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厄運打不垮的信念》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厄運打不垮的信念》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但只要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會驅散絕望之雲。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篇課文讓我們認識了一位與厄運抗衡的偉大史學家談遷。談遷自幼刻苦好學,博覽群書,經過了20多年的奮鬥,完成了明朝編年史———《國榷》。可是即將在複印前書稿被盜,多年的心血化為烏有。但談遷並沒有被厄運打垮,他又從痛苦中掙脫出來,下定決心從頭撰寫。經過幾年的奮鬥,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着《國榷》誕生了。談遷就是憑着在逆境中不屈不撓,持之以恆的堅強意志和毅力戰勝了厄運,這真是“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呀!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事例。艾滋病小鬥士恩科西,他不是也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嗎?恩科西雖然先天患有艾滋病,但他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並多次參加艾滋病大會,還關心和他一樣的患病兒童。雖然恩科西的生命是短暫的,可他留給我們的啟迪卻是永恆的。

  與他們相比,我真是慚愧極了。我們雖然不會遇到那麼大的厄運,但生活中,學習上,我們往往會遇到一些小挫折,小困難,可我並沒有勇敢地去面對,而是知難而退。比如遇到難題,自己不思考,為圖省事,直接去問爸爸媽媽;考試考砸了,不找出原因,而是聽之任之;遇到計算題時,自己不認真計算,反而直接用計算器……

  記得有一次,我在做數學作業時,本來是一路暢行,可一個“攔路虎”攔住了我的去路。面對難題,我不加思考便大喊:“媽媽,這道題怎麼做?”媽媽看了一下題目,有點生氣地對我說:“兒子,這道題都不會?你把題目多讀幾遍,理解題目的意思,再結合你們學過的內容試試看。”聽了媽媽的話,我認真地,一字一句地看了起來。終於,這個“攔路虎”被我消滅了。原來難題並不難,只要我們有信心,認真思考,難題一定會解決的。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一課向我們詮釋了;厄運並不可怕,在遇到厄運時,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念,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就會有希望。談遷的這種精神將永遠留在我心間,成為我前進道路上的一盞明燈。

  五年級:王陳鋮

您正在瀏覽: 讀《厄運打不垮的信念》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厄運打不垮的信念》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