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身殘志堅的蔣小蘭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身殘志堅的蔣小蘭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身殘志堅的蔣小蘭 標籤:身殘志堅作文 身殘志不殘作文

身殘志堅的蔣小蘭 

  蔣小蘭是如皋的編織能手,她鉤出的作品精美絕倫,但她,卻是個殘疾人。 

  蔣小蘭幼時聰明活潑,愛唱愛跳,智力超過了同齡孩子。然而,世界上往往有不少事總是違背了人們的願望。正在讀高中的蔣小蘭發現手腳及上半身出現了不少紅斑點,醫生診斷為“系統性紅斑狼瘡”,這是世界三大疑難雜症之一,醫學界至今未能找到根治方法。後來右手食指壞死,進行了截指手術,而且雙側股骨頭壞死,下肢殘疾。 

  這幾年,小蘭總想干點名堂。如皋是個“鉤衣之鄉”,蔣小蘭想:自己右手缺食指怎麼鉤呢?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她用中指配合大拇指捏針,無名指鉤線。儘管手指間的距離不適,無名指因短鉤線累極了,但她不怕累,不分晝夜苦練,久而久之練就了一手嫻熟高超的鉤針技術。今年3月,大家一致推薦蔣小蘭參加省及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選拔賽鉤針項目比賽。小蘭過五關斬六將,一舉奪得全省初賽第一名、全國複賽第一名。6月中旬,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正式確定蔣小蘭代表中國參加“第五屆國際殘疾人職業技能比賽”。 

  8月16日,蔣小蘭和來自世界各地的37名高手走進賽場。比賽剛開始,小蘭即遇上意想不到的事。她只自備了中號以上的鉤針,而面前的細絲線只有用小號針才能勝任。她遲疑片刻后猛地拿起針沉着迎戰。規定的作品圖案看似簡單,但稍不留意就會鉤錯。她一邊仔細看準圖案不停地鉤織,盡一切努力使作品萬無一失。蔣小蘭第一個完成了作品,又在四周添加了一道別的選手沒有的“狗牙邊”。經過評委裁決,蔣小蘭的作品以速度和質量兩個滿分,一舉奪得鉤針組第一名。小蘭昂首挺胸走上了領獎台,金牌閃閃,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響徹賽場上空。此時,小蘭流下串串熱淚……

  眼下,小蘭正籌劃辦個鉤衣培訓班,準備把自己的技藝傳授給更多的下崗女工和更多的殘疾人。

您正在瀏覽: 身殘志堅的蔣小蘭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身殘志堅的蔣小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