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讀《三國演義》有感

  預備一班

  范?仡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是羅貫中的妙筆寫出的可以和《滿江紅》媲美的《三國演義》開篇絕唱《臨江仙》。 

  是呀,浪花淘盡英雄,在三國演義中也是英雄輩出: “奸雄”曹操,“義絕”關羽,“智絕”諸葛亮,還有周瑜、黃忠、嚴顏、姜維、馬超……真是數不勝數。 

  這就是羅貫中的力作——《三國演義》,他是英雄的故鄉,是智慧的源泉,是知識的海洋,是精神的食糧…… 

  說他是智慧的源泉,一點也不過分。因為三十六計中的每一計幾乎都在三國演義中“留過影”。例如:暗渡陳倉:鄧艾奇兵渡陰平,滅掉了蜀國;隔岸觀火:曹操袖手旁觀袁熙、袁尚逃到遼東,從而讓遼東太守公孫康猜疑他們,最後,公孫康砍下二袁首級歸順了曹操;笑裡藏刀:陸遜假裝對關羽極為佩服,幕後卻調動兵馬偷襲荊州,讓關羽敗走麥城,最後落了個身首異處的下場;趁火打劫:袁紹假意約定與公孫瓚一起打翼州然後平分,,而攻下后卻獨吞了翼州,然後藉機佔領了公孫瓚的幽州;以逸待勞:黃忠疲敵定軍山,最後出其不意斬曹操主將夏侯淵於馬下;美人計:王允巧用美人來挑撥呂布與董卓的關係,最後成功除掉了董卓……

  如果比勇,呂布當為首,可是要比智,那要數劉備的軍師諸葛亮先生了。他巧用空城計,保住了西城;使用欲擒故縱之計,使蠻將孟獲歸服;用調虎離山之計,讓司馬懿險些喪命,博望坡火燒曹軍,巧用天時草船借箭……不過我有一個問題:如果司馬懿衝進了西城,那麼孔明先生還有沒有錦囊妙計呢? 

  三國演義是一部十分有名的小說,它不僅很有趣,而且內涵深刻。我相信中國國學總有一天會增加一門新學科:三國學。這本書也讓我知道:生活中既要有呂布的勇,也要有諸葛亮的智,有時要有關羽的義,有時也要有曹操的奸,四者缺一不可。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