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與5結緣同乘法相伴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5結緣同乘法相伴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相信你們看了這個題目,一定覺得很奇怪,現在請讓我慢慢道來。 

7月22日下午,我和同學們同往常一樣,來到作文學習班。2點45分,準時上課,林老師一本正緊地說:“今天我們進行一次口算比賽。”當時我心裡一咯噔,感到莫名其妙:今天不是上作文課嗎?怎麼進行數學口算?林老師的葫蘆里賣的事什麼葯? 

這時,老師轉身在黑板上寫了一豎數學式子:5×5= 6×5= 7×5= 8×5 9×5= 。這麼簡單,這些題目連一年的同學都會做,今天讓我們來回答,我更是一頭霧水。 

同學們不假思索,異口同聲回答。林老師微笑地說:“這對你們來說是小菜一碟。現在請同學們再算一算。”說完,轉身過去,又寫了一道算式:15×15= 。這下,同學們啞口無言,我絞盡腦汁地想,就是想不出正確的答案。同學們在冥思苦想,有的手托着下巴,仰望着天花板;有的埋頭,眉頭緊鎖;有的交頭接耳……突然,三年級的李澤同學說出了第一個算式的答案:225。老師臉上露出一絲微笑,在正確的答案後面打上勾。“那麼25×25=

  35×35= 45×45=,它們的正確答案呢?”老師一口氣寫了三個算式。這也太難了,我嘀咕着。教室里沉寂了十多秒鐘,還是李澤同學厲害,他正確地說三個式子的答案:625 1225 2025。林老師快步走到李澤同學的身邊,撫摸着他的頭,高興地問道:“你參加過奧數班學習嗎?”“有!”李澤自豪地回答。“參加奧數班學習的同學,數學水平就是高。”同學們向他投去敬佩的目光。林老師回到講台,指着黑板的三個得數說:“同學們是否發現這三個得數的十位數和個位數都是……” 

“都是25。”同學們答道。 

“那麼百位數和千位數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1+1=2,所以15×15=225.”柯允同學答道。 

“按你的思路,2+2=4,那25×25=445。你的想法是錯誤的,坐下來再想想。” 

教室里,只聽見有人在竊竊私語,就是沒人能說出正確的思路來。林老師只好代勞了:“先把式子中的一個十位數的數字加上1,再乘於另一個十位數上的數,把所得的數後面再添上25,就是這個算式的正確答案。如25×25,先把2+1=3,再把3乘於另一個數位數2,3×2=6,然後在6的後面添上25,就是625.你們明白了嗎?” 

經過一陣議論,大多數同學找到了其中的規律。 

林老師趁熱打鐵,又在黑板寫上令三個算式:55×55=

  65×65= 75×75= 85×85= 95×95= 。同學們紛紛舉手,都能說出正確的答案。這時林老師的臉上路出欣慰的笑容。 

“接下來,同學們就把剛才進行口算過程寫下來。”林老師的臉上露出詭異的一笑。 

同學們煥然大悟,我也茅塞頓開:原來老師的葫蘆里賣的是作文葯。這節課真令我難忘:它既鍛煉了口算能力,又讓我們尋找到個位是5的兩個相同的兩位數相乘積得規律,還為我們積累的寫作的素材,真是一舉三得。

您正在瀏覽: 與5結緣同乘法相伴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5結緣同乘法相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