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草船借箭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草船借箭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話說諸葛亮施妙計草船借箭得勝而返,魯肅吩咐下去令士兵清點箭支數目,而後陪諸葛亮在船倉中說話。一柱香后,士兵上報,得箭十一萬伍千支,魯肅大喜,對諸葛亮說如此可向都督交差了,諸葛亮微微一笑,對魯肅說出一句話,令魯肅大驚失色。

  原來諸葛亮對魯肅說:“煩請子敬命兵士將兩萬支箭丟棄江中。”

  魯肅大驚:“孔明何出此言,如此一來,軍令狀未能完成,都督必斬你人頭。”

  諸葛亮哈哈一笑:“不然,若如按數上交,我命休矣。都督乃心胸狹窄之人,早有心加害於亮,此次所立軍令狀子敬應能看出端倪,完成軍令則都督更嫉亮之才能,亮活不過明晚矣。如此孫劉兩家勢必不能聯合抗操,試問天下誰能獨擋曹賊大軍,則東吳危矣,我家主公危矣。如亮未能完成軍令狀,則孫劉兩家尚能聯合抗曹,亮也有一線生機。”

  魯肅奇道:“此話怎講?”

  諸葛亮輕搖羽扇:“都督為何要害亮,唯嫉亮之才能也。亮前二日未動,直至今日才草船借箭,顯亮非急智之人,更兼軍令未成,顯稍遜都督一籌,更怠都督嫉恨之心,雖不能消都督殺亮之意,但只需子敬如此如此這般,暫緩都督殺意,則孫劉抗曹之事可成,東吳之存亡此刻繫於子敬也。”

  魯肅低頭暗想,孔明之言不無道理,雖劉備將來或能與東吳分庭抗禮,但眼下兩家不聯合抗曹,則東吳亡國之日就在眼前,思前想後,遂答應照諸葛亮之言而行。

  再說周瑜這邊,諸葛亮與魯肅剛一登上船,即有探子報與周瑜,原來周瑜不放心諸葛亮,早吩咐人時刻打探孔明動向。周瑜聽完探報,暫且按兵不動,單等二人回來,想看看孔明究竟使何花招。

  天色微亮,魯肅與諸葛亮所乘船隊剛抵岸,周瑜已帶人守候在碼頭 。二人見過都督,魯肅將草船借箭之來龍去脈向都督一一道來。 周瑜微驚,遂令心腹細數箭支,親自在一旁監督。待得心腹報上數目,周瑜大喜,令人綁了孔明,即要推出斬首。此時魯肅趨前說到:“且忙。稟告都督,孔明雖立軍令狀,但孔明所得箭支與軍令狀相差無幾,若此時殺了諸葛孔明,恐劉備不服,與我反目成仇,則我東吳危矣。且孔明雖多謀,但我觀此人自恃過高,雖有妙計卻無周密安排,此次箭支數目並未安排人手細數,此等生死悠關之事尚且如此,何能成得大事。孔明自詡精通天文,不如讓其築壇祈風,再立軍令狀,助我火燒曹營,不成再斬,則劉備無話可說,且顯我都督仁義。如若成,則我已破曹營危勢已解,再殺孔明則無安危之憂。”

  周瑜哈哈一笑:“諸葛孔明不過如此,也罷,且如子敬所言行之。”遂放諸葛亮。

  諸葛亮用妙計稍怠周瑜之心,遂在築壇祈風時,在趙雲的接應下順利脫身。

您正在瀏覽: 草船借箭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草船借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