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自傳性的小說,圍繞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展開的。這部着作是奧斯特洛夫斯基對自己一生的經歷加以概括和提煉,以自己為原型,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樣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英雄形象。

  保爾出生於烏克蘭的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她的母親替人洗衣做飯,哥哥也是一個工人。在小學念書時,神父無理的懲罰了他,冤枉他把煙絲灑在了神父廚房裡的麵糰上,因而被學校開除。保爾十二歲到車站食堂當小夥計,老闆經常凌辱他,,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播下了一顆對剝削階級的仇恨種子。

  十月革命爆發了,一位老布爾什維克朱赫來在保爾家住了幾天,給他講了許多而又深刻的革命道理,使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種種社會原因,這些對保爾思想的成長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一天,保爾在路口看到匪兵壓着朱赫來走來,他猛地一撲,抱住了那個士兵,救出了朱赫來。保爾被抓了,他在監獄里受盡嚴刑拷打,卻沒有泄漏一絲一毫的革命秘密。不久后,他被敵人錯放,躲進了的家裡。

  冬妮婭是本地林務官的女兒,她純潔、美麗動人,待人和善友好,彬彬有禮,說話的時候柔聲細語,不會拘謹,讓人感覺溫暖而又舒適,非常容易親近,有時又有點調皮,體現出女孩子特有的活潑可愛。有一次,她看見保爾把蠻橫無理的鐵路工廠主的公子狠狠地教訓了一頓,就不顧一切的喜歡上這位倔強、勇敢的工人的兒子。保爾和冬妮婭漸漸生了感情。一次,冬妮婭向保爾表白了,她勇敢的表達了自己的感情,可保爾沒有沉浸於個人感情,他參加了紅軍,去打仗了。

  保爾先是在柯托夫斯基師團,後轉到布瓊尼騎兵軍,他殺敵勇敢,屢立戰功。在紅軍隊伍里,用鮮血和生命?I衛蘇維埃政權,是保爾人生經歷的第二階段。在國內戰爭的嚴酷日子裡,他和隊友們“騎着駿馬迅速地奔馳”,“銀色的軍刀在陽光下閃耀”,狠狠地打擊了侵略者和革命匪徒,“足跡踏遍了全國”。保爾向階級敵人開戰的同時,還向自己的頭腦中殘存的舊思想開戰。剛加入革命隊伍時保爾受無政府主義影響,缺乏組織紀律性觀念,他覺得自己所在的柯托夫斯基師團沒有仗可打,就想要轉到布瓊尼軍當騎兵,指導員批評了他,可他卻說:“你說的這一切都對。不過,我還是非要馬上布瓊尼軍的部隊去不可,反正我走定了。”保爾閱讀了許多革命書籍,特別愛讀《牛虻》、《斯巴達克思》等作品。思想覺悟提高得非常快,他向老布爾什維克學習,加強了組織紀律性,他再也不是自己感情和習慣的奴隸,他說,“人支配習慣,而不是習慣支配人。”後來,當他成為民兵的軍事委員,奉命進行軍事演習時,為了維護軍紀,他忍着關節的疼痛,毅然下馬步行。在革命隊伍這個巨大的熔爐里,保爾?柯察金迅速成長起來,終於成為了一個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共產主義事業的堅強的無產階級戰士,“保爾現在已失去了所有關於他個人的感覺。每一天都在狂熱的戰鬥之中,保爾?柯察金已融化在大眾裡面了。他像他們中的每一個人一樣,已經把“我”字給忘掉了,而只知道“我們”。冬妮婭這個資產階級小姐和他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保爾毅然斬斷了這份感情。

  保爾後來參加了國家建設和國民經濟恢復。當時,城市燃料極度緊張,而冰雪的冬天即將到來。在基輔,不僅醫院、學院將受到嚴寒的威脅,依靠木料做燃燒的火車頭,也沒法生火啟動,整個城市陷入一片混亂。省蘇維埃執行委員會決定,立即在基輔近郊的波耶卡站趕修一番,七里長的窄軌鐵路支線,通向伐木場,已拯救全城。

  保爾作為共青團的積極分子和工作人員,帶頭響應號召,在冰天雪地里施工,堅持了整整三個月。築路隊不僅要戰勝飢餓和傳染病,而且要應付殘餘匪徒的突然襲擊。已經成為省委員會負責人的朱赫來來到工地,深受感動,情不自禁感嘆道:“他們真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啊!”保爾是這群“無價之寶”中的典型代表,“遠在天亮之前,保爾就悄悄的不驚動任何人地起了床,勉強地移動着他那簡直僵硬了的腳,獨自走到廚房裡去。他把開水和茶都預備好了以後,才回去叫醒同隊的夥伴”。雖然一連五天發著高燒,“骨瘦如柴的保爾兩眼熬得通紅,他猛烈地揮動大木鏟鏟雪。”組織大家掀起了勞動競賽,重傷寒把他擊倒在雪地上,大家都認為保爾已經死了,“列車到了交軌站,一具無名的美髮青年的屍體給抬到月台上”,沒想到,一個月後,保爾第四次死裡逃生,又回到工作崗位上,參加了業建設和邊防戰線的鬥爭,光榮的加入了布爾什維克黨。在工作中,保爾與優秀的共產黨員麗達建立了真正的感情,後來,他以為麗達已經有了愛人,不想陷入庸俗的情場追逐,就躲開了。誤會雖然消除了,保爾認為革命者應該完全現身於事業,不能糾纏在個人感情中,便抑制住自己,中斷了與麗達的感情。但是,由於在戰場上多次負傷,加上忘我的工作和勞動,保爾的病更重了,徹底喪失了工作能力,黨組織不得不解除了他的工作,送他住院治療。為了重返工作崗位,保爾與疾病就行了頑強的鬥爭。可是,他幾乎全身癱瘓,接着雙目失明,終日不得不躺在病床上。離開工作和集體,保爾感到極大的痛苦,一度想到自殺。但他很快控制住了自己,他告訴自己:要活下去,繼續為黨和人民做貢獻。

  這時,保爾認識了一個女工達雅,就幫助她讀書,提高思想覺悟,使她擺脫了庸俗的家庭,加入了黨組織。後來,達雅成了保爾的妻子,雖然他非常需要照顧,還是支持妻子做更多的工作,為她的進步而高興。

  保爾潛心閱讀了大量書籍,逐漸走上了文學之路,他克服了一切困難,以鋼鐵般的意志戰勝病魔,從事寫作。1934年,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終於出版,並受到廣大讀者的熱烈歡迎,保爾終於又回到革命隊伍行列。他計劃再寫一部小說,在這新的陣地上繼續為社會主義革命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保爾?柯察金一生克服了,幾次戰勝死亡,“他那驚人的忍耐力使我們使我們所有的醫生都吃驚”,“他怎麼會有這樣的頑強性呢?我真不明白”。他的精神力量的源泉來自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忠誠,來自堅定的信念。他的表現,生動地說明: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全部,無私的奉獻給崇高的事業、自己的信仰時,他能釋放出多麼巨大的熱量!保爾到烈士墓地,悼念為革命犧牲的戰友,抒發了一段充滿激情的內心獨白:“人生最寶貴東西的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段名言,體現了主人公對生命價值的理解,說明了他驚人的革命毅力的源泉。

  作者着重刻畫了保爾的無產階級的階級本質及性格特徵,揭示了他高度的階級鬥爭和路線鬥爭的覺悟、堅定的革命原則性、明確的革命目標、頑強的革命意志,這是“保爾精神”的核心。但是,“保爾精神是多面層的,有革命理想主義,革命英雄主義,有對信仰的忠誠和獻身,有與厄運抗爭的頑強意志,有對生命的意義的深沉思考。

  小說並沒有把保爾寫成向神一般萬能、完美的人,他也有着缺點和錯誤,他是在革命鬥爭中不斷克服自身缺陷逐漸成長起來的。即使在小說結尾,他也曾脆弱過:“母親把那沉重的包裹送到郵局去了。緊張期待的日子開始了……”保爾覺得:如果他的着作遭到無條件拒絕,那也就是他的滅亡。那樣他就不再活下去。活下去已經沒有意義了。”主人公保爾是革命隊伍中一個平凡的人物,但是小說把蘊藏在平凡人物心靈深處的偉大充分的展現了出來,保爾是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史詩般地描繪了從十月革命風暴,經過國內戰爭、經濟恢復,一直到20年代這一時期蘇聯革命生活的巨大畫卷,通過保爾?柯察金由一個非常普通的工人成長為無產階級革命英雄的故事,反映了只有在革命鬥爭的烈火中才能百鍊成鋼的深刻主題。正如作者所說的:“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他們通過爐火的煅燒,沒有化為灰燼,而是煉成了鋼鐵,更加堅不可摧。

  小說在突出保爾這個中心形象的同時,還刻畫了一系列老布爾什維克和青年團的群像。朱赫來是波羅的海艦隊的水兵,1915年入黨的老布爾什維克。他“整個的人就像一棵多年的,結實的橡樹那樣堅定有力”,他把對敵人“火一般的憤怒和憎恨,完全傳給了如饑似渴地聽着他的每一句話的保爾”,正是他把保爾引向了革命的道路。在鬥爭中,朱赫來被炸掉了一隻手臂,仍然堅持為黨工作,擔任了肅反委員會主席,為?I衛無產階級政權,繼續同國內反革命份子作殊死的鬥爭。後來,他又組織和領導了修築窄軌鐵路的戰鬥,領導共青團員們為?I衛蘇維埃政權而鬥爭。另一個老布爾什維克托卡列夫革命立場堅定,“緊鎖着的眉毛下面,兩隻眼睛炯炯發光”。他率領築路隊員與風雨嚴寒鬥爭,“上凍前,豁出命來也要把路鋪過那片窪地。不然,以後用牙啃也啃不動……哪怕脫五層皮,也要修好。要不,咱們還叫什麼布爾什維克呢?”後來,他成為了保爾的入黨介紹人。在保爾身邊,還有一批優秀的共青團員,在築路工地上“寒冷的雨點透過衣服浸着人們的肉體。”每天從清早干到很晚,夜裡“大家就穿着給雨水浸透、給污泥槳硬了的衣服,躺在水泥地上睡覺”。“相互用體溫來取暖”。每天吃的是“一磅像無煙煤一樣的黑麵包”,有時還供應不上。還有綁匪的不斷襲擊。共青團員們邊戰鬥,邊勞動,到處響徹“鐵棒和鐵鍬碰着石頭髮出的沉重的聲音”,到處看到的都是“鋤頭的閃光和那些在緊張的勞動中彎着的脊樑”。作者刻畫了蘇聯年青一代的英雄們,熱情的歌頌了他們火紅的青春,在此基礎上,烘托出他們之間最傑出的代表人物保爾,使人物具有了深厚的社會基礎,深化了小說主題。

 六年級:瑩淚寶寶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