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個值得懷念的人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值得懷念的人_2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值得懷念的人

  靜謐的湖水,映襯着教學樓盞盞燈光,宛如繁星點點,駐立在旁的教學樓雄偉挺拔,彷彿一艘即將起錨遠航的船。在一樓的辦公室,在柔和的燈光下,李老師用筆輕點着我的作文,耐心地給我講解文章該如何組織、如何潤色,如何感人,繼而上升到如何為人處事。而我則站在一旁靜靜地聆聽,感受着一位辛勤的園丁精心地培育稚嫩的幼苗。

  這是十年前我正值初三時的一幕,定格在我腦中已有十餘年,揮之不去,常常縈繞夢中。幕中的老師是我當時的班主任李永立。他是教語文的,他沒有上過正規的師範院校,因善寫文章、口才好,在本地頗有名氣,而進入我鎮的中學教師行列。在印象中他走起路來昂首挺胸,寫起文章來令人驚嘆,講起課來眉飛色舞,批評人來毫不留情,為了學生的利益敢言別人不敢言,敢為別人不敢為,是個性格鮮明、特立獨行的老師。

  李老師對生活的理解是深刻的。他從小家境貧寒,被迫中途退學外出打工。白天在工地上幹活,晚上其他人一倒床就呼呼大睡,他卻頂着一天的疲憊,躲在被子里藉著微弱的手電筒光,堅持閱讀和寫作。他常說是那段艱苦的日子磨練了他的意志,堅定了他的人生目標。飽嘗生活的艱辛,體味真實的人生。正因為如此,他對我們的點滴教導都透着他的生活體悟,給我們以無形的力量。

  李老師對學生的生活是關心的。那時,我們班上有一個同學的父母都是聾啞人。他知道這個情況,就經常到那個同學家家訪,了解具體的困難,並積極為那個同學奔走,減免了每年的學費。而且利所能及地從生活小事上幫助那個同學,從精神上鼓勵他,樹立他的自信心,擺脫自卑的陰影。

  李老師的課是吸引人的。上他的第一節課,就被他生動的講解,還有那豐富誇張的表情所吸引。記得那天,他給我們講解漢字的構形和發音的聯繫。如人們念“笑”、“哭”字時,面部表情給人高興、悲傷的感覺。李老師當時模仿各種各樣的笑和痛苦的表情,令我們開懷大笑,同時在笑聲中理解這兩個字的深刻含義,了解漢字構形的奇妙。他的作文課更是錦上添花,他能以最簡單清晰的線條闡釋文章的結構,以最樸實的生活為素材攥人幾把淚,以最精練的語言蘊涵深邃的思想。我們學生由開始的最討厭作文課,到後來最喜歡的就是作文課。他的作文課為我們所津津樂道。

  李老師對學生的培養是因材施教的。我們是一所鎮中學,每年僅有3-5%的同學能進入區重點高中,20%的同學進入區非重點高中,剩下的讀中專或輟學打工。針對這種情況,對於想繼續上高中的,他在學習上要求非常嚴格;對於無心繼續讀書的,他給他們很多其他的鍛煉機會,並沒有死板的在學習上一味地強壓他們。而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我很矛盾,不知道是繼續上高中還是考師範好,這時是你輕拍着我的肩膀說“你聰明,而且能靜下心來讀書,還是上高中吧,爭取考上大學,多學點知識,將來出息大點,對社會作的貢獻多點!”,我當時沒有說什麼,卻把你的話深深地記在心裡了。

  雖然初三時我們正處於升學的壓力,每天的學習任務很重,精神也很緊張,但在李老師的正確指引下,相對於其他班的同學來說,我們班的同學更顯得目標明確,精神愉快。

  畢業時,我順利地考取了區重點高中,李老師在我的留言冊上寫了四個字“江上白帆”。當時懵懵懂懂,我並不真正理解它的深刻含義。在接下來近十年的求學歷程中,我經歷了很多人和事,時常會想起他的這四個字:江海上的小小白帆,風平浪靜時在朝前航進,狂風暴浪時依然朝前,無論什麼也不能阻擋它前行的方向。正如在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都會有困難挫折,在這時的我們只有堅定自己的目標,永不言棄,擦乾眼淚奮力前行,才能到達勝利的彼岸,才會收穫鮮花和歡笑。這是李老師對我的鼓勵,也是他對我的殷切希望。每當想到這些時,渾身就像充電一樣,又有了前行的能量,以前的種種不愉快統統拋諸腦後,因為前面是美好的。

  如今我已是一名生物專業的在讀研究生,在專業知識這個方面來說,我已遠遠超越了他。但他在我的中學時代給予我的培養,特別是在精神上的激勵和人生方向的指引,對我來說是受益一生的。科學研究是枯燥而又辛苦的,它需要驚人的毅力和執着。現在的我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都呆在實驗室,沒有雙修日,沒有休息,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實驗和未解決的問題,有時真感覺很累,不想幹了。但每想到那四個字,我就又緩過來,既然是自己選擇的,就要堅持下去!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劑滄海!

  人說一本好書,一個好人對人的影響是無窮的。我從李老師身上深刻的感受到這一點。十六歲的少男少女,有着夢想,有着憧憬,有着迷惑,有着苦惱,而我們幸運的有你,你用你滿山的豪情,似海的才情教導我們知識,解開我們的迷惑,消除我們的煩勞,是你幫助我們揭開了我們人生的神秘面紗,就像航燈一樣照亮了我們前行的方向。感謝你,我的初三班主任,感謝你在學習上和人生方向上對我們的指導!我希望,我也一直在努力做一艘永不沉沒的白帆!不知道現在的你,是否依然辛勤地播灑心血和汗水澆灌稚嫩的幼苗?感謝你……

您正在瀏覽: 一個值得懷念的人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值得懷念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