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論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文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數學是一切科學之母”、“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它是一門研究數與形的科學,它不處不在。要掌握技術,先要學好數學,想攀登科學的高峰,更要學好數學。 

  “特殊工程問題”: 

  有些工程問題,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和工作總量三者之間的數量關係很不明顯,這時我們就可以考慮運用一些特殊的思路,如綜合轉化、整體思考等方法來解題。 

  例:一批零件,如果第一天甲做,第二天乙做,這樣交替輪流做,恰好用整數天數完成。如果第一天乙做,第二天甲做,這樣交替輪流做,做到上次輪流完成時所用的天數后,還剩60個不能完成。已知甲、乙工作效率的比是5:3.甲、乙每天各做多少個? 

  做這樣的題,我想很多同學和我一樣,怕文字多,文字一多呢,頭都大了,不知如何下手,但是只要仔細審題,再難的題也飛不出我們的手掌心! 

  先在自己的腦子中仔細分析分析:由題意可以推出:“甲先”的輪流方式完成時所用的天數為奇數。否則不論“甲先”還是“乙先”,兩種輪流方式完成的天數必定相同。根據“甲先”的輪流方式完成的天數為奇數。兩種輪流方式完成做的情況可表示如下: 

  甲乙甲乙……甲乙/甲 

  乙甲乙甲……乙甲/乙剩60個 

  斜線左邊做的天數為偶數,誰先做沒關係。斜線右邊可以看出剩下的60個零件就是甲、乙工作效率的差。 

  甲每天做的個數為:60÷(5-3)×5=150(個) 

  乙每天做的個數為:60÷(5-3)×3=90(個) 

  答:甲每天做150個,乙每天做90個。 

  由此可以看出,其實文字多的題目並不難,只要用腦子去分析,沒有能擊倒我們的題目,數學就是那麼奇妙,就是那麼的深奧,深深的吸引我們! 

  “流水行船問題”: 

  當你逆風起自行車時有什麼感覺?是的,逆風時需要很大力氣,因為面對的是迎面吹來的風。當順風的時,藉著風力,相對而言用力較少。在你的生活當中是否也遇到過類似的如流水行船的問題? 

  解答這類題的要素有下列幾點:水速、流速、划速、距離,解答這類與和差問題相似。划速相當於和差問題中的大數,水速相當於小數,順流速相當於和數,逆流速相當於差數。 

  下列公式: 

  划速=(順流船速+逆流船速)÷2; 

  水速=(順流船速-逆流船速)÷2; 

  順流船速=划速+水速; 

  逆流船速=划速-水速; 

  順流船速=逆流船速+水速×2; 

  逆流船速=順流船速-水速×2. 

  例:一條輪船往返於A、B兩地之間,由A地到B地是順水航行,由B地到A地是逆水航行。已知船在靜水中的速度是每小時20千米,由A到B用了6小時,由B到A所用的時間是由A到B所用的時間的1.5倍,求水流速度。 

  我們可以這樣想:在這個問題中,不論船是逆水航行,還是順水航行,其行駛的路程相等,都等於A、B兩地之間的路程;而船順水航行時,其行駛 

  的速度為船在靜水中的速度加上水流的速度,而船在逆水航行時的行駛速度是船在靜水中的速度與水流速度的差。 

  解:設水流速度為每小時x千米,則船由B到A行駛的路程為(20-x)×6×1.5千米。列方程為: 

  (20+x)×6=(20-x)×6×1.5 

  x=4 

  答:水流速度為每小時4千米。 

  數學題--靠得不是別的,而是不停的學習不停的做練習,千萬不可有一點馬虎,如果航天人員少了一個0那麼就會偏離軌道,如果醫務人員多加了一個0那麼一條生命就會離去!所以,學好數學是必不可少的一項任務!在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千千萬萬個數學題,而這些讓人絞盡腦汁的題目卻是開啟你智慧之門的一把鑰匙!數學--是邁向成功之門的關鍵! 

  學校:泰順縣羅陽鎮育才初級中學 

  班級:初一(1)班 

  姓名:夏騰

您正在瀏覽: 論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