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說說我的名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說我的名字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譚龍飛……”,“天”。老師第一次念我的名字時,把“譚龍飛”念出來后,停頓了好長時間才念出“天”字來。習慣了念單姓三個字名字的老師當時或許滿腹疑團地想:“這不是複姓啊,咋有四個字呢?”;的確,同學們剛開始時聽到我的名字也是舌撟不下,十分好奇,紛紛詢問“怎麼四個字呢,有什麼說法嗎?”

  說起我的名字啊,還是在我出生前,哲學出身善於哲辯思考的爸爸就已經頗費了一番心思,給我取好了。爸爸說,我這個名字是基於三點思考:獨特,簡易,寓意。

  獨特性,是指名字獨一無二,不能或極少有重名,可避免因同名同姓帶來的許多不必要的麻煩;簡易,是指名字好寫易記。寓意,是指我的名字中蘊含著父母的良好祝願、希望與寄託甚至教誨。

  我的名的第一個字:“龍”。這是取自“四書五經”之《易經》乾卦初九“潛龍勿用”和上九“亢龍有悔”兩句象辭和占辭中的“龍”。爸爸希望我擁有龍的體魄,學習龍的能現能潛,能躍能騰,隱忍待時的品格。戒驕戒躁,積學進德,不追逐浮名,不急功近利,對人生理想,道德目標的追求和信念要堅定不移。一句話:盛大光明,剛健中正。

  我的名的第二個字:“飛”。取自2005年10月12日發射的神舟六號飛船的“飛”和哲學意義上的“飛”。爸爸希望我多學現代科學知識,像“神六”離地幾百公里到近地軌道上飛行那樣,在許多未知的科技知識領域去“飛行”。飛,意味着運動,變化,發展與創新,凡事要多開動腦筋,善於因時、因地、因事制宜,善於破除陳規陋習,養成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一句話:學習科學,吐故納新。

  我的名的第三個字:“天”。取自老子的《道德經》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天”。爸爸希望我在學習中要善於發現、研究和利用規律,不要讀死書,死讀書,要活學活用,否則就會背道而馳。因為我們的生活勞作,繁衍生息要遵循大地的生態規律,而大地的寒暑交替、化育萬物要遵循天體的運行規律,天體的運行變化、排列時序要遵循宇宙總規則即“道”的規律,而“道”要遵循其自身的固有的自然性規律來發展演化。一句話:遵循客觀,實事求是。

  看,我的名字--譚龍飛天,是不是與所有同齡小朋友的名字一樣,都寄託着父母多少的良苦用心啊!

您正在瀏覽: 說說我的名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說我的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