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探索刺毛蟲的奧秘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探索刺毛蟲的奧秘_2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我讀一年級時,有一次,不小心被刺毛蟲刺了一下,又痛又癢,很不好受,後來還是媽媽用橡皮膠布粘貼,將毒毛粘出,才感到好些。我就問媽媽,“這刺毛蟲是從哪裡來的呢”媽媽說這是一種昆蟲的幼蟲,是刺蛾下的卵變的。今年3月份,我校開展了“科技月”活動,恰好,我們語文課講“蠶姑娘”課文,我知道了蠶是一種昆蟲的幼蟲,它的生長過程是卵—幼蟲—蛹—成蟲(蠶蛾),我又想起了刺毛蟲。於是我在媽媽的幫助下,進行了一系列的觀察和探索。

3月X日

今天,我在生物組許老師的幫助下,在閘北中學的校園裡,發現了在法國梧桐樹上結繭過冬的刺蛾的繭。繭多數結在較高的樹枝分叉處,硬殼的顏色與樹皮很像,呈長圓形,也有的繭是處在樹根附近的泥土裡。我們采了很多繭;我剝了幾個,裡面都是黃色略帶有綠色的蛹,有的較硬,有的較軟。我挑選了八個比較完整的繭,放在瓶子里,仔細觀察,其中有七個表面是灰白色的。略有深色的條紋;有一個褐色的。硬殼靠樹皮的一層是很薄的膜樣的東西。

4月X日

一連好多日子,我觀察了盛放在瓶子里的繭。它們都沒有什麼變化,仍是硬硬的殼,呈長圓形。今天,我發現殼裡的小東西一動一動的,我想大概要有變化了吧?

5月X日

昨晚,我看過的繭是好好的,沒有變化,可今天早晨一看,喲,有兩隻黃刺蛾頂破了硬殼,從裡面鑽出來了。我趕緊把刺蛾分出來,放在另一個瓶子里,並放了些榆樹葉子。我仔細地看了以後,發現黃刺蛾的身體與蝴蝶相比短而粗,翅膀比較厚,用手一碰就有黃色的細小的絨毛樣的東西掉下來。

5月X日

留下來的空殼上有一個很圓的孔,刺蛾就是從這兒鑽出來的。只過了兩天,有三隻黃刺蛾鑽了出來。我看了另外三隻繭,其中的一隻繭(因原貼在樹上一邊的殼壞了)裡面是黑色的蛹,正在一動一動的。我想明天可能會鑽出來了吧。

5月X日

果然,一隻褐色的刺蛾飛出來了。餘下的兩隻黃刺蛾也都出來了。可惜,最早出來的兩隻刺蛾死了。我發現羽化出來的刺蛾既不吃榆樹的葉子,也不吃法國梧桐葉子。我看了《十萬個為什麼》后,知道了蠶蛾因口器退化,不能吃任何食物。我想刺蛾可能也是這樣的吧。

5月X日

今天,我發現瓶子里的刺蛾全死了。我很難過,這樣,我就不能繼續觀察了,而且在瓶子里,我沒有發現其它東西。怎麼辦呢?媽媽告訴我觀察樹上的刺毛蟲也是一樣的,我也只好這樣了。

6月X日

我發現閘北中學校園裡的法國梧桐樹上有刺毛蟲了,可是很少。

8月X日

我家院子里的梧桐樹上刺毛蟲很多,一條條爬在樹上。它們身上都長着一根根毒毛。它們一邊爬一邊吃樹葉。

8月X日

今天媽媽上班了。我又可以到閘北中學校園裡去觀察梧桐樹上的刺毛蟲了。喲,梧桐樹上有好多好多刺毛蟲。管綠化的小吳叔叔正在打一種叫敵百蟲的藥水。打過藥水后,在法國梧桐樹下,我找到了許多刺毛蟲。我想像電視節目里講的那樣,做幾隻刺毛蟲的標本。媽媽說可以按照生物組老師講的那樣,做浸制標本。於是我在媽媽的指導下,採集了媽媽學校里及我家院子里的刺毛蟲,做成了浸制標本。我先用熱水將刺毛蟲燙死,然後晾乾放入固定液中,浸一個星期再放入保存液中,就可製成了。

我仔細觀察到刺毛蟲的背上都有美麗的花紋,並有八撮對稱的毒毛,邊上有兩行也是一撮撮的毒毛。肚子上面除了靠口器及尾末附近沒有之外,中間有七個元寶形的當中凹下去的東西。刺毛蟲利用身體收縮在樹葉上蠕動,再依靠中間這種元寶形東西吸在樹葉上不會掉下來。我又發現在閘北中學採集的刺毛蟲和我家附近的不完全一樣。我問了生物組的老師,原來刺毛蟲有好幾種呢。

9月X日

我家附近的法國梧桐樹,由於管綠化的叔叔阿姨們藥水打得太晚了,葉子全被刺毛蟲及其他蟲吃光了。由於他們比閘北中學晚打了一個多星期藥水,這時,刺毛蟲已經長得又大又多了,所以達不到消滅它們的目的。這說明藥水一定要打得及時。

通過幾個月的觀察,我懂得了昆蟲的生長過程大多數是完全變態,由卵—幼蟲—蛹—成蟲。如蠶、蚊子、蒼蠅、刺蛾等。部分昆蟲的生長過程是不完全變態,如蟑螂等。刺蛾的生長過程是完全變態。刺毛蟲是一年兩代,6月份一次,7月份一次,10月中旬后就結繭過冬,到第二年5—6月,就從繭中鑽出來羽化成蟲(刺蛾)。刺蛾產卵變成幼蟲(刺毛蟲),這時候它的危害最大,刺毛蟲大批大批地蠶食許多花木的葉子,破壞綠化。我們要及時打藥水消滅它們,保護綠化。

通過觀察,我還懂得了刺蛾有幾種,而且它們的生長繁殖還有地區性的。我想鳥類能吃刺毛蟲,那末昆蟲中是否有一種昆蟲能吃刺毛蟲,而成為刺毛蟲的天敵呢?金小蜂是紅鈴蟲的天敵,寄生蜂是蒼蠅的天敵,赤眼蜂是松毛蟲的天敵,那末刺毛蟲的昆蟲天敵是誰呢?刺蛾的卵我還沒有看見過呢,我將帶着這些問題準備繼續觀察和研究。

【簡評】

這是一篇日記體科學論文,又是一篇昆蟲觀察筆記。採用何種形式是由內容決定的。那麼,這篇文為什麼要用日記體呢?

1.本文是記述探索刺毛蟲一生奧秘的活動,時間較長,不是幾小時,或一兩天就可以完成,需要長時間逐日逐時觀察,邊觀察邊記錄是很自然,又是必須要做的,不然時間長了,最後總記帳好多情況就記不清或不詳細了。

2.使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一天天觀察記下事物,形象具體,感染力強。

3.藉助日記形式,談疑問,寫心得,講打算,使文章活潑引人,比那些乾巴巴的議論說明文要動人。

您正在瀏覽: 探索刺毛蟲的奧秘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探索刺毛蟲的奧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