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守望還是漂泊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守望還是漂泊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說,生活應該珍惜現在,也就是注重過程;與其窮其一生追尋從別處或是遠方傳來的虛無縹緲的呼喚,還不如守望在自己眼前的這塊現實的麥田上。是的,這種生活的幸福是如此的真實,觸手可及,因為它來自眼前或是腳下。 

  我不禁想起古希臘哲學家泰利斯的軼事,有一次泰利斯仰頭觀察天象,邊走邊看,掉進了一個坑裡。有人便嘲笑他只認識天上的事物,卻看不見腳下的東西。 

  據說,當時泰利斯回擊說:“你不覺得只看到自己腳步的人也是可悲的嗎?” 

  我記得柏拉圖和黑格爾都曾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過這個故事。黑格爾說:“只有那些永遠躺在坑裡,從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會掉進坑裡。” 

  從泰利斯和黑格爾的角度說,這種仰望,體現的是對人類行動、生活的深層次的思考,雖然並不能直接見利,不能立竿見影;但如果拋棄了星空,放棄了關注遠方,放棄了精神或是思想的漂泊,便意味着淪落,甚至是死亡。 

  其實,無論是守望,還是漂泊,這正是人類扮演的兩類角色——“守望”,代表着人類對現實的思索,是理智和物質的;而“漂泊”,則意味着人類對自身的終極關懷,是信仰和精神的。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二者是統一的。 

  因此,一個問題便橫亘在我們的面前——守望,還是漂泊? 

  對我們而言,我們畢竟是凡人,甚至是俗人,我們不能總是像哲人那樣站在精神的高度不停地進行靈魂的拷問,但這並不妨害我們的雙腳踏在大地上的同時,靈魂在天空飛翔。與其各行其是,還不如取長補短。 

  我們活着,更要生活着。 

  這便是我的選擇。 

  也許多少年後在某個地方 

  我將輕聲嘆息將往事回顧 

  一片樹林里分出兩條路—— 

  而我選擇了人跡更少的一條 

  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這是美國詩人羅伯特弗羅斯特的《未選擇的路》,我一直很喜歡。

您正在瀏覽: 守望還是漂泊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守望還是漂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