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放飛孩子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放飛孩子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放飛孩子 

  從前有個人,他養了一隻鷹,後來這鷹逃走了。幾天後,在山上發現了鷹的屍體。主人想不出為什麼鷹會無緣無故的死,在守林老人的指引下,他剖開鷹腹,才恍然大悟。 

  原來鷹在籠中,養尊處優,竟失卻了獵食的能力,腹中空空如也,活活餓死了。 

  孩子是一群終究要離開籠子的鷹,每一位父母,每一個家庭,都只是暫時的避風港,要出海的船,是終究要出海的,要經歷的風浪,是終究無法避免的。人生的許多路、許多暗夜,只能獨自去面對,孩子的人生,父母無法去替代,去承擔。 

  然而,試看今日之中國,哪裡沒有鎖在籠中的“鷹”?他們從沒有經過歷練,他們從來都是在父母的呵護下小心地生活。上學嘛,有父母接送,有父母幫助背書包;生活嘛,有父母幫着洗衣洗被,幫着穿衣服系鞋帶;甚至去夏令營,也有父母準備好足夠的食物,足夠大的裝臟衣服的袋子…… 

  試想這樣的一群“鷹”飛出籠子,還要如何生活?他們除了感覺到生活的麻煩與沉重外,還能怎樣,清華大學曾辭退了一個學生,原因是該生在學校竟不知如何穿衣服,系鞋帶。另有報道說,曾有一女生在校不知如何知雞蛋,只好哭着握着兩個雞蛋回家。這樣可笑的事情居然是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奇怪嗎?不奇怪!有這樣的教育,就會有這樣的孩子。 

  並非用甘蔗汁澆灌出來的甘蔗就是甜的。孩子的成長需要磨勵,孩子的能力只有在磨礪中才能形成。馬卡連柯曾一針見血的說“過分的溺愛,對孩子而言是一種毀滅。”這並非聳人聽聞。 

  可曾見過傲立懸崖的孤松?在寒風中它的莖為何巋然不動?那是由於它從巨石中探出身體的時候,已經飽受了苦難的摧殘。 

  可曾見過蹁躚飛舞的蝴蝶?在陽光下它的雙翅為何那麼雄健?那是由於破繭而出的時候,它用盡了一生的力氣把體液擠往雙翅。 

  “定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白玉不毀,孰為?璋”。古人雖已遠去,但言猶在耳啊! 

  有人說:國家的前途與其說握在掌權者手中,不如說握在母親手中。家庭教育,關係國家命運。希望天下父母把孩子籠中放飛,讓他們去經歷風雨,讓他們去打造雄健的雙翅。

您正在瀏覽: 放飛孩子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放飛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