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大拇指的秘密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拇指的秘密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汕頭市?浦中心學校 601班 吳瑾 

  大家都知道,人的一隻手有五根手指,它們長長短短,粗粗細細,各不相同,而且每根手指都有自己的名稱: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 

  前幾天,我坐在床邊剪指甲,剪着剪着,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上都有兩條較粗的線,把指頭分為了三節,惟獨大拇指卻只有兩節,這種結構有什麼意義呢? 

  我仔細地看看大拇指,只要稍微彎一下,大拇指就有兩節,而其它的四指卻有三節。我想:為什麼人的大拇指就只有兩節呢?我帶着這個問題去問媽媽,媽媽想了半天,愛莫能助地搖了搖。 

  我上網查資料,知道人是從古猿進化而來的。古猿生活在森林中,依靠四肢爬行,進行攀援活動時,具有三節的指或趾十分適宜,而只有兩節的拇指(趾)用處卻不大。後來,古猿下地學會直立行走,上肢得到了解放,特別是當他們進化為人類之後,由於手經常是用工具,拇指變得十分粗壯有力。在人的手掌處還產生了一群發達的大魚際肌肉,使拇指能與對面的其它四指配合活動。 

  正是這樣的結果,大拇指已是作用最大的。成語“首屈一指”的含義是傑出者,就是指大拇指。的確是這樣,根據科學家統計,凡是涉及手指的工作,幾乎樣樣需要大拇指的幫助。大拇指既能獨立工作,又能與其它四指協同工作,如寫字、拿筷、握搶之類等。 

  我想:如此重要的大拇指為什麼只有兩節?科學家認為這種結構對它最適。因為大拇指倘若由一節組成,它與其它四指配合抓握物體就顯得不方便;如果大拇指是三節,那麼它又會顯得軟弱無力,無法勝利過一些力量較大的動作。 

  大拇指為什麼是兩節的秘密,我終於知道了。 

  處處觀察思考,會有更多學問哦!

您正在瀏覽: 大拇指的秘密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拇指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