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難忘的一件小事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一件小事_1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總評:“只聽媽媽放聲大哭,那聲音撕心裂肺,像是要把整座醫院震顫,才足以喚醒我的健康。”感人至深的事例,真情流露的言語,愛意彌散的空氣里,多少柔情紛飛四方。 

  【立意】親情,是最美麗的,最無私的。古往今來,對親情的讚頌,從沒有停息。對於這樣的讚頌,我們閱之,感觸之,是否可以聯想自己與母親、父親的過往點滴呢? 

  【選材】成長過程的日日夜夜,有多少瞬間,定格難忘。這位同學眉頭上那道疤痕蘊藏着的故事,雖斗轉星移,卻沒齒難忘,永留心底。 

  【層次】開場由“一道蚯蚓似的疤痕”引入那愛的情境里,接着款款敘述那一刻的真情過往,感人至深。最後照應,暗點主題,感染眾人。 

  【文字】遣詞造句樸實無華,但真情灌注而引人入勝。高潮之處真情款款、字字見淚,對親情的刻畫水到渠成,難以忘懷。 

  專輯指導老師:朱雨欣

  我的眉頭上有一道蚯蚓似的疤痕,裡面藏着嬰兒時的一段辛酸故事。雖然那時不足一歲,但每次媽媽講述時,我記憶的網(便)越織越成形,那場景似乎歷歷在目…… (往事縈繞於心,積澱成了感動,催人探究!) 

  那時我們就住二小宿舍樓了。那(有一)個早晨,金色的陽光灑進陽台,透過玻璃門折射進來的光線,使(得)滿屋子特別暖和。一家人都起得很早,奶奶進廚房做早飯,爸媽準備去上班,爺爺習慣性地開了門(在農村是不關門的)便出去早鍛煉了。坐在學步車上的我覺得老在客廳里轉悠沒意思,一下子看到敞開的門,也便萌生了“去阿外走走看看”的念頭。當(在)我推開鐵門的一剎那,像一頭蠻牛似的我橫衝直撞,不懂得下面的樓梯(卻是)“萬丈深淵”,(於是,)騎着嬰兒車的我,(便)一股腦兒摔了下去……  (對事發前的情況描寫雖然不事雕琢,卻也生動傳神,富有生活情趣。) 

  砰——砰砰砰砰 

  嘩啦哇——哇 

  ……(……)  (抓住聲音描寫,兼與省略號的使用,突出了情況的危急。) 

  我連人帶車摔了下去——我很想讓它停下,可學步車的塑料輪胎似乎還沒滾夠,咕嚕咕嚕地順着樓道滾下去,像是拋棄了我……(……)終於,在樓道的拐彎處它自己停了下來。還好,學步車底盤質量過硬,不僅沒有摔個底朝天,架也一點沒散。只是我一陣頭漲,眼角的什麼粘乎粘乎地順着臉頰流了下來,記憶開始模糊…… (上段的聲音描寫與本段的情景敘述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不僅條理清楚,而且主體突出。) 

  “120.124……(……)”我也不知我是怎麼來到(醫院)急救室的。只聽媽媽放聲大哭,那聲音撕心裂肺,像是要把整座醫院震顫,才足以喚醒我的健康。(在我的)記憶中(,當時)針針管管布滿了我的身體,頭上綁着繃帶。我想起來,卻被一隻鷹爪似的手按住了,全身動彈不了,又被一個有着“魚刺”的玻璃製成的東西扎了一下,便昏了過去。 (全文至此雖然已步入高潮,但在作者筆端下,感情的滲透和迸發,沒有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漸進,款款而來,段中隊媽媽的描寫雖然文字不多,但足以令人的心境也隨之波瀾。很精彩!) 

  過了許久,我見到爸媽了,爸媽心疼得不得了,拿着一個有“辮子”的鼓搖着,“咣當咣當”地響着,好好玩兒。 (承接上段,續寫爸媽的擔心和對自己的愛,一個搖動着的“鼓”飽含着濃厚的親情。如果作者能向父母了解一下當時這個時候的情形,然後用生動的語句描述出來,內容就更加豐富了。) 

  (出院)回到家,爸媽(媽)便給我吃“彈丸”那東西,甜中帶苦。爸爸又給我一個“大冰塊”,裡面裝着水。我喝了下去,全身輕鬆多了,過了幾天,頭上的繃帶也取下來了。後來,我慢慢地長大……長大,長成了現在的我。 (本段用簡單但是飽含親情的情景來描寫,與上段一起構成了一副生動的表現父愛、母愛的畫面,娓娓道來的口吻符合講述故事的行文要求。) 

  現在,我在鏡子里還時常發現頭上的那道疤痕,不高興時,我會摸摸,因為摸到那道疤痕,便會想:我連頭破了都挺得住,遇到點小事又算什麼呢? (本段中,心理、動作描寫真實可感,“我連頭破了都挺得住,遇到點小事又算什麼呢?”這句令人回味,既暗點了“親情是我成長中最牢靠的後盾”這個主題,又與第一段呼應:那道疤痕這份心情,怎一個“難忘”了得…… )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件小事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件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