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人們稱讚它是“一部世界昆蟲的史詩、一個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是一部值得傳給下一代的書。”是“哈佛大學113位教授推薦的最有影響的書,法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着作,影響世界的經典着作”——《昆蟲記》。

  它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着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是法布爾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螳螂、甲蟲、螞蟻、蒼蠅、蜜蜂等各種類型昆蟲!無不滲透着作者對人類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充滿了對萬物的讚美之情。許多人看過後,都有着深刻的印象。

  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迹,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迹,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它使我看見了動物與人類的相同;它使我看見了動物的語言,它們的話語是那樣神聖,那樣甜蜜;它們又使我懂得了人生道理……它們告訴我的太多太多,甚至整個世界!

  《昆蟲記》一個奇妙的名字,同樣有着一個奇妙的內容,它是法爾文畢生的精力,融合的人與動物的生活,是大自然賦予我們的最大貢獻!

  培華小學四年級:張浩敏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