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驕兵必敗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驕兵必敗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驕兵必敗 標籤:驕兵必敗作文

驕兵必敗 

  在《漢書.魏相傳》中曾記載:恃國家之大,矜民人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兵驕者滅。把這句話歸結成一個成語就是驕兵必敗。 

  古往今來,大大小小戰役無數,幾乎每一次戰鬥的失敗者都曾有過驕傲的情緒. 

  在庄襄王三年,九經沙場的秦過老將軍連連奪取了高都、汲等地,大梁此時已經危在旦夕。身處秦過相位的呂不韋有些得意忘形。由於驕而慮事欠周,使一向慎重做事的他忘記了一個人,這個人便是魏王的弟弟信陵君魏無忌。他一接到情報,即刻回兵救味,此時,其餘五國也隨之響應,魏無忌率領五國聯軍,大破秦軍於關口,又對峙了一月之久才班師回朝。 

  在楚漢相爭時期,劉邦親率56萬大軍,浩浩蕩蕩殺奔楚地,目的——徹底消滅項羽集團,他自以為項羽此次必亡,於是他竟在楚地搜颳起金錢和美女來。此時的劉邦萬萬沒有想到,項羽率領3萬人馬正虎視耽耽的盯准他的薄弱點,一聲令下,三萬騎兵同時進攻,只一戰就將劉邦56萬大軍的建制完全打亂,可以說是團長找不到師長,師長找不到軍長,軍長找不到司令。跟隨他回漢的只有為他駕車的車夫,到後來,其餘的殘兵敗將才陸續回漢。 

  秦魏之戰,項劉相爭都說明了驕兵必敗的真理,通過這兩場戰爭,也告訴了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都不應該驕傲,否則,此事必敗!

您正在瀏覽: 驕兵必敗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驕兵必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