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我的父親鄧小平》有感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我的父親鄧小平》有感_2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你也許想不到,這簡短、樸素而真情流露的話語卻是出自二十世紀最引人注目的偉人鄧小平。以前只知鄧小平是位風雲人物,總以為他的一生是常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光芒籠罩的一生,他這樣位高權重的國家領導人一定是高高在上的,但當我讀了鄧小平的女兒毛毛所著的《我的父親鄧小平》后,我方才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一個普通少年成長為黨和國家領導人那充滿艱辛、坎坷的奮鬥歷程,看到了他對祖國對人民畢生的奉獻與滿腔的熱愛。 

  始讀這本書尚覺乏味,可讀到我們大頹大敗的民族悲史時心情便異常沉重起來。外國列強的欺凌和滿清政府的喪權辱國,激起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國人的愛國心。兩千年的封建社會只給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留下一個生靈塗炭、滿目瘡痍、貧窮落後的爛攤子!儘管辛亥革命結束了封建帝制,但中國又淪為一個更加混亂的軍閥割據、外侵內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鄧小平就出生在這樣一個動蕩不安的年代。相比起來,我真為自己生活在今天的太平盛世而感恩不盡,然而這安定和平、幸福美滿的生活不正是鄧小平這一輩無產階級革命者尋求真理、南征北戰、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嗎?思緒起伏之餘,我懷着一股對祖國的關愛、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對偉人的敬仰之情一口氣讀完了全書。 

  少年鄧小平即具有愛國主義進步思想,“五四”運動的洗禮則對他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樹立產生了重大影響,十六歲的他便懷着實業救國的夢想遠渡重洋,加入了留法勤工儉學的隊伍。現實是殘酷的,自由平等博愛只是幻想,到了法國鄧小平儉學未成,卻只為生計四處做雜工,吃盡苦頭。真是意想不到,沒讀此書時我還以為勤工儉學便是政府出資、旅歐鍍金去的呢!在艱難困苦中,在讀書無望時,年輕的鄧小平從未沉淪,而是以一種樂觀堅強、積極向上的態度去生活、去鬥爭,且在往後崎嶇不平的人生道路上始終如一,他身上不正體現了我們自強不息、屢創彌堅的偉大民族精神嗎?我對少年鄧小平便敬佩不已,他從不把愛國口號喊在嘴上,但他方向明確,強烈的愛國心指引他不斷追求,在一步一個腳印中走向革命,走向成熟。想想我們這代孩子,生長在世界和平發展的年代,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有優越的學習生活條件,故有些飄然了,生活不知節儉、做事拈輕怕重、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諸此行為多不應該呀!作為中國人,我們絕不能忘本,落後就要挨打,半個多世紀的慘痛教訓定當牢記!所以努力學習、開拓進取,“發展才是硬道理” ! 

  隨着閱讀的深入,我的心情也愈加振奮。留法學生中有大批熱血沸騰的中國革命青年,他們書生意氣、揮斥方遒,生活的困頓及國內外反動勢力的鎮壓不能熄滅革命的火焰,反而使其越燒越旺,周恩來、趙世炎、聶榮臻、王若飛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都是在歐洲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也是在他們的感召下,鄧小平等優秀學生相繼踏上革命征程。這本書上附有鄧小平各個時期的照片,最年輕的一張為留法時所照,滿臉孩童氣,可誰能想到他從那時背井離鄉直到四十五歲才第一次返鄉!這於我們現在這些養尊處優的孩子來說簡直難以想象。革命的年代是艱險的,鬥爭的任務是緊迫的,舍小我而顧大全是每一個革命者的職責。書中有一段感人至深,鄧小平的第一位妻子不幸去世,剛出生的女兒也夭折了,可為了完成黨中央下達的革命指示,他強忍悲傷,連妻女都來不及掩埋便又踏上革命旅程。“痛定思痛,痛何如哉”,這是怎樣的自我犧牲啊!革命征途中可歌可泣的故事太多了,反革命的鎮壓、革命敗類的變節、黨內某些錯誤的指導方針讓無數英雄兒女或蒙冤或犧牲,他們都還很年輕,本可以成長為未來共和國傑出的政治家或軍事家或國家領導人!不過他們的血不會白流,在扼腕嘆息的同時有更多的仁人志士踩着他們的足跡繼續戰鬥,因為他們深愛着祖國這片黃土地,深愛着中華民族飽經折磨的勞苦大眾。今天,我們在回顧前人走過的凄風苦雨、漫漫長路時,不更應該熱愛自己的祖國、珍惜美好的生活嗎? 

  鄧小平從一個進步少年到革命青年到偉大的革命家,就這麼一路走來,茫茫大漠、滔滔巨浪、巍巍群山、莽莽草原不能阻擋他的腳步,豺狼虎豹、槍林彈雨不能叫他低頭。他頭腦靈活、辦事機謹,為人親和、堅持原則,與同志生死相交、肝膽相照,與敵人水火不容、勢不兩立。說起劉鄧大軍可能無人不曉,八年抗日戰爭以來,這支驍勇善戰的野戰軍打了多少仗、立了多少功真是數也數不清。這本書讓我看到鄧小平是個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人,他從不體現出大喜與大悲,但他目標明確、立場堅定,是個實事求是、鬥志頑強、忠貞不渝的共產主義戰士。“立大志,求大智,做大事”,能成為偉人的畢竟少而又少,但我們至少可以從現在起胸懷大志,將來才可建功立業、報效祖國! 

  鄧小平的一生可謂傳奇的一生,他三次被打倒又三次復出,且一次比一次走向更大的成功;鄧小平不愧為一代偉人,他是祖國宏偉藍圖的設計師,他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發展理念;鄧小平更是一位英明的國家領導人,為廢除封建的領導終身制,他身體力行、主動離職。 

  鄧爺爺是永遠地退休了,但人民不會忘了他,他一手開創的社會主義事業將被發揚光大,正如他所期望的,我們的祖國日益富強,科技飛速發展,軍事力量強大,各族人民團結一致,我們的國家已昂首屹立於世界的東方!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有更多的外國人樂於了解中國、認識中國,他們甚至以會說中國話、會寫中國字為榮! 

  讀完這本書,我由衷地為中華民族而驕傲,亦為自己是中華的兒女而自豪。一個堅強的民族必能孕育堅強不屈、自強不息的人民,故我們這些炎黃子孫必能踏着先輩的足跡,為祖國創造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讀《我的父親鄧小平》有感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我的父親鄧小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