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記一次辯論會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一次辯論會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丁鈴鈴”上課鈴響了,五<1>班的教室里瀰漫著一股濃濃的“硝煙”味,一場唇槍舌戰的辯論賽準備拉開序幕。

  本次辯論的主題是“開卷是否有益”。正方辯開卷有益,反方辯開卷未必有益。

  葉子旋: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具備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於死地。不是嗎?20年代的德國,不少人因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受其不良影響而論為希特勒的殉葬品。“不好的書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殘害”。

  她說完后,大家想起了掌聲,只見有的人點頭,有的人小聲地議論。李智潔也不甘示弱:“對於好書是有益處的,這點大家都明白。所以要論證的是:所謂的壞書是否有它自己的一些益處呢?對於讀書的益處來講,大能大到使人大徹大悟,痛改前非,走向光明之路,取得成功;小能小到學會幾種寫作方法,幾個詞,甚至認識幾個字。這些都是讀書的益處,沒法否認的。因此不論它有多壞,在所謂的壞書里至少能學會一些寫作方法,再不濟也能認識幾個字。這能說它無益嗎?”

  黃昱:我給大家講個故事,有個杭州的小男孩,從小就喜歡看武俠小說,他看過的武俠小說可以堆成山了,特別對小說中的輕功非常着迷。有一天,他想試試輕功,毫不猶豫地從12樓的樓頂上跳了下去……一個幼小的生命就這樣沒了,你說這是誰給害的?

  李蘊楊:儘管你可以舉出一堆因看書而墮落,瘋狂,行兇犯法的事例。那這又能說明什麼呢?只能說明是看書的人自己本身心態就不正。那屬於心態問題,不能歸咎於書。難道有人拿刀去砍去殺人,能怪那刀不好嗎?

  楊鎮寧:開卷是否有益,主要是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看書,要吸收好的思想與道德觀念,看了健康有益的書籍,那麼我們就能從書中吸取許許多多的營養與智慧;看了不健康的書,我們就可能會受到那些不良的行為習慣的影響。就拿《蠟筆小新》這本漫畫書來說吧,現在它被改版成了動漫,而看的卻都是我們這些判斷能力很弱的兒童,有的還從中學了一些不良的語言和習慣可是這種書本來應該是大人或少年看的休閑讀物。

  我靈機一動,站起來說:吃魚還會被刺卡呢,難道你就不吃魚嗎?喝水還會被嗆到呢,難道你就不喝水嗎?

  最後得了個平局,老師說:“童鞋們,這次你們表現得都很好,不分上下,老師的觀點是:我們要多讀書,但要讀好書,不能讀對我們身心有害的書,所以打成了平局!”

  安徽宣城廣德縣實驗小學五年級:可愛瘋兔12138

您正在瀏覽: 記一次辯論會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一次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