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論文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文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趣味教學,精彩別樣 

  ——低年級語文教學例談 

  桃源縣漳江小學 王海珍 

  內容提要:本文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從創設情景、直觀感知、自主探究、遊戲活動、賞識激勵等五個方面闡述了在低年級語文教學中,恰當運用趣味教學手段,調動學生感官,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達到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目的。 

  關鍵詞:趣味 教學 精彩 別樣 

  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家布魯納認為:“最好的學習動力是學生對所學材料有內在興趣。”當學生對所學的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時,也就形成了學習的內動力。低年級學生自制力差,好玩、好動,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果課堂教學組織不當,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就會學得枯燥無味,教學效果就不理想。根據低年級學生年齡特點,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心理特點出發,在教學中採用趣味教學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吸引學生注意力,讓學生盡情享受學習的快樂,在快樂中激發學習熱情,課堂就會變得精彩別樣。那麼,趣味教學有哪些途徑呢?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着手: 

  一、創設情景,吸引學生注意力 

  低年級學生從課間到課堂,心總是靜不下來,教學就會受到影響。創設具體的、充滿情趣的教學情境,就會迅速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如,我在教學一年級上冊第一單元《拼拼讀讀》一課時,為了吸引學生,讓學生鞏固所學的聲母、韻母,分清哪些是聲母,哪些是韻母,我巧妙創設了一個與學生生活貼近的情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那是新學期開學不久的一個星期一的第一節課,學生剛剛度過了周末回到學校,顯得特別興奮,加上有些學生的行為習慣還沒養成,教室裡面有些不安靜。於是我馬上找了一個學生感興趣的話題與他們對話,我說:“小朋友,這個周末你們玩得愉快嗎?”小朋友馬上舉起了小手,要爭着發言,我讓兩個學生說了后,我說:“你們知道嗎?這個周末,韻母寶寶與聲母媽媽們一起到郊外去遊玩,他們玩了一整天,玩得可開心呢!可是,韻母寶寶們因為玩得太高興了,天快黑了的時候,才發現他們與聲母媽媽們分散了。他們沒有媽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小朋友們願意幫助他們嗎?”“願意!”學生大聲回答,充滿了好奇,不知道我要玩什麼遊戲。於是我用簡筆畫快速在黑板上畫了兩座大房子,分別標上聲母、韻母,接着往下說:“小朋友閉上眼睛,韻母寶寶馬上就會來到你身邊,接受你們的幫助了。”我趁機把韻母卡片分發下去,然後說:“小朋友睜開眼睛,看看韻母寶寶來到你身邊了嗎?你們知道怎麼幫他們嗎?大聲叫他們三聲,他們就能找到回家的路,順利地回家了。”於是,我逐一出示手中的韻母卡片,學生大聲地連讀三次,得到韻母卡片的小朋友,自覺主動地將卡片貼到標有韻母的房子里,教學秩序井然有序,學生興趣高漲,既鞏固了知識,又體驗到助人的樂趣。然後,我又用類似的方法讓聲母馬媽媽回了家。後來,我為了讓學生區別聲母的讀法與韻母不同,就做了一個手勢說:“噓,別太吵,輕聲點,聲母媽媽最心疼韻母寶寶了,韻母寶寶要睡覺了,我們只能輕輕地叫她。”這樣,整個課堂教學就讓學生身臨其境,輕鬆度過,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興趣盎然。在識字教學中,我也常常採用與生字娃娃交朋友的方式與讓學生與生字親近,用講故事的形式,讓生字鮮活起來,學生在故事情境中不僅進行了語言交流,識記了漢字,還陶冶了情操,情境教學法的確是低年級教學的妙招。 

  二、直觀感知,引發學習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兒童是用色彩、形象、聲音來思維的。”因此,教學中運用直觀教具、多媒體課件、情境音樂等調動學生各種感觀,讓學生獲得直觀感知,對於低年級教學來說尤為重要。隨着科技的發展,教學設施越來越先進。多媒體的注入,讓教學變得生動起來。如,教學意境優美、意蘊深遠的古詩《登鸛雀樓》時,通過多媒體課件,讓學生理解詩意,感受詩中的圖畫美,讓古詩教學化難為易。又如教學《金色的秋天》時,通過多媒體課件展示優美的秋景圖,配上優美的音樂,讓學生感受大自然的美,讓學生得到美的享受,讓教學少了單調的講解。當然,課堂上多媒體的運用要適當,操作要規範,否則學生容易產生視覺、聽覺疲勞,甚至得不償失,所以直觀教具凸顯出不可低估的優勢。 低年級教學運用直觀教具教學,具有魔術表演的魅力。如,我在教學拼音時,我利用圖片讓學生髮准音,記住形,還用吹塑紙製成各種形狀的卡片(蘑菇形、蘋果形、花朵形、樹葉形、草莓形等)做遊戲,引發學生的興趣,鞏固學生的記憶;在識字教學中,在認識“元”“角”“分”和硬幣的“幣”字時,我找來相應的紙幣和硬幣,讓學生理解這些漢字的意思,並記住它們的樣子,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讓教學變得直觀而有實效。 

  三、自主探究,開發學生潛能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究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里,這種需要特彆強烈。”語文版教材為教師提供了一個讓學生主動探究、發現、創新的載體。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教材優勢,注重學生探究能力和創新精神的培養。課堂上,我是導演,學生是主演,在我與學生的共同努力下,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劇目。在識字教學中,我利用學生豐富的想像能力和形象思維,讓學生自主識字,講識字方法,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充分體驗探究的快樂。如,我在教學一年級上冊《識字二》時,我先把所有的生字貼在黑板上,請小朋友說說哪些已經認識了,都認識了的字我貼在一邊不教,不認識的字貼另一邊,讓教學精簡而高效。然後,我請小朋友們觀察不認識的字,想想怎麼記住它們,然後說一說,還可以編順口溜記,講得好的,評他(她)為識字小精靈。學生的積極性一下子被調動起來,課堂里迸發出智慧的火花。有的學生說,“毛”字的豎彎鉤像一個動物的尾巴,上面的撇、橫、橫像尾巴上長的毛,於是,我們隨即編出了“動物尾巴,毛毛毛。”順口溜。還有學生說“竹”字上面像竹葉,下面像竹竿,於是又編出了“竹葉竹竿,竹竹竹。”還有學生說:“十加八,組成木。”“木字加撇,禾禾禾。”等等,最後只剩一個“瓜”字不會編了,我調動全班學生想辦法,教室里靜靜過了幾十秒,我以為對這個字的識記已無能為力了,突然有一個學生眼睛一亮,把手舉得高高的。我叫他站起來說,他說:“老師,我發現“瓜”字像一粒剝開的瓜子,裡面的一點就是瓜子肉。”“一語驚醒夢中人”,同學們都覺得他講得太好了,最後一個難題也迎刃而解。這樣,發揮師生共同智慧,巧妙識記了十六個生字。學生潛能被激發,創新思維得到培養,人人體驗到成功的樂趣,顯現出極大的熱情。又如教學“金”字時,通過學生的發現,師生的共同創作,編出了一個形象而幽默的順口溜“一個人,他姓王,袋裡放了兩顆糖。”學生樂得笑哈哈。拼音教學中這樣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自主探究,突出了以學生為主體,學生人格受到尊重,個性得到張揚,潛能得到開發,優化了教學過程。 

  四、遊戲活動,掀起教學高潮 

  席勒有一句名言:只有當人充分是人的時候,他才遊戲;只有當人遊戲的時候,他才是完全的人。愛做遊戲、喜歡錶現是兒童的天性。課堂教學中適當穿插遊戲,可以讓學生參與意識高漲,從而掀起教學高潮。低年級教學遊戲種類很多,教師要靈活運用、組織有序。如,常見的有開火車、摘蘋果、找朋友,炸地雷、登山、送信、金手指、快樂傳遞、回聲等等。遊戲活動一般用於複習鞏固,它使枯燥單一的讀讀寫寫,變得有情趣、有滋味,使課堂教學充滿了愉悅。如,在識字教學中,我常常與學生玩開火車遊戲,檢驗學生掌握生字情況。學生沒有讀對生字或者反應慢,我就請別的小朋友修理火車零件。我還常常請學生上台與老師一起表演。如,教學j、q、x與ü相拼時,我邊講故事,邊與幾個戴j、q、x、ü頭飾的學生表演。我問:“小i、小u她們都有自己的媽媽,和自己的媽媽組成整體認讀音節,小ü他沒有媽媽,跟着誰長大?”學生大聲回答:“阿姨!”,他特別有禮貌,見了阿姨就—?“脫帽。”“可是有一天,阿姨出差了,他一個人呆在家裡。他特別想出逛公園,可是沒人帶他去,他偷偷地哭起來。突然,來了三個小夥伴,見他在哭,就說:‘小ü,你別哭了,我們帶你去,不過,你要把眼淚擦乾。’說著,小ü就將ü上的兩點遮住了,然後四個人高高興興去逛公園,從此小ü和他們成了世上最好的朋友。你看,他們在一起稱呼什麼?”我分別將j、q、x與ü挨一起,讓學生拼讀。還補充說,j、q、x都特別喜歡小ü不喜歡小u,因為“小ü有禮貌,見了j、q、x就脫帽”。這樣學生印象就更深了。學生通過遊戲活動,掌握了知識。 

  五、賞識激勵,形成無窮動力 

  法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說過:“教學藝術的本質不在於傳授,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現代心理學的研究也表明,當學生的某種良好行為出現之後,如能及時得到相應的認可,就會產生某種心理滿足感,形成愉悅的心境,並使同類行為向更高層次發展。學生處於興奮、主動、積極的學習狀態中,就會充分發揮學生的內在潛能,形成學習的無窮動力。這一點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更為重要。所以,教師在教學中,語言要充滿激勵,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適時給學生予以表揚和鼓勵。賞識與激勵,會催人奮進,讓學生樂於學習。如,我經常讓讀得好的學生當小老師,這就是對他們莫大的獎勵,學生人人都渴望想當小老師,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動力。 

  教育是一門藝術,低年級語文教學更是一門藝術,需要我們不斷地總結、積累與創新,這樣,才能讓學生更快樂地成長,讓語文教學趣味橫生、精彩無限! 

  參考文獻:《小學語文新課程教材教法》

您正在瀏覽: 論文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