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痛苦並快樂地活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痛苦並快樂地活着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黑白琴鍵上一雙纖細的手彈奏出高高低低的音,有時直上雲霄,無比高亢;有時又跌入低谷,極其黯然。高亢的音調和低沉的音調交相奏響出一首絕唱。

  跌跌宕宕,起起伏伏,這猶如人生。只有低音與高音的糅合才得以譜寫出震撼人心的樂曲;只有光明和陰影的輝映,才看得見最美麗的風景;只有悲苦和歡喜的交織,生命才會有更絢麗的色彩。

  缺憾與完美的交織,造就別有風味的人生。一個人若只是在安定中度過一生,諸事一帆風順,平淡安然,那麼這必定也是一個無趣的人生。人生在世,我們應該活得精彩,活出韻味,活出境界。弘一法師臨終之際,道“悲歡交集”。悲歡從來都是人生的兩岸。楊絳在“五七幹校”時,被安排去打掃廁所,她將廁所中的每一跟拉水繩都擦得乾乾淨淨,不懈怠,亦不悲哀。她在回憶這段日子時說:“我相信,烏雲總會有金邊的。”楊絳九十高齡時,當錢鍾書和錢瑗相繼離她而去,她飽含着深情,回顧了三個人的家庭生活,作了《我們仨》,有歡喜,亦有悲酸,此書在台灣連續幾個月名列暢銷榜榜首。“五七幹校”的辛酸和“《我們仨》”的真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完整的楊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痛苦和歡樂、順境和逆境,造就了一個偉大卓越的楊絳,折射出楊絳的人生之美。

  假如每天的生活都異常平靜,如平靜的湖面,如死水激不起一點波瀾,那麼生活會是怎樣的黯然啊!人生的壯美就在波瀾起伏中展現。就如那蹦極,高高升起,既而又重重摔下,這是一種怎樣的迂迴啊!正是平淡之中孕育着躁動,寂然之中交織着奮起,平凡之中藏匿着神奇,這生活才是充滿樂趣和活力的啊!

  “如果當時沒有留下這些圖畫,我是否也將漸漸遺忘,那段不願再回憶起的日子呢?看着這些作品,我回想起那段陷入絕望,又重燃希望的錯亂生活……如今,驚恐消退了,悲傷不見了,而那段低潮的人生,只留下淡淡愁思,又寂寞又美好。”正如陳逸飛寫的那樣,如果不是因為多年前的一場病,他經歷過一段充滿恐懼的暗淡歲月,他又怎會對生命有如此深刻的感受?當暗流退去,越來越遠,曾經的苦難、曾經的周折,都縈繞上了淡淡的美感。“揀盡寒枝不肯棲,飄渺孤鴻影”中的蘇軾不美嗎?那是寂寥之美,那是空曠之美,此美一點也不弱於北宋王朝國君和太后對蘇軾的誇讚形成的光環之美;“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中的李煜不美嗎,他得以流傳千古,恰不是因為他的貴族血統,不是因為他的風流倜儻。是“階下囚”的身份,是落魄的國君身份將李煜在歷史中記載。

  人生就像一條河流,快樂和悲傷是河流的兩岸;人生猶如一幅畫卷,冷色和暖色的交織才成就畫的璀璨奪目;人生就如一支樂曲,快慢緩急,才滌盪出震撼人心的音符。

  痛苦並快樂着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完美人生。

  惠安第三實驗小學六年級:陳嘉雄

您正在瀏覽: 痛苦並快樂地活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痛苦並快樂地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