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個浩緲的世界來說,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這個世界也是平凡的,悲與歡、生與死、窮與富、世事的變更,於歷史的長河來說,無非是些平凡事。對於平凡,我素來都是這樣認為的,直到讀了一本書——《平凡的世界》,這才恍然大悟。

  這一部偉大的巨着,為我們解說了平凡和苦難,闡釋了生活的意義。書中為我們描述的是一個平凡的世界,一個黃土地上的世界。這裡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黃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們演繹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貧窮與富裕、苦難與拼搏、世事變更的戲劇。是喜劇?悲劇?正劇?也許都有一點。在這本書里,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驚險離奇的情節,沒有驚天動地的場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這真的是一部很平凡的作品,寫出了平凡世界中各層人物在不同地位上生活的苦苦掙扎。是的,太平凡,太真實了,讓我覺得這些人就生活在我身邊一樣。曉霞死了,我聽到了心碎的聲音。一個多才能幹的美麗姑娘,一個有着顯郝地位卻又拋棄一切功名利碌而不顧一切去愛的偉大姑娘,一個處於人生最輝煌時期、最美好時代的年輕姑娘,她在一次採訪中英勇犧牲了。她和少平的那個約定還沒有實現,就走了。我替少平感到痛苦,彷彿感覺到了他的悲傷,彷彿看到了一顆破碎的心。無獨有偶,秀蓮也得了肺炎去世。少安沒了妻子,少平沒了愛人,他們生命中兩個最寶貴的,最至親至愛的女人走了,永遠地離開了他們。生活啊,你為什麼這樣殘酷?感動的不只是他們之間那種不至死不諭的愛情,而是這兩位女性的偉大。想想看,秀蓮也真夠可憐。她不嫌棄少安窮,連一分財禮也不是就嫁給了少安。她不怕苦不怕累,體貼善良勤勞能幹,和少安一起吃了許多的苦一起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還沒過上幾天好日子,當生活剛剛好轉,剛剛有起色的,幸福的生活才剛剛開始的時候,就這樣突然地去了,留給我的是遺憾和悲傷。禁不住又懷疑了,這就是生活的本來面目嗎?而少平,我完全理解他為什麼不願在大山裡生活,而要到外面去闖蕩去經歷去受苦。是的,我完全能理解。麻木、甘於現狀、甘於落後,這是多麼的可悲。這個年輕的小夥子引起了我心靈的震憾和共鳴。可就是這樣一個出色的青年,他連最起碼的幸福都得不到,不僅女朋友死了,最後他為了救一個曠工而受傷毀容。欣慰的是,他是那樣一個堅強。他從不為自己的地位、自己命運的坎坷而怨天尤人。他那種對生活的態度、對人生的態度不得不令我折服。但更令我佩服的是孫蘭香,她是一個讓人驕傲的女大學生。比較一下,我和她一樣年紀的時候,我又做了什麼,她又做了什麼。現在想來,每每讀到她,我心裡是一陣慚愧。怪不得少平說,他從不為妹妹蘭香的交往擔憂——她妹妹比誰都配。

  《平凡世界》中的王滿銀就是這樣一個人。他生性愛逛,遊手好閒,好吃懶做。他把孫玉厚的大女兒孫蘭花取了回家。如果說他是一個本分的人、勤勞的人,那麼他應該算是有個比較幸福的家。孫蘭花很愛他,不讓他下山幹活,拉扯兩個孩子,還把他侍候得周周到到,可他不懂得珍惜。一年到頭地跑去外面流浪,去做“生意”。可他做的生意除了能養活自己之外,再也沒有什麼了,有時候甚至連自己的溫飽都解決不了,弄得狼狽不堪。可他就是喜歡流浪,不願回家。有一天。他突然從鏡子里看到他的眼角的皺紋,頭上也有了白髮,他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是誰,他需要的是什麼。他需要的是一種平靜的生活,需要的是一個溫暖的家,而不是一個到處流浪的孤雁。人到中年,會對自己的前半生做出反思,從而調整心態去對待生活。有時候,往往一個極偶然的因素,就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生活,甚至整個人生。是的,我相信。

  重慶渝中區馬家堡小學六年級:殷暢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