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韓寒讓出一條道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韓寒讓出一條道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韓寒,上海松江二中的一名高一學生,兩次參加“新概念”作文大賽,一次一等獎,一次二等獎。其作文思想深刻,文筆老到,對人生和社會的穿透力極強,深受評委好評。 

  然而非常可惜,他卻恰恰是個“偏才”。其學習成績除語文外,其他都特差,就在他參加“新概念”作文大賽獲獎后沒幾天,就因為五科成績“掛紅燈”而被迫留級一年。 

  就說數學吧。掌握一點基本的數學常識當然是必需的,但是,一個高中生,一個將來學一輩子甚至子孫後代都用不着的三角函數、解析幾何,不學好恁是不能上大學?有人說,學數學是訓練邏輯思維的好方法,韓寒對此反駁道:“要訓練邏輯思維,我看偵探小說更勝一籌,為什麼學校不開設偵探小說課?” 

  “韓寒現象”引起了極為廣泛的關注和思考。大學教授、中學老師、家長、學生們眼光全聚集到韓寒身上,有人支持他,為他叫好,最常見的卻是對這樣旁逸斜出的學生“感到很惋惜”、“不要去學他”。 

  難道人生這份答卷的答案非得是唯一不變的嗎?難道高考這份答卷的答案就不可以是豐富多彩的?難道教育制度就只是為了造就全面平庸而不肯適應某些真正的人才? 

  任何時代都是沒有全才的。你們數理化成績頂呱呱,不見得你們作文就不是稀里糊塗瞎寫一氣;你的筆杆子掘得山響,並不表明你一定知道“computer”是個啥玩意。蘇格拉底、歌德、叔本華這些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有誰是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無所不知的全才?錢鍾書年輕時數學得“0”分,卻終於成了學貫中西的集大成者。吳晗報考北大時由於數學不及格而不被錄取,後轉報清華,開創清華文社,此事至今令北大人耿耿於懷。高考既然是選拔人才,總得選那些各方面最優秀的學生吧,然而事實卻是拒絕了那些在某些方面具有特長不能全面發展的學生,錄進去一批各方面並不算優秀但卻能憑總分躋身大學殿堂的“人才”,終於造就了一幫“全面平庸”。社會需要的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而不是要求某人既會寫文章,又會觀天象、搞勘探,還要會精通Internet,做一名網絡管理師吧?! 

  韓寒寫了一部20萬字的長篇小說《三重門》,其自稱“此書文字遊戲,五十年之內無人能及”,並不為過,他打算憑出書賺的稿費繞全國各地遊歷一圈,也能更深刻地認識社會,體味人生。 

  我並不是要否定我們目前的這套教育體制和高考制度,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還得通過這樣的方式一步一步成才。而人生的答卷肯定不應只有唯一的答案,韓寒交上了一份與眾不同的答案。面對這樣才華橫溢的學生,我想,我們的教育制度,總該為他們讓出一條道路來吧。 

  祝韓寒一路走好,祝人生的答卷能出現更多豐富精彩的答案,更期待着那些精彩的答案能為社會所接受和承認。 

  這不僅是為韓寒,也是為中國的未來。

PS:偶然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了這篇文文,覺的寫的很好,就轉載過來了!~~ 

  大家來看看哈!~~

您正在瀏覽: 為韓寒讓出一條道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韓寒讓出一條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