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明美德伴我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美德伴我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在人們心中,講文明禮儀是一種美德,大家也力求做到講文明,樹新風。 

  “文明”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禮儀”。中國自古以來就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講文明、重禮儀、待人和善是我們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大大宣揚這文明禮儀之說呢?孔子曰:“不學禮,無以立。”意思是說:如果不學會禮儀,就不能在社會上立足,就會被社會淘汰、甚至唾棄;反之,懂得禮儀的人,將受到眾人尊敬。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做人與獸類的區別……然而現代生活中,人們以是否講文明禮儀來判斷一個人的修養,以及第一印象。由此可見,講文明禮儀是何等重要! 

  在現代社會,講禮貌、懂文明的美德是應當受到大力支持與讚揚的,人們常把這樣的人當作楷模來學習。 

  在我身上,也曾發生過一件有關講文明禮儀的事,讓我至今記憶猶新。記得是我在五年級。一天,我放了學,走到一個十字路口,看見旁邊站着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年紀較大。紅燈轉為了綠燈,我剛要走,就發現老爺爺沒跟上來,原來是他行動緩慢、不太方便。他剛顫顫巍巍地邁出一步,就被一塊小石子絆得差點摔倒,我趕緊跑過去,及時扶住了他,他連連感謝我。我說:“爺爺,我來扶您過馬路吧!”於是,我就攙扶着他,一步一步地走過了馬路…… 

  講文明的人有很多,這是值得欣慰的;但遺憾的是,不講文明、舉止不雅的人也固然不少。這些不雅舉止有:在公共場所挖鼻孔、掏耳朵、摳腳丫,並用手到處亂蹭,不注意形象;隨地大小便,並不及時處理,影響市容;隨地吐痰、亂扔垃圾,臭味四溢;在別人說話時肆意打斷,惹人煩厭;在交通要道或狹窄的小道上隨意停車,堵塞交通,引發爭執;遇見師長不打招呼、不問好;刻意為難老弱病殘……這令人觸目驚心、怒火中燒的一幕幕,不正展現了現在社會黑暗的一面嗎?所以,我們更應該去制止、去杜絕這樣不好的事情發生,使文明美德充斥世界每一個角落,讓文明禮儀之花競相開放。 

  我們都要做社會的好公民,擁有了文明禮儀,就是有了做一個好人的資本,讓文明美德伴隨我們成長的道路,一路前行。

您正在瀏覽: 文明美德伴我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美德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