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怎樣養蠶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養蠶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養蠶

  一、抓住機遇,重現輝煌。

  蠶桑絲綢業是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蠶農朋友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徑,隨着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絲綢業將重現輝煌,前景一片光明。只要達到每畝桑園養4張蠶,每張蠶單產達30公斤,即畝桑產繭120公斤以上,解舒絲長達600米以上便可獲保護畝,這就是說,每畝地栽桑桑繭收入可達1500元以上,再加上間作收入,每畝收入可達2000多元。

  二、怎樣使畝桑養蠶達到4張?

  1、選好桑園地:選擇建立優質高產桑園。一般宜選擇二台旱地或不宜栽種水稻的膀田,採用方格(肥團)育苗、地膜覆蓋一步成園技術、建成速成豐產桑園。

  2、合理密植:畝桑栽植密度應達到1300株,即按4尺寬行、2尺窄行,1。8尺株距的規格栽植。

  3、嫁接養型:必須將桑苗育成壯苗,使苗徑達1。5厘米以上,從距地面6寸處剪定主幹向下採用螺旋式方法接3個穗芽。苗徑在1。2厘米以上的,在5寸和6寸處對口接2個穗芽;苗徑0。7厘米以上的,可在根頸部接一個穗芽;株平嫁接穗芽應達到2。5個。嫁接的良桑品種主要採用桐鄉青、川852、湘7920、新一之瀨等,良桑良法配套可養成快速豐產桑園。

  4、肥培管理:“水是命,肥是勁”。密植桑園全年應施入尿素100公斤(其中春、夏各40公斤、秋季20公斤),過磷酸鈣150公斤(春、夏、秋各50公斤),草木灰50公斤(春、夏各15公斤,秋季20公斤),冬季施足三方土雜肥。在嫁接當年施用上述總量的1/3,第二年施入2/3,以後全量施入。

  5、病蟲害防治:冬季凈化桑園、鬆土除草、堵塞蟲洞,刷白樹榦;桑樹發芽到2?3葉時用1000倍敵敵畏和三氨殺蟎醇噴洒桑園,實行統防統治;蠶期以人工捕殺害蟲為主,結合藥物防治;晚秋蠶結束后,用菊酯類葯打封園葯。

  6、畝桑總有效條長應達到8000?9000米。即:畝植1300株×株平2。5根嫁接枝條×枝條長3米≈9000米有效條長。

  畝桑有效條長達到9000米,按米條年產桑葉0。25公斤算,畝桑年產桑葉2250公斤,即可達到畝桑4張蠶的水平。

  三、怎樣保證每張蠶種單產達到30公斤?

  1、堅持小蠶共育:“養好小蠶七成收”,共育管理按“小蠶共育技術規範”實施,嚴格把好共育關。確保分蠶時克蟻頭數不能少於2200頭,無病蠶、發育整齊、弱小蠶不得超過1%。

  2、大蠶省力化飼養:隨着我市蠶桑特色村(社)建設的實施、急劇增加的養蠶數量與養蠶設施間的矛盾日益突出,解決的方法是:①簡易活動蠶台:購成品簡易活動蠶台,懸挂於蠶房中或屋檐下進行飼養;②地面育:將地面清潔、消毒后,撒一層石灰,再鋪一層短干稻划約3?6cm,然後將4齡蠶放上飼養;③室外棚架育: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用竹、草簾搭3米高、4米寬(長度依養蠶量而定)的蠶棚在蠶棚內搭架台養蠶,無論採用哪些方式,壯蠶張種蠶座面積必須在35平方米以上。

  3、嚴格消毒防病,保全蠶頭。①共育戶必須有與之相配套的消毒浸泡池,養蠶戶必須有專用蠶沙處理坑;②蠶前按“掃、浸、刷、刮、洗、曬、消”做好蠶室蠶具及環境消毒;③小蠶堅持用甲醛防僵粉和漂白粉防僵粉輪流每天進行一次蠶體蠶座消毒,大蠶每天兩次用漂白粉或鮮石灰粉對蠶體蠶座消毒;④注意防止鼠害,確保上簇時張種蠶頭不低於1。8萬頭。

  四、怎樣使蠶繭解舒絲長達600米以上?

  1、加強5齡盛食期管理,做到通風透氣。5齡眠起3天以後,是蠶兒絹絲腺合成的重要時期,千萬不能缺葉吊食,要做到鮮桑飽食,不能添食蛻皮激素。

  2、加強上簇管理。①蠶農每張種應有30?50平方米的專門上簇室,簇室要空缺流通、便於排濕、光線均勻,簇中使用紙板方格簇;②適熟上簇不能偏老偏嫩;③搞好晾簇掛簇,加強通風管理。④簇中的溫、濕、光、氣均與解舒有密切關係,尤其是簇中多濕會嚴懲影響解舒。簇中溫度保持在24?26℃間,濕度以乾濕差3?4℃為宜,並加強通風排濕,有條件的可用電扇增大氣流。

  3、合理采售繭。采繭禁止采毛腳繭和嫩蛹繭,鮮繭的運輸、出售過程中要放置氣籠、嚴禁塑料袋裝運繭,防止蒸熱。正繭、下足繭分采分售。

您正在瀏覽: 怎樣養蠶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養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