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2033火星任務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33火星任務_2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火星艦隊 

  2003年7月,美國宇航局火星探測機器人“勇氣號”奔向火星。 

火星是地球近鄰,最近時離地球只有5600萬公里,火星也是太陽系中除月球外最適宜人類訪問的天體。 

這顆紅色行星與地球如此相似:存在四季更迭,一天長度相仿。這裡有綿延5000多公里的太陽系最大的峽谷水手谷,有太陽系最高的火山、高達27000米的奧林匹斯山。40多年來,人們共發起30多次火星探測計劃,其中三分之二以失敗告終,火星是否有生命這個謎題困擾了地球人100多年。早在1952年,火箭專家馮·布勞恩就曾提出龐大的載人登火星計劃,設計由10艘在太空組裝的飛船組成“火星艦隊”飛向火星,而登陸需要至少70名航天員。但這只是一個設想,由於軌道問題,實際從地球出發到達火星最少需運行4億公里,相當於幾千次到達月球的旅途。如果人類首航火星,將面臨兩大難題:一是由於攜帶大量燃料,飛船可能會重達1000噸;二是航行時間長宇航員很難適應。 

孤獨之旅 

  火星探險遠離地球,對航天員是個巨大的考驗。 

1492年8月8日,哥倫布率3艘帆船遠征,隨着時間流逝,思鄉病開始蔓延,水手們頻頻鬧事,想掉頭回家。到了10月,哥倫布也焦慮起來,發誓如果三天內看不到陸地就返航,幸好不久看到陸地,使他們從絕望中擺脫出來。人類第一次飛向火星時,也許和哥倫布面臨的挑戰相似。載人登火星任務要求宇航員在狹小的飛船內,在失重狀態下忍受長達一年半的寂寞航程。失重會使人頭腦昏沉,失去方向感。而且,絕大多數宇航員初上太空會產生視力下降,嗅覺、味覺遲鈍等癥狀。而最無法消除的還是遠離家園的孤獨感和狹小空間的幽閉感以及輻射。此外還有骨質丟失,專家分析,每飛行100天骨質丟失可達10%,這就意味着宇航員完成火星之旅後有可能癱瘓。所有這些問題,都是專家們一直在研究希望解決的。 

太空生活 

 1986年,前蘇聯和平號空間站升空,成為人類太空實驗場。 

在和平號空間站,科學家對宇航員的體育鍛煉、飲食作息進行長期監控,研究發現失重對心臟功能有較嚴重影響,空間高能粒子對視網膜的損害也比較大。此外,宇航員還可能患上“運動失調綜合症”。 

2001年,和平號空間站壽終正寢。由16個國家共同建設的有史以來最大的航天器,國際空間站接替了它。這座空間站的設計更為合理,充分考慮了宇航員在太空長期居住對生理和心理雙方面的要求。國際空間站不僅給了每個航天員自己的空間,甚至允許宇航員帶電腦、玩具、家人照片、書籍等,盡量使宇航員有一種在家的輕鬆感。 

自養循環 

  載人火星探險至少要1年半時間,燃料給養成了大問題。 

目前無論在飛船內還是在空間站,宇航員吃的都是從地球帶去的食品。現在各國科學家正在研究一種“自養循環系統”。目的是人類飛向火星時,在飛船內可種植能長期生長在太空環境中的植物,並養一些小動物,與宇航員共同組成小生態圈,使各種資源能夠循環利用。這項研究對於將來建設月球基地、火星基地時十分重要。中國在這方面做了很多有意義的實驗。1990年,一批蠶卵乘“尖兵一號”衛星在太空飛行8天,完成孵化過程。回到地面后,小蠶逐漸長大,科學家驚訝地發現它們的生命周期縮短,正常蠶經4眠成熟,吐絲結繭,而它們三眠就成熟了,而且很多蠶身上長出兩個奇怪的泡泡。目前各國都在研究,但均處於初步階段,實驗效果並不理想。要想在飛船上製造一個生態系統來達到火星,至少在短期內是做不到的。 

火星基地 

  由於軌道原因,飛往火星或重返地球要26個月才有一次機會。 

人類登月幾個小時后,就可立刻返回到地球。而人類一旦登上火星,就要在火星上滯留500天,這就要求在火星上建一個基地。在火星上建基地可不像想像那樣簡單。火星這個嚴寒荒涼的紅色星球,沒有氧氣和液態水,甚至還有流星雨和沙塵暴。難以預料的天氣將影響宇航員在火星表面的活動。 

人們在設計火星基地時,建築材料可以就地取材,要兼顧火星的重力狀況和氣候環境。專家介紹,建設這樣一個高難度的基地,要求分批登上火星的機器人來完成這個準備先期工作。事實上,火星探測早已在使用高級機器人了。1975年,美國“海盜1號”和“海盜2號”兩個探測機器人就已踏上火星,它們發回了第一張火星表面照片。1996年12月,攜帶“旅居者”號火星車的美國“火星探路者”號探測器發射升空,1997年7月4日它在火星阿瑞斯平原着陸。 

機器團隊 

  2004年,“勇氣”號和“機遇號”火星車先後到達火星。 

兩兄弟的漫遊能力比旅居者要大得多,裝備也更先進,而它們的智能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就像人一樣,它們只要發現哪些岩石看上去有意義,就會自動開動6個輪子走過去,伸出裝備着顯微鏡、研磨器和識別設備的能夠靈活伸展、彎曲和轉動的機械手,解讀岩石和物質中所記錄的有關古代火星的故事。 

專家認為,機器人將來還會發揮更大作用。在未來的研究中,人們需要研製智能化程度更高、力氣更大、跑得更快的火星機器人團隊。將來即使人類登上火星,也需要一支強有力的機器人團隊,在人的指揮下齊心協力完成火星探測等科研項目。因此,火星機器人是人類登火星的一項關鍵技術。現在的火星車已經可以自主尋找目標進行探索,可以想見,20年後,更能幹的機器人將成為首批登陸火星宇航員的得力幫手。 

火星計劃 

2004年1月15日,布什宣布了美國政府的新太空計劃。 

美國的新計劃分四個階段,在第四階段,2030年之後將人類送上火星甚至更遠星球。2004年,“勇氣”號找到火星曾存在水的最確鑿證據之一。“機遇”找到被稱為“火星藍莓”的水成岩。專家確認,火星上曾有大面積海洋。但最令人震驚的火星探測成果,卻是歐空局發布的。儘管探測器“小獵犬號”在着陸過程中失敗,但它的母體軌道探測器“火星快車”還是發回了重要信息,2004年3月18日,科學家宣布在火星南極地區發現了大量凍結水。除小部分乾冰外,大多是冰的堆積物和由水或塵土混合成的凍結物。這說明,火星上現在就有大量的水。 

改造火星 

火星上有水存在,或許可以被改造成生機盎然的“小地球”。 

長期以來,人們提出無數改造火星方案,如製造巨大鏡子,把陽光聚焦到火星極地冰蓋上,釋放二氧化碳引發溫室效應。還有人設想在火星上建造“超級溫室氣體工廠”,向火星排出氟利昂製造溫室效應。 

當然,更多的科學家認為與其改造火星,還不如把更多精力投入對地球環境的保護,這比改造火星更為現實也更為經濟。既然如此,人類為什麼要去火星呢? 

在霍金眼中,人類探索火星的真正任務是要了解45億年前,火星與地球幾乎同時起源,但為什麼後來這兩顆星球會走上如此不同的道路。美國天文學家卡爾·薩根認為,火星探索有着科學研究、發展航天技術、教育以及環境保護等多方面意義,甚至火星任務還有促進和平的可能。他認為,載人登陸火星單個國家難以承擔,他希望能實現國際合作,派出人類共同的使者。

您正在瀏覽: 2033火星任務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33火星任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