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獨樂寺導遊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樂寺導遊詞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各位遊客:

  大家好!

  獨樂寺俗稱大佛寺,坐落在薊縣城區武定街。獨樂寺始建年間不詳,現存建築為遼統和二年所建,是我國古代大型木結構高層樓閣式建築中一顆耀眼的明珠。

  關於獨樂寺得名說法不一。有人說:觀音塑像內部支架是由一顆大杜梨樹切削而成,以諧音得名。還有人說唐玄宗時,安祿山起兵反秦,在此誓師,其言:“蓋思獨樂而不與民同樂”故而命名。

  大家看,獨樂寺整個建築坐北朝南,總佔地面積16500平方米。依次由山門、觀音閣、東西配殿組陳一套完整的建築群。山門面闊三間,進深兩間中間做穿堂。山門前兩稍間是兩尊遼代彩泥金剛力士象。山門內金柱間原有大門,現在只剩門框和門檻。這道門檻也是觀音閣的視野分界線。站在門檻外,只能看見觀音閣局部;邁過門檻,則大殿盡收眼底猶如畫中,令人驚奇。再看觀音閣,這樣精美絕倫的的建築,終究是為了本殿之主——觀音塑像而設。相傳,這裡最早供奉的是鐵銅觀音像,唐太宗李世民東征高麗時,到漁陽境內,糧草枯竭,不能進兵,李世民一籌莫展。當他到獨樂寺拜觀音時,突然發現是銅鑄的,便借銅身一用,並許願將來以十倍金身奉還,之後,將銅像化銅水,以銅鑄錢幣,置辦了糧草,解了燃眉之急。東征回朝之後,他時時為此事發愁,因為即使把國庫里的金子都拿出來,也不夠造一尊16米高的金像。在此時,大臣魏徵遞上奏摺,上有一句“當以十倍泥像金身奉還”李世民看到“泥像”兩字非常高興,即命尉遲敬德赴漁陽重修獨樂寺,重塑十一面觀音像,因為當時塑像是1.6米,擴大十倍,當然是塑一尊十六米高的泥塑金身像啦!

  獨樂寺是一座千年古剎,久負盛名,獨樂寺廟會為獨樂寺傳統節日,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了,到了清代的鼎盛時期,但後來逐漸衰落。2004年春節,薊縣人民政府又恢復了獨樂寺傳統廟會,他是集民間藝術、地方習俗、佛教文化為一體的民族盛會,遊人在濃厚的節日氣氛中,可以真正體驗到薊縣地方民俗的魅力。

  美好的時光,總是讓人覺得短暫,今天我的導遊就要到此結束了,我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祝您一路平安!

  天津市薊縣城關小學四年級:閆佳寧

您正在瀏覽: 獨樂寺導遊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樂寺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