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給災區小朋友的一封信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災區小朋友的一封信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親愛的孩子: 

雖然我沒有與你們一一見過面,但是我知道,你們都有着花兒一樣的笑臉,鳥兒一般的笑聲,彩虹一樣的夢想,金子一般的童心。而且我還知道,你還有着一個不想被人知道的小小心事。因為父母的外出打工,突然沒有了父親母親陪伴的你,從此少見父母身影、少有父母音訊,感覺這個世界上陡然缺少了一種不可替代的溫暖與保護。你在不得不品嘗生活中的某些苦與痛之後,一顆本來還很幼小、稚嫩而且總是在想期待父母百般呵護與關愛的心,便開始變得漸漸敏感、自憐、自卑、尖銳起來。感覺缺少父母溫情的你,對親情開始有了悲 觀,對生存價值開始了懷疑:“父親、母親,你們是不是不要我了呢?”你的內心,由此有了一種從來沒有過的痛苦、掙扎與徘徊。甚至在某一天,陡然看到別人家的父母寒冬送衣、雨天送傘,或者是母子相攜笑鬧着牽手從你身邊走過的時候,本來還在和同學們一起笑着鬧着的你,一下子就淚流滿面,內心裡充滿了對父母的哀怨。回到冷清的家,看着年邁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者總是在忙碌着什麼的親戚,面對一間沒有父母的房子,你對自己這種孤寂清冷的生活處境有了從來沒有過的自憐,對這種沒有父母在身邊的生活突然有了深深的厭惡與絕望,甚至,你還對你的家庭、你所在的學校、你所身處的這個世界開始有了從來沒有過冷漠和敵視。 

如果是這樣,親愛的孩子,請你聽我說:不要悲觀,也切莫失望,更不要因此對人生喪失原有的夢想。當生活呈現給我們這些,我們首先需要做到的是,接受它。而且不僅是接受,我們還應該在這種生活的磨練中,學會適應,學會改變,學着以自己的力量振奮自己的精神,增強自己的鬥志,活出一個感恩的、自豪的、快樂的精彩自我!為什麼呢? 

一,作為留守孩子,我們更加應該感恩。 

第一、出世為人,我們感恩家庭。“百善孝為先”。親愛的孩子!是父母十月懷胎生育了我們,是父母強忍別離的痛苦外出艱難謀生養育了我們。儘管他們沒有太高的文化水平和專業技能,但就是因為有了他們在外面的千辛萬苦,有了他們在外面的勤耙苦做,才有了你現有的生活條件和學習環境。你們的父母,是最勤勞的父母,是最堅韌的父母,是最值得敬重的父母,也是最具榜樣力量的父母。正因為此,一留守孩子在對父母的信中這樣寫道:“無論你們是貧是富,我都永遠感激你們!我知道我手中的一書一本,身上的一絲一縷都浸潤着你們的血汗,我會以我更加的刻苦和勤奮來報答你們!” 

第二、長大成人,我們感恩學校。“知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學校是我們美麗的心靈花園。沒有了父母在身邊的照管,是學校教給我們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學校讓我們增長了知識和才幹;是老師給予了我們慈母般的呵護,是老師給予了我們嚴父般的教育。是他們犧牲了自己寶貴的時間,付出了比對別的孩子更多的心血來關心我們,培育我們。一縷縷關愛的眼神,一次次暖心的微笑,一句句關切的問詢,甚至一次次痛心疾首的、恨鐵不成鋼的責備,一次次在車站、碼頭、網吧焦頭爛額地把我們尋找……存在於我們記憶里的點點滴滴,無一不寫滿老師對我們深深的愛!感恩學校,我們更應感恩老師! 

第三、和平盛世,我們感恩社會。四年前的3月,令全球震驚的伊拉克戰爭打響。伊拉克數十萬平民在戰火紛飛中死於非命,數百萬家庭的孩子與父母生離死別,所有學校被夷為平地。 你們可能不會想到,因為戰亂,有82萬像你們這麼大的兒童無法背起書包正常上學;因為戰亂,無數兒童被迫離開家園,寄身難民營;因為戰亂,許多兒童與家人一起逃離自己的祖國;更有眾多兒童逃無所逃,只能無奈地經受戰火洗禮,飽受精神摧殘。親愛的孩子:看到這裡,我們怎能不感恩我們身處的和平環境呢:是社會的進步與發展讓我們遠離戰爭的硝煙,遠離災難的魔爪;是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締造了今天的和平盛世。讓我們的父母可以安心外出謀生存求發展,讓我們可以安享如此一個寧靜的生活環境,良好的學習環境。如果社會沒有了安寧,我們還能有什麼呢! 

二,作為留守孩子,我們更加應該自豪。 

我們自豪,因為我們擁有同齡孩子最頑強的品格。“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沒有了母親的呵護,雖然你過早地承擔了分別的痛苦,可能本來還須父母照顧的你,卻要照顧比自己更小的弟弟妹妹。但是,對父母少一份依賴,就多了一份在困境中的磨鍊。正如一位叫王彪的留守孩子所說:“我覺得,留守生活遠沒有想象的那麼糟,反而因為大人不在身邊,我們學會了小事自己做,大事嘗試做,這是自己鍛煉能力的一個好機會。如果父母沒有出去打工,就會特別地寵我,什麼事情都不讓我做,導致我養成一種什麼事情都要依賴別人的壞習慣。”也許有人說,你們是花一樣的歲月,草一樣的年華。親愛的孩子:草是生命最頑強的象徵。既然特殊的時代、特殊的家庭環境給予了我們草一樣頑強的種子和生命,那麼,我們就要像草一樣地頑強,草一樣地團結,草一樣把根扎進深深的土壤,像草一樣永遠充滿綠色的希望,以蓬勃的姿勢向上生長。 

我們自豪,因為我們是祖國建設特殊的貢獻者。國富,才有民強。改革開發以來,國營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像雨後春筍般發展壯大起來,祖國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國家經濟實力不斷攀升。祖國20多年來所取得的經濟建設成就可謂是舉世矚目。而在中國經濟建設的過程中,誰也不能否認農民工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你們的父母,便是光榮地走在城市、甚至是走在這個經濟時代最前沿、最功不可沒的建設者!親愛的孩子們,是你們的父母成就了城市的繁榮,成就了經濟的發展;是你們犧牲了寶貴的父母親情,犧牲了本應當享有的關愛呵護,成就了我們祖國許多偉大的事業!“國家興旺,匹夫有責”。所以你們應當自豪,因為你們就是新時代祖國建設特殊的貢獻者。祖國從上到下都已在開始關注你們。 

我們自豪,因為我們有2000萬個兄弟姐妹感動着中國。中國1.2億的打工父母,留下了我們這個擁有2000萬之多的留守兒童群體。走過了生活的艱辛與心靈的困頓,你們中更多的人最終選擇了成為同齡人中的驕傲。小小年紀,在學習上,不怕困苦,迎難而上;在生活上,承擔起照顧爺爺奶奶的責任;有的孩子還成為外出父母的精神上強有力的依靠。親愛的孩子:同在一塊藍天下,“同是祖國花,同是留守娃” ,他們能夠做到,我相信你也能夠做到。就像今年春節晚會上幾個留守孩子向你們發出的倡儀:“別人和我比父母,我們和他們比明天”!我們用什麼比明天?我們就以勤奮比明天!以堅韌比明天!以責任比明天!以百折不回的鬥志比明天! 

第三、作為留守孩子,快樂留守是我們的責任。 

快樂,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力。親愛的孩子:當你遇到再大的困難,經受再大的委屈,你都不要失望,不要悲觀。人生在世,其實任何人都難免要遭遇困苦。如果這樣辯證地看,我們能夠在涉世之初就能夠經受一些困苦環境的考驗,又何尚不是一件好事呢!沒有父母在身邊的留守生活,它迫使你的頭腦去思去想很多你面對的問題、你想逃避卻又無可逃避的問題,它可能讓你不止一次的痛哭,可能讓你不止一次的絕望。但最終,它在給予了你一些生活創痛的同時,也會讓你終有所獲。“有所作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那麼,於再苦再難的境地,我們都要綻放出我們自信的笑聲,活出我們自己的精彩。我們不為父母、不為別人,我們就為我們自己!那麼親愛的孩子:你是否可以嘗試從以下十個方面做出努力,來踐行你對自己、對父母、對學校、對社會曾經許下的快樂諾言? 

一、堅信自己。不管在生活中學習中碰到多難的事,勇敢地對着自己說一聲“我行!”有全世界的人相信你,都不如你自己相信自己;哪怕全世界不相信,你也要堅信你自己。 

二、尊敬師長。在每天學習和生活中,嘗試把一些不懂的問題,把一些生活中的困惑,主動向代管家長或學校老師請教;在每月的閑暇里,嘗試把一個月的收穫寫信與父母交流。堅持這個習慣,我相信你會擁有攻克一些難關的常備武器。那麼,你將會每天都享有成功的喜悅,哪怕只是很小很小的喜悅! 

三、懂得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寬容是友情天長地久的要訣,也是一個人最大的美德。 “蘿蔔白菜,各喜各愛”,不要過於在乎同學、鄰居、家人對待你的態度,不要苛求人人都能成為你心儀的朋友。 

四、學會讚美。對於你身邊接觸較多的同學,發現他的長處,並由衷地讚美他、學習他,這是你在一個集體里獲得最好人緣的技巧,也是進行自我糾錯和幫助他人修正缺點的有效途徑。誰都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肯定,是不是? 

五、樂於吃苦。人生在世總是“先苦后甜”。越怕吃苦,就越會碰到吃不完的苦;越能吃苦,就越能成就你心中的偉業。任何委屈與挫折,對人只不過是一場意志的考驗。如果你意志薄弱,它就是一片滿是污垢的沼澤地,無以超越;倘若你堅韌頑強,它就是一架爬崖的梯! 

六、勇於改過。“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遠離網吧,遠離電游,堅持自己的人格操守,學會在不良行為面前說“不”。親近同學,親近學習,親近家人。好孩子再完美一些,哪個不喜歡呢! 

七、珍惜生命。世界好大,人口好多,但歸屬於你的生命之旅僅有一次。無論何時何地,無論世事如何艱難,唯有生命不可以輕言放棄。這是因為,唯有生命是父母送給你的最貴重、也最不容抗拒的禮物,唯有生命是走出你自己困境的最大力量! 

八、善待自己。身心健康第一,學習成績第二。養成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睡眠習慣。碰到不愉快的事,哪怕就是自己的過錯,也要儘快地忘掉它!想一想你經歷過的最高興的事,想不起來的話,就跑步、就唱歌,唱不出來的話,就默唱!總歸要使難得的人生融溢出自己的歡樂! 

九、相信奇迹。即使於再苦再難的日子,奇迹都有可能在你眼睛可以涉及到的任何地方發生,就像你相信春天播下了一粒種子,秋天就會收穫很多的果實一樣。只要你相信奇迹,只要你為之去儘力,奇迹終會在你身邊發生! 

十、愛心永駐。沒有愛的人生就像沒有太陽的天空,灰暗無光。愛心能使友誼天長地久;愛心使人更懂得責任;愛心使天地更為廣闊;愛心使人生更為完美。以愛心對待你生活中際遇的每一個人,這就是快樂終身的真正密訣!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親愛的孩子:總有一天你自會明白,沒有父母在家的留守生活,是你經受生活的磨鍊與洗禮,奠定人生遠大理想的最好開端。遙寄一紙書信,我別無他求,只唯願你以摯誠的感恩之心,細心地呵護父母賜予你的美好生命,做一個孝順而努力的人;唯願你在老師備加關愛的目光里,自我修鍊,勤奮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唯願你在成長路上自豪地策馬揚鞭,於一路高歌聲中,不斷地收穫希望!收穫夢想!收穫屬於你自己的成功!做一個你夢想中的大寫的人! 

我想,這一定也是你父母的最大心愿!

您正在瀏覽: 給災區小朋友的一封信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災區小朋友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