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王子》讀後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王子》讀後感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小王子》讀後感 

  聖·埃克蘇佩里在這部童話小說里,通過一顆小星球上的一個小王子旅行宇宙的經歷,表達了對人類“童年”消逝的無限感嘆。小王子在旅途中到過六個星球,碰到過一個目空一切的國王,一個愛慕虛榮的人,一個消磨光陰的酒鬼,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一個循規蹈矩的點燈人和一個學究式的地理學家,最後才到達地球,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遇到了“我”。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視出這些大人們的空虛、盲目和愚妄,用淺顯天真的語言寫出了人類的孤獨寂寞、沒用根基隨風流浪的命運。同時,也表達出作者對金錢關係的批判,對真善美的謳歌。 

  小王子是個孩子。這個孩子特別有天份,他憑直覺行事,感覺靈敏,他能夠透過事物的表面發現其實質。他能看到飛行員給他畫的裝在木箱里的綿羊和被蟒蛇吞到肚子里的大象。與小王子的巧遇,使“我”發現,他已經在多大程度上失去了孩子氣,他已經多麼嚴重地被大人那騙人的世界所征服:他已經不能像小王子那樣透過木箱看見裡面的綿羊了。因此,他嘆息說: “我可能有點象那些大人了,想必我是老了。” 

  小王子離開他的小行星,訪問了那些只住着一個居民的星球之後,發現那些大人都極端孤獨地生活在凄涼的寂寞中。那麼,這些以為他們的小天地就是全部宇宙的大人們究竟缺少什麼呢?他們缺少可以使他們互相結合起來的東西,缺少愛、缺少狐狸用“馴服我吧”所表達的思想。(只有點路燈的人是個例外,他對於哪怕是荒唐的職責也盡心儘力。若不是他的天地那麼狹小,他本來可能成為小王子的朋友。)小王子也得學習那個“馴服我吧”。而向他講授的正是狐狸。狐狸說,一個生物,哪怕一個普普通通的小生物,如果它馴服了你,或曰“你被他馴服了”,它在你的眼裡就是獨一無二的了。小王子全部生活的中心是他的那枝花兒,他以一種狂熱的讚美心情注視着她的開放。當他第一次看見她露面的時候,完全沉浸在她那美的光彩里,不禁脫口讚歎說:“你真美呀!”可是不久,他對這個如此討人愛的小東西就看透了。她有缺點:愛虛榮、驕傲、疑心重還有點說謊。由於對花兒完全失望,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這裡,富於想象的藝術家用簡單而又強烈的手法,向我們揭示的正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尖銳矛盾、美好的思想與這種思想在不完善的物質世界中努力體現之間的尖銳矛盾。小王子承認了他的錯誤,但是太晚了。一天他對他的朋友掏真心地說: “我本來不該聽她的,永遠不該聽那些花兒的話。只應該聞聞她們、觀賞她們。”當小王子在地球上發現五千株與他的花兒一模——樣的玫瑰時,他感到十分失望。但是,他的狐狸朋友安慰他說,不管怎麼說他的花兒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他馴服過她。狐狸還向他泄露了它的秘密,這秘密如同一切偉大思想一樣,是通俗的:“本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應該用心靈去追求真理,而他正是靠心靈才發現了以沙漠中的水井為象徵的生命之泉的。 

  流浪中,小王子看到了世間百態,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迷失着本性。權利、虛榮、貪婪、懦弱滋生在人們的心裡。我們向慾望屈服對物質頂禮;因為墮落而痛苦,因為痛苦而愈發的墮落;背負着知識的重擔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人們一點想象力都沒有。他們只是重複別人對他們說的話…”,“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我們苦苦追求着幸福,但卻常常粗暴的把幸福從身邊趕走。雖覺如夢,雖視如盲。“人們是從來也不會滿意自己所在的地方的。”“你這裡的人在同一個花園中種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們卻不能從中找到自己所要尋找的東西…” “然而,他們所尋找的東西卻是可以從一朵玫瑰花或一點兒水中找到的…”。 

  在這個奇特的隱喻中,人們所有的衡量事物的尺度都走樣了:火山,我們覺得是很大的,可是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捅火山就象捅爐子,其中一座活火山還能用來做早點。如果在小王子的B612號小行星上暫住,就會搞亂我們所有的時間觀念,小王子只要把椅子挪動挪動,每天就能看到四十三次晚霞。我們被弄得暈頭轉向,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在這個世界里,死亡意味着什麼呢?死亡僅僅意味着拋棄遺骸、拋棄外表,向著一顆星星,向著愛情,向著自己的使命升去。所以,“我”通過對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尋, 知道了這個世界上隱藏的種種醜惡,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摯友誼、博大情懷的理想境界。 

  這是一個平實的故事,一個童話。但這僅僅是一個童話嗎?它用那麼平實的語言,來向你傾訴着一些隱藏在事實背後的東西,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就像小王子所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的。

您正在瀏覽: 《小王子》讀後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王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