘗到牛肉麵的酸辣清香。 

  吃一口果然名不虛傳正如清代詩人張澍曾這樣讚美“馬家大爺牛肉麵”: 

  “雨過金城關,白馬激?回。 

  幾度黃河水,臨流此路窮。 

  拉麵千絲香,惟獨馬家爺。 

  美味難再期,回首故鄉遠。 

  日出念真經,暮落白塔空。

  焚香自嘆息,只盼牛肉麵”。 

  可見早在清代“蘭州清湯牛肉拉麵”已是蘭州的美味小吃了。

您正在瀏覽: 蘭州牛肉拉麵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蘭州牛肉拉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