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_3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 標籤:校園文化作文 圖書館作文 圖書館的一天作文 圖書作文

高職院校圖書館並不是與校園文化無所關聯的單純性的學術服務機構,而是在校園文化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文化教育設施。它本身既是校園文化的一部分,同時又支撐着豐富多樣校園文化的展開。探討和認識高職院校圖書館在校園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對於我們進一步建設好圖書館,進一步開展校園文化活動,培養高職院校良好的教風、學風,形成良好的傳統,都有無可替代的意義和作用。 

  一. 校園文化在高職院校中的作用: 

  校園文化是發生在校園中的以師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的延伸和擴展的一種文化現象。就 

  高職院校的校園文化而言,它是指發生在高職院校校園內,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所共同創造的文化現象。高職院校的校園文化與普通高校校園文化相比,有其自身特徵:其一是文化的社會性。高職院校的辦學方向和辦學性質決定了校園文化的社會性。因為高職院校培養的學生是面向社會基層面向社會生產第一線的技術應用型人才和複合型人才。同時高職院校的校園文化需要行業拉動、社會參與,其本身的開放性決定了校園文化不可能脫離社會和社會文化孤立地生存和發展;其二是高職院校本身的文化底蘊和文化氛圍相對於歷史較長的本科院校來說差一些,因此不但要重視學生專業知識技能的培養,而且要重視學生全面素質培養,創新意識的教育,人文素養的教育。 

  學校教育是一個現代人長大曆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它是個體增長、價值確立和品質形成的關鍵性時期,因為校園文化對個體成長的作用與功能是不可忽視的。 

  1.陶冶情操,培養學生職業情感 

  教育從本質上是起着一種文化傳遞作用,而文化的內涵是多方面的,它不在於死板、現成的知識,而更多地在於使人通過對文化價值的攝取,獲得人生意蘊的全面體驗,進而陶冶氛圍正是實現這一教育作用的最好手段。從而培養學生的良好的職業情感,走出校園,進入社會對自已所從事的事業有強烈的責任性。  

  2.社會化作用,創造准就業環境 

  校園文化是個體社會化過程的縮影,它以其特有的精神環境和文化氛圍,使生活於其中的每個個體有意無意地在思想觀念、行為方式、價值取向等諸方面與既定文化發生認同,從而使受教育個體實現生活目標社會化、政治社會化,價值取向社會化,道德規範社會化、角色社會化,知識和技能社會化、人格社會化等多方面的社會化目標。校園文化為學生創造了一種准就業環境。 

  二. 圖書館在校園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1. 圖書館是校園文化活動的中心之一 

  教師的備課和教學,學生的課外學習和知識的鞏固,科研課題的開展及學術交流的進行很多情況下都是以圖書館作為空間場所和內存紐帶開展的。因而圖書館理所當然地成為高職院校中最重要的文化活動中心之一。置身於圖書館,每個人都變成了一葉扁舟,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置身於圖書館,每個人都變成了一塊海綿,貪婪地吸吮着人類母親的知識乳汁。在圖書館里,你可以與古代先哲們進行精神的探討和對話;在圖書館里,你可以與志同道合者實現心靈的交匯和碰撞。  

  2. 圖書館是學校課堂教學的延伸 

  課堂教學是培養全面發展的大學生的基本途徑,是實現學樣教育目標的主渠道。如果說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學組織的主要形式,那麼圖書館則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是內涵豐富、知識多樣的第二課堂。我們的課程設置與教學安排不可能完全地表達和囊括學生所必須具備的所有的有關知識技能,特別是我們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內。由於課堂教學的不足,促使我們的教育目標的實現必須依賴於第二課堂的全面開展,尤其是需要圖書館加以補充。圖書館擁有豐富的報刊、硬軟件信息設施,特別是信息網絡形成資源共享,具有信息的無限性、新鮮性。圖書館的豐富藏書對於學生、教師起到了良師益友的作用。  

  3.圖書館是培養全面發展學生的重要基地 

  如果說課堂教學過程更多的是一種知識的傳授過程,那麼圖書館的閱讀活動和其他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更多的是一種思想影響和熏陶過程,它對學生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影響細緻入微,這是高等學校中其他教學手段無法達到的境界。  

  高職院校所有的教育、教學活動,都是為了培養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學生在這個階段,不僅要學知識、學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做人。圖書館豐富的藏書,是學生學知識、學文化、學專業、學做人的精神食糧。圖書館可以通過推薦優秀的文獻資料,對學生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教育。 

  三. 高職院校圖書館如何為校園文化服務 

  一個好的圖書館不僅要有效地服務於教學、科研,同時要更有效地服務於意義更寬廣的 

  校園文化建設和校園文化活動。校園文化活動中的主體是學生,因此為學生服務是我們圖書館的天職。要把學生培養成全面發展、一專多能的技術型、應用型人才,除了課堂教學以外,圖書館也是學生成才的重要場所,也是課堂教學的最佳延伸,是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基地。它能提供給學生多方面的學習內容,幫助學生充實和豐富自已。 

  1. 發揮圖書館信息資源優勢,為校園文化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圖書館擁有豐富的文獻信息資源,館藏載體多樣、種類繁多,是校園最主要的精神文化資源,能較全面地支持和服務於不同類型的校園文化,豐富的文獻信息資源支撐着校園文化的展開,影響着校園文化建設的總體發展和質量水平。可以說圖書館文獻信息資源建設和校園文化的建設是息息相關的,是高職院開展校園文化建設的保障之一。因此,圖書館應該充分認識到文獻資源建設對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在館藏建設中不僅針對學校的專業設置和學科發展組織藏書,同時也要面向校園文化建設的需求建設館藏,建立一個適合學院人才培養目標的科學、合理的藏書體系,以此來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推動校園文化活動的有效展開。 

  2.充分發揮網絡信息資源為校園文化服務的功能 

  教育信息化是校園文化的基礎,網絡信息資源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內容,圖書館在校園  

  網絡信息資源中佔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電子閱覽室發揮着重要的作用。圖書館應該充分認識到網絡資源對校園文化的影響和衝擊,認識到網絡資源對大學生的心靈、價值觀、和各種行為的影響,建立適合高職院發展和教學、科研需要的網絡信息資源,建設室和素質教育發展的網絡信息資源,並能夠凈化校園的網絡環境,提供一個健康、豐富的網絡信息 

  3.發揮圖書館的環境和設備優勢 

  圖書館明亮的閱覽室、書庫和現代化的電子閱覽室、多媒體報告廳等等,這些設施本身就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的組成部分,同時又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載體,為校園文化建設提供必要的技術和物質條件的支持。藏書豐富的書庫可以及其人們強烈的求知慾,優雅、安靜的書庫可以增強自律意識、開展自我教育,現代化的網絡環境環境和設備,可以激發學生的強烈的創造意識和學習動機。圖書館可以利用靜態的環境來感染人、塑造人,同時,還可以用動態的活動教育人,比如圖書館可以通過讀書會開展一些讀書活動,開展徵文、演講等活動,使人們在豐富的文化活動當中去豐富校園文化,同時也去感受校園文化,提高校園文化的層次。因此圖書館一方面要加強自身的建設,充分體現圖書館校園文化的內涵,同時,要不斷地發揮的環境和設備優勢,為校園文化建設提供各種保障。 

  4.確立圖書館的教育地位,為校園文化建設服務 

  圖書館是大學校園中的三大支柱之一,圖書館在高校中的教育地位舉足輕重,尤其是在一些重點大學,圖書館的教育作用必不可少。隨着信息化、網絡化的發展,圖書館的教育地位更加突出,因此,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到圖書館在校園中的教育地位,認識到圖書館的教育活動在校園文化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緊跟是時代發展,開展適應時代發展的教育主題,比如,配合信息和網絡時代開展信息素質教育,配合素質教育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和文化活動。能夠開展各種層次和內容的讀者教育工作,  

  5.提高館員的業務技能和素質,適應校園文化建設的需要 

  如果說圖書館是開展校園文化的一個載體,館員則是開展校園文化建設的主力軍,館員的職業道德、業務能力、知識結構和組織能力在開展校園文化活動中發揮着積極、重要的作用。因此圖書館應該不斷地提高館員的綜合素質,鍛煉館員的各種能力,尤其是策劃、實施校園文化活動的能力和傳授知識、答疑解惑的能力。發揮館員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6.讀者服務工作多元化 

  圖書館的主要工作是藏書工作和讀者服務工作。服務工作主要是圍繞學校的教學、科研、文化活動開展的。因此要開展多種多樣的服務包括閱覽服務、外借服務、諮詢服務、定題服務、檢索服務、複製服務、網絡服務、報導服務等。為學術講座、學術報告與文化沙龍等提供文獻信息、文獻資源。隨着圖書館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們圖書館工作的改進,服務工作也將不斷得到發展和完善。 

  探討和研究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有助於推動校園文化豐富多樣的開展。探討和研究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可以使圖書館更多地了解別的部門在校園文化活動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其對圖書館的可能的需要,從而與之積極配合,提供文獻資源的支持,共同所校園文化活動推向前進。總之,探討和研究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對高職院校圖書館的建設,對校園文化的發展,對學校良好風氣的形成,對大學生的成才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校園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