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觀《上學路上》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上學路上》有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從黃土裡刨出來的故事,玲瓏剔透的故事上閃爍着陝北高原特有的陽光。學校放暑假那天,老師告訴大家,開學的時候,每人要交二十四塊八毛錢的學雜費。就是這二十四塊八毛錢她們都交不起,媽媽就不想讓她讀書了,但是她不想像好友三花一樣早早嫁人,她很想讀書,她就求她的媽媽讓她讀書,媽媽最後就說:“你想讀就自己賺錢讀吧”! 於是,僅僅12歲的小主人公王艷的故事開始了。為了能繼續走在上學路上,王燕要在一個暑假裡把這二十四塊八毛錢掙出來。“摘一斤枸杞可以掙到兩角錢,摘124斤枸杞我就能掙夠二十四元八角錢,有了這二十四元八角錢,我就可以交學雜費了,我就可以上學了!”為了湊夠去枸杞園摘枸杞的車費,她偷偷賣了家裡的雞蛋,又買了因相親而認識的小男孩的圓珠筆,喜歡王燕的老師,故意以五元的高價買走了八毛的圓珠筆,使得王燕看到了希望。她又租了相親小男孩(這個壞小子!)的羊羔來養,結果被大瓜、二瓜兩個弟弟搗鬼沒有掙到多少錢。最後,小孩子人性中最本質的那種純潔、天真、善良,好似無邊無際黃土裡的一汪清泉,使王燕打動了黑臉漢,做了一回"牽子",做了一回無本生意,終於掙夠了去枸園的車費。 

  開學那天也是三花出嫁的日子,三花一直想要一支筆留做對即將逝去的少女生活的一種紀念。王燕用掙來的錢給三花買了一支筆,趕在迎親車接走三花前一刻,插進了三花為那支筆準備的一個空筆套。 

  追求夢想的路永遠都是這麼一波三折,但正是在這波折中一個農家女孩頑強的生命力和意志力才顯得如此生動和鮮活。 歷經艱難,王燕終於在開學那天準時出現在學校里,攤開的小手裡放着被汗水浸濕的二十四塊八毛錢。那個畫面真的觸動了我。 

  我也是從社會底層走出來的,貧窮的感覺曾讓我有切膚之痛。可是現在呢,單位、同事、班車、小區將我與貧窮隔離。每天與已經進入社會主義的人打交道、投資、到超市買凈菜、感受這個社會的主流文化、自我感覺良好、躊躇滿志…我甚至都不再願意與處在社會底層的人主動交往。似乎,貧窮與我無關。 

  剛從社會底層走出來多久啊,我就對貧窮這莫冷漠這莫麻木!好沒良心!那幾年以後呢,我不敢再想了。 

  曾經和一個經歷很豐富的人交流過。他同樣來自社會底層,大學畢業到深圳打工,過膩了打工的生活來北京考法碩,那時候他已經通過有中國第一考之稱的國家司法考試,他還說以後讀博時學新聞然後去當記者揭露這個社會的真相。我們那次交流就涉及到從社會底層走出來的人對於貧窮麻木的問題。那次我們認定大概是集體沒良心。從社會底層走出來的人不管有沒有力量都再不去關注那個苦難的階層,那還有誰為他們說話?而我們腦子裡似乎還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當成理想,卻不願意為貧窮吶喊為消滅貧窮貢獻力量,還怎莫使天下太平啊,多虛偽阿!我們都忙着追逐自己那無邊的物慾呢!

您正在瀏覽: 觀《上學路上》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上學路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