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俺心中的青海!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俺心中的青海!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青海湖,古稱“西海”,又稱“鮮水”或“鮮海”。蒙語稱“庫庫諾爾”,藏語稱“錯溫波”,意為“青色的海”、“藍色的海洋”。由於青海湖一帶早先屬於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漢代也有人稱它為“仙海”。從北魏起才更名為“青海”。青海湖地處高原的東北部,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環抱。北面是崇宏壯麗的大通山,東面是巍峨雄偉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綿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崢嶸嵯峨的橡皮山。離西寧約200公里,海拔為3200米。它的周長360公里,面積達4583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湖區有大小河流近30條。湖東岸有兩個子湖,一名尕海,面積10餘平方公里,系鹹水;一名耳海,面積4平方公里,為淡水,在青海湖畔眺望,蒼翠的遠山,合圍環抱;碧澄的湖水,波光瀲灧;蔥綠的草灘,羊群似雲。一望無際的湖面上,碧波連天,雪山倒映,魚群歡躍,萬鳥翱翔。青海湖周圍是茫茫草原。湖濱地勢開闊平坦,水源充足,氣候比較溫和,是水草豐美的天然牧場。夏秋季的大草原,綠茵如毯。金黃色的油菜,迎風飄香;牧民的帳篷,星羅棋布;成群的牛羊,飄動如雲。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滿了詩情畫意,使人心曠神怡。

  青海湖最誘人的奇觀是馳名中外的鳥島。它在湖的西北部,面積僅0.8平方公里,每年五六月份是觀光鳥兒王國盛況的最好時期。來自我國南方和東南亞等地的斑頭雁、棕頭鷗、魚鷗、赤麻鴨、鸕鶿和黑頸頸鶴等10多種候鳥,春天後成群結隊返回故鄉,營巢產卵,孵幼育雛,棲息在這個小島上,最多可達10萬隻以上。踏上鳥島,使人眼花繚亂,群鳥驚飛,或翱翔於藍天之間,或嬉遊於碧波之中,或棲息於沙灘之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鳥兒發出婉轉動聽的鳴聲,彷彿進入了音樂的大千世界。島上遍地都是各式各樣的鳥巢和五光十色的鳥蛋,幾乎沒有遊人插足之地。精誠團結的眾鳥,如遇到“天敵”,便會群集而起,向來犯者發起猛烈攻擊。

  海心山是青海湖的又一名勝。它位於青海湖湖心偏南,長2.3公里,寬約800米,高出湖面7.8米,自古以產“龍駒”而聞名。海心山環境幽雅,綠草如茵,淡水清泉,景色宜人。山上古剎白塔隱存其間。猶如步入仙境一般。攀上海心山的頂端遠眺青海湖的全貌,那海闊天空,天水相連,鷗翔魚躍的壯麗景色,可以使遊人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景觀,陶冶情操,舒展胸懷。

  青海湖是一具富有神奇色彩的遊覽地,也是一個為全世界科學家所注目的巨大寶湖。政府曾對青海湖進行了多次綜合考察,發現青海湖裡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湖中盛產湟魚,是我國西北地區最大的天然魚庫。四五月間,魚群游向附近河流產卵,布哈河口密密麻麻的魚群鋪蓋水面,使湖水呈現黃色,魚兒遊動有聲,翻騰跳躍,異常壯觀。

  居住在這裡的漢、藏、蒙古等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共同保護、開發和建設這浩瀚的寶湖。青海湖的美景吸引着成千上萬 遊人,成為國內外旅遊者雲集的遊覽勝地。為了開發正在興起的高原旅遊事業,青海旅遊部門在青海湖建立了旅遊點。遊客到此不僅可以觀賞高原牧區風光,還可以乘馬騎氂牛,漫遊草原,攀登沙丘,或到牧民家裡訪問,領略藏族牧民風情。牧場還專門為遊客紮下各式帳篷,備有奶茶、酥油、炒麵和青稞美酒供遊客品嘗。

您正在瀏覽: 俺心中的青海!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俺心中的青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