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變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變了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閑暇時候,我和爺爺坐在一起聊天,聽他無意中談起從幼年的一些生活經歷,從爺爺不乏感慨的話語里,我感受到了家鄉巨大的變化。

  爺爺小時候,家裡很窮,沒有糧食吃,只能吃糠咽菜。所以爺爺從小沒上過學,大字不識幾個,剛學會自理就被大人拉到田裡種地。家裡雖種着玉米,可是自己卻吃不上一口,因為全家幾口人都指着那僅有的玉米換來的錢維持生計。

  記得有一年冬天,天下着鵝毛大雪,只有十來歲的爺爺趕着馬車,車上堆着玉米,頂着寒風到集市去賣。結果整整賣了一整天,才把成堆的玉米賣光。而此時的爺爺早已是凍得發?的“雪人”了,可是爺爺顧不得抖掉身上的雪,顧不得搓搓凍青的手,就樂着拿着掙來的錢,迫不及待地往家趕,大雪像是和爺爺做對似的越下越大,爺爺趕着馬車,在被大雪覆蓋著的小路上艱難地走着,風越刮越大,天越來越黑,刺骨的寒風早已穿透爺爺單薄的衣服,爺爺全身凍得發紫,仍緊握僵繩,好不容易挨到後半夜回到家后,自己早已全身僵硬,說不出話來。然而,只有十幾歲的爺爺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撲在媽媽的懷裡,也不是跑到火爐邊烤火,而是用他那顫顫巍巍,毫無知覺的手從衣服里取出了賣玉米掙的錢,交給我的太爺爺。因為,這些錢是全家幾口人一年的口糧啊!為了一點錢竟然連生命都不顧,這就是我的爺爺小時候的生活,其實,爺爺完全可以找個地方歇一夜,或是買一點東西吃一點,但在那個年頭,人是不值錢的,寧可凍死人,錢也不能亂花。

  雖然爺爺小時候家特別窮,吃不上,穿不暖,但等到了我爸爸小的時候,日子要寬裕很多,聽爸爸說,他能經常喝野菜湯,吃白菜幫,而且到了過年還能吃點麵食。但爸爸小時候也很不幸,趕上了三年自然災害,那時全國人民鬧飢荒。有的人餓死,有的人病死,還有的人凍死。這三年爸爸的生活基本是和我爺爺小時候一樣的。

  爸爸小時候雖上過學,但名義上是上學,其實多數時間都是幫學校種地罷了。冬天,學校組織全校學生拾糞,每個學年都拾,連一年級都不放過。只是每個年級拾的重量不同。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折騰,學校終於能上幾天課了。原想可以認認真真的學點文化了,可沒等上幾天課,學校又組織學生們把糞運到校園地里。說是要在糞沒開化前運走,不然過幾天化了,學校就成糞池了。緊接着,剛忙活完,又該播種了。一個學生播一壟地。我班種玉米,他班就種黃豆,就這樣依序排下去。每個學期大半部分時間全是在農田裡流逝的。從一到六年級都這樣。學了六年,也幹了六年活

  一轉眼,爸爸變成了大人,有了我。有了我的出現后,家鄉敦化可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我小時的記憶中,我雖不能每天大魚大肉,但基本上是想吃米有米,想吃面有面,而且偶爾還有水果吃。走到大街上,到處可見鱗次櫛比的平房,平房旁邊便是高低起伏、排列錯亂的樓房。從遠處望去,一條大柏油馬路直通各地。路上隨意可見一輛輛小轎車,人們富了!

  再看看今天,人們真的富裕了!

  一座座平房被推土機推倒,再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樓房。人們再也見不到平房了,已有的危樓也不再危險,暖房子工程不但暖了房子,還溫暖了人的心。今年,我的家鄉也蓋起了高層。一座座二十幾層的樓房直插雲霄,人們的住居變了。

  我爺爺當年穿牛皮紙,現在我們穿真皮。衣服哪都有賣的:集市有、百貨商場也有,凡是個熱鬧的地方,都有買賣衣服的。買一件好衣服變得不再奢侈,真絲真皮人們想穿就穿。春天有夾克,夏天有T恤,秋天有毛衣,冬天有羽絨服。四季都有應季的衣服穿,我們不再愁了!

  “民以食為天”,過去沒得吃,吃不飽,吃一點魚肉就算過年了。現在要是當年,我們天天過年。市場里魚肉供應不斷,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魚肉已經成為家常便飯。我們不僅能隨時吃上肉。四季的菜在當天也能吃個遍。春天吃黃瓜,夏天吃玉米,秋天吃白菜,冬天吃韭菜已經不是幻想。

  社會的發展,生活的進步無不體現在出行。過去出行只靠兩條腿、一匹馬。出一趟遠門少至幾個月,多至幾年。而現在每天車來車往,火車、飛機、輪船……這些交通工具不僅速度快,也很安全,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

  我家的日子也一在比一天好了。我爺爺小時候不上學,我爸爸小時候上學整天幹活,現在我上學不但不收費,有時還會補助我們,不僅如此,國家還規定了每個孩子都要接受免費的九年義務教育,真是想“不上學”都難了。

  看着我們一家人的生活變化,再看着家鄉的變化,我為我的祖國驕傲。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用知識的力量建設我的家鄉。讓我的家鄉更美麗、更富饒。讓大家來證明我的貢獻吧!

  吉林延邊敦化市實驗小學六年級:錯過花開2010

您正在瀏覽: 家鄉變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