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修養的民族,種執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微笑都能融匯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動人心弦的音符。

  中華民族素以“文明之邦”、禮儀之邦”着稱於世。我國勞動人民歷來重視道德修養和文明禮貌,具有悠久的傳統美德。而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有良好的文明禮儀。文明禮儀處處可見,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們所忽略。所以我們要把文明美德融入到現實生活中去。

  我讀過一個《曾子殺豬》的故事。這個故事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故事主要講述了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兒子哭鬧着要跟着去。妻子就哄兒子說:“你乖乖在家等我,回家我就給你殺豬燉肉吃。”兒子聽了話后很開心,就答應了。曾子的妻子回來,看見曾子竟然在殺豬,她生氣地問曾子:“你怎麼真的把豬殺了呢?我不過是哄他的。”曾子說:“如果你不殺豬,孩子就認為你說話不算話,欺騙了他,那麼他以後就不會再相信你的話了。”曾子的妻子聽了,無話可說。這個故事雖然很短,裡面卻蘊含著很深的哲理。它告訴我們:要真誠待人,說話要算話,不能反悔。千年傳承的“樂於助人”“誠實守信”“一諾千金”這等詞語,哪一條不是做人的規範,做人的標準。

  中華五千年歷史中孕育的傳統美德,一直為世人傳頌。唐代書法家柳公權少年時就寫得一筆好字,但一位老者告訴他,有人用腳也能比他寫得更好,柳公權心裡不服。經過親眼所見后,他終於能夠虛心向人求教,明白了不能驕傲自滿的道理。

  楊善洲爺爺退休以後,紮根施甸縣大亮山興辦林場,一干便是二十個春秋,他帶領大家植樹造林七萬多畝,把昔日的荒山禿嶺變成了生機勃勃的綠色天地,使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幫助深居大亮山的農戶通電、通路。楊善洲爺爺一心想着群眾,帶領群眾在貧瘠的家園播撒幸福的種子。他的事迹,無疑是“無私奉獻”最完美的詮釋。

  零八年汶川大地震中的譚千秋老師,用他自己51歲的寶貴生命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靈魂,為了4個學生的生命,譚千秋義無反顧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用自己的英雄壯舉,詮釋了什麼是為人之師;他那在突發災難來臨時的瞬間造型,塑造了一座在人們心中永不倒塌的豐碑!

  文明起始於人類,它隨着人類的推行不斷前進,融入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為老人讓座、向教師問好、不隨地吐痰等,每一個文明的行為,都會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些許閃光點。文明的核心是愛與美。愛包括博愛、關愛、大愛;美包括思想美和行為美。文明與美德其實是一體的。一個民族的文明與美德是展現在該民族每一個人的身上的。

  每天早晨,迎着和煦的微風來到學校,親切地對老師說一聲“老師好!”,讓文明伴隨着我們;吃完東西,把包裝袋、紙屑隨手扔進垃圾桶,不使它隨風飄舞,讓文明伴隨着我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不講髒話,談吐得體,讓文明伴隨着我們……然而,雖然我們從小接受着文明禮儀的教育,幾乎每個人都能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貌,但是在我們的生活中,仍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現象:在一些公共場所內,明明牆上貼有“禁止吸煙”的標語,卻仍有人在吞雲吐霧;大街上,有人明明離垃圾桶只有一步之遙,卻仍隨處亂丟,任垃圾在風中“舞蹈”;校內校外,都能聽到有人開口便說髒話的聲音……大家可曾想過,在我們“吞雲吐霧”的同時,也把我們的文明和涵養吐走了;在我們隨手亂丟垃圾的同時,也丟走了我們的清潔和風度,在我們隨口罵人時,也罵走了我們的尊嚴和人格。文明的社會,更需要文明的我們。讓我們從今天起,在我們的學習和生活處處都開滿文明之花!

  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女,我們更應好好彰顯本民族的文化精神,養成文明習慣,培養美德,使自己成為一個有品德、有修養、有情操的人。我們要把中華的傳統美德延續下去,並把它發揚光大!

  初二:龍戰style

您正在瀏覽: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