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升初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升初有感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經過將近六個月的艱苦奮鬥,緊張而又激烈的小升初終於告一段落。不得不說,現在回頭以平和的心態評價這段歷程,還是令我受益匪淺的。

  一般,中學招生考試語數外三科,奧數是“重頭戲”——100分,語文70分,英語50分或者70分。

  英語的考點在於詞彙積累和句型、語法,以及五種時態(一般現在時、一般過去時、一般將來時、現在進行時、現在完成時)的掌握和準確運用;語文則在於作文和古詩詞曲積累(有時也可能考文言文,包括生僻字),閱讀理解則沒有看起來那麼難,對於平時經常讀書的同學們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

  就我自己而言,小升初的重點和難點都在於奧數。我報考過幾個學校,但奧數卻讓我栽了很多跟頭。據說改卷時總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先改奧數,奧數不到分數線的考生,即使你其他兩科考得近乎滿分,也不會被錄取。鄭州實驗外國語(東分)複試時,英語、語文都感覺挺簡單的,但是偏偏那天奧數沒發揮好,有一兩道大題就直接空在那兒了,於是我與東分的首次錄取擦肩而過了。

  楓楊外國語學校(西分)應該算得上是讓許多同學都嚮往的名校了。它的奧數考試知識面廣、題型雜,其中比較難的一般是一種給考生出示一幅簡略的統計圖,再結合一些其他類型題的知識點來出的題目,可別小看它,這類題經常被作為分值在10~20分之間的“壓軸題”應用於考試中(聽培訓班的老師說,這些題往往都是歷屆中招題)。對於這種題,在統計圖中一般都會有一個由兩個或更多的條件交接的點,我稱它為“解題點”。很多時候,找出來了這個點,便可以比較輕鬆地結合題中的其他條件而解題了。關鍵是在平時的學習中要要弄清楚每個步驟,每個知識點,並且要學會舉一反三,這樣才能快速提高解題能力,取得好成績。

  此外,就是一些行程與工程題。這兩種題在較少的一部分里可以“互換”解題方法、思路(絕大部分不能互換),但這兩種題無論怎樣變化,交替、變速,只要找准了三個條件:時間、速度(工效)、路程(工作量),學會靈活運用,難題就一道道迎刃而解了。

  當然要想奧數學得好,而且上手快,在學校學習的基礎知識一定要學紮實,這樣在學奧數時理解得快,不容易走彎路(語文,英語也是如此)。我是因為爸爸的一個臨時決定“被小升初”,六年級才開始真正接觸奧數,剛開始也是有些摸不着北,但隨着所見題型的增多,知識面的不斷擴寬,自己在學校紮實的基礎功底開始越來越發揮出它巨大的能量。

  另外在平時的學習中要弄清楚每個步驟,每個知識點,並且要學會舉一反三,這樣才能快速提高解題能力,取得好成績。記得我在學習行程時,爸爸給我出了兩道題目,其中一道題因為老師講過,很輕鬆就做出來了,但另一道題卻讓我很傷腦筋。最後爸爸的一句話使我恍然大悟,其實這道題目就是另外一道題反過來的解法,因為我只是機械記憶和模仿老師的講解,並沒有真正地理解它。從那以後,我在做題的時候總要多看一下題目的條件,如果是另外一種問法的話要怎麼去解題。

  現在,那令我感慨萬千的小升初生涯已經結束了,最後,我也要給以後面臨小升初的同學們一個忠告:參加考試時一定不要緊張,因為除了屈指可數的幾個“天才”以外,大家的實力都是相當的,我認為我之所以考進楓楊,很大一部分是在拼心態。

  河南鄭州金水區省實驗小學六年級:袁韶蔓

您正在瀏覽: 小升初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升初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