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迹;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五十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迹中的奇迹,而這些奇迹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爾。

  今天,我懷着激動的心情,讀了《昆蟲記》這本書。 

  《昆蟲記》共十卷,可直接譯為《昆蟲學的回憶》。每卷由若干章節組成,是法布爾對昆蟲最直接的研究記錄,真實地記錄著法布爾畢生研究昆蟲的成果。在法布爾哪個時代,,昆蟲學家主要是在實驗室里做解剖與分類的工作,研究的是死昆蟲。法布爾是第一個用田野實驗的方法研究活生生的昆蟲,研究昆蟲本能與習性的昆蟲學家,因此他成為了昆蟲行為學的開山祖,《昆蟲記》也因此在科學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法布爾書中所講的是昆蟲的生活,但我讀了卻比看那些無聊的戲劇小說更有趣味,更有意義。他不去做解剖和分類的工作,卻用了觀察與試驗的方法,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現象、本能和習性之不可思議的神妙和愚蒙。我們看了戲劇小說中所描寫的用類的命運,受得深切的銘感,現在見了昆蟲界的這些悲喜劇,正式這一種迫切的動心,令人想起種種事情來。 

  我一直哼害怕那些毛茸茸或長者多隻足的昆蟲,但從來沒想過在《昆蟲記》中的昆蟲竟然會讓我覺得如此可愛。這本書中,螢火蟲、螞蟻、毛毛蟲、蜘蛛、老鼠……林林總總,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景況,涵蓋了關於昆蟲的近視、保護自即、交配、養育後代、勞作、狩獵及生死,幾乎所有的季節。我驚嘆,原來它們的世界時這麼豐富而生動,法布爾將人類的感情融入其中,我的心也不禁隨着它們的生活而起伏,彷彿自己也變成一隻小小的昆蟲,抖着翅膀加入了它們的大部隊。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昆蟲記》是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書,法布爾這個大科學家像哲學家一般的思考,美術家一般的觀察,文學家一般的敘述,伴着我度過了無數美好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