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文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假文盲

 廣東省汕頭市 潮南區兩英鎮陳庫小學六年2班 陳靜   “我們現在所生活的社會是多麼的太平,多麼的美好呀!”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但自從看了華群武先生於一九八四年一月所作的那幅極富諷刺性的漫畫后,我完全改變了這種想法,現在我們就來看一下那幅漫畫的畫面:

  那是一個十分嚴寒的早晨,北風呼呼地刮著,人們個個冷得直打哆嗦。就在候車道里站着四個身強力壯、衣冠楚楚的大男人,而在候車道外卻站着一對可憐兮兮和母子。那不是“母子上車處”嗎?怎麼會站着四個大男人?難道他們是文盲嗎?不,他們不是文盲,我向你介紹一下他們的穿着打扮,你就會明白他們究竟是一群怎樣的人了。

  站在最前面的那個人,他像是一個幹部,他身穿皮大衣,雙手插在衣兜里,腳穿名牌皮鞋,心裡想:我可是一個幹部哩,我要站在哪兒就站在哪兒,你們管得着嗎?只要老子高興,管它什麼“盲人上車處”、“母子上車處”。跟在他後面的是一個研究生模樣的男生,他頭戴一頂禮帽,身穿一件大衣,頭向下低着,眼睛望着自己的腳尖,他心裡想:我已經很早來了,怎麼就沒佔到第一呀?不過還行,我排了第二。我的頭就這樣一直低着,裝作沒看到那塊牌子就行了。緊跟在男生後面的是一個矮胖的中年人,他戴着眼鏡,穿着很多件衣服,旁若無人地站在那兒,他心裡想:實在是太好了,我站在這兒,前後都有人擋風,叫我讓位,白日夢做得也太美了吧。在他後面站着一個面帶口罩,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的男人,他心裡想:我真是太聰明了,出門前還帶了個口罩,這樣人們會以為我是生病了,就會諒解我的。而站在候車道的那對母子見他們沒一個肯讓位,只好無奈地站在那兒。北風無情地襲擊着這對母子,那個母親把她的孩子緊緊地摟在懷裡,嘴裡不斷地對孩子說:“孩子,堅持住,堅持住,媽媽馬上帶你去看醫生。”小孩子不停地哭着,他的臉色十分蒼白,他這一聲聲哭聲,彷彿在向那四個男人的所作所為發出抗議。那四個男人看到這樣的場面仍無動於衷,他們還有沒有人性呀?!

  等到公車來了,四個男人都上了車,他們都佔到了好位置,那對母子也隨之上了車,可車上已經滿座了,幸虧是一位中年人給這對母子讓了位,那個中年人還瞟了那四個男人一眼,可那四個男人卻一點也不感到羞愧,反而更加若無其事了。

這幾個人真的不識字嗎?不,他們分明是一群“假文盲”。這些人無視社會公德,自私自利,他們為貪一時便宜,不惜自己的尊嚴,他們這樣做就像是在把自己的尊嚴拿到地上踩,他們是我們這個文明社會的人渣……

  這幅漫畫是對這類人絕妙的諷刺。看完這幅漫畫,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但願社會上像這樣的“假文盲”越來越少……

  指導教師:鍾愛華

本文想象豐富,成功地揭露了“假文盲”的醜態,中心突出。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