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相信大家都對上個世記的“日本侵華”事件和其他的一些事件都有所了解。而這些事件都發生在中國近代史。這段歷史令所有中國人感到恥辱,想不提起卻又不得不提。我們可以清理一下: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由中方失敗告終,請政府將香港割讓給英國,並租出新界99年,簽訂了第一個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並賠償英國2100萬銀元;1860年,清政府再次與英法兩國鑒訂《北京條約》;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方失敗,中日簽訂《馬關條約》;1937年日本侵華。這些戰爭中,中國幾乎沒有一次勝利的。同學們,這多麼值得我們深思啊!

  在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事件中,日軍在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裡殘忍地殺害了三十多萬手無寸鐵的老百姓!三十多萬啊!同學們,這個數字多麼觸目驚心啊!這些人中,有的被當作活靶子練習射擊;有的被活埋;有的被生生地推入長江;有的成為細菌實驗的犧牲品。他們連未滿月的嬰兒都不肯放過!蔣介石為躲避日軍捉捕坐飛機跑了,對百姓的命運置之不理,才導致這麼嚴重的局面!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在鴉片戰爭后,中國還有什麼損失。剛才我提到了南京條約,現在再說一說圓明園事件。我們剛學完了《圓明園的毀滅》這一課,大家也搜集到了很多資料,不過,我還是再給你們詳細地講一點:當時呢,咸豐皇帝逃到熱河去了,圓明園內空無一人,英法聯軍大搖大擺地從正門進了圓明園,他們還帶着工匠,把衣柜上、桌子上鑲着的寶石、金邊砍下來,放到麻袋裡;有的人渾身掛滿了金銀珠寶。最後把圓明園最值錢的東西搶完了,放把大火燒乾凈,好像根本沒有這回事。由此我們看見了英法聯軍的貪婪與罪惡。而且一些見利忘義的中國人竟當了強盜的走狗!給英法聯軍帶路的,正是清代大詩人龔自珍的兒子!多令人氣恨啊!

  唐朝時,我們中國是世界首富;元朝時我們的面積最大!但如今呢?這隻傲立於東方的雄雞退化了,變小了,變成了剛出生的、虛弱的不堪一擊的小雞 

  現在,我們中國的科技與人民生活水平已經跟上了時代的步伐,戰爭的硝煙也離我們遠去。但是,這一段黑色、屈辱的歷史是我們不能忘記的,要刻骨銘心記住的。日本的國家那麼小,人口也很少,但他怎麼就在中國佔領了八年?因為他們看準了我們的弱點:科技水平落後,團結能力不強,愛國意識也是淺層的,軟弱可欺。我們班同學家裡的環境都比較好,生活充裕,但不能因為這個而忘掉恥辱。有“勿忘國恥,振興中華”這句話做支柱,我們要努力學習,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培養愛國意識和團結能力。將來為祖國盡一份力,做出貢獻,提高我們的科技水平。讓其他國家都佩服中國,不敢侵略中國!祖國的明天就靠我們建造了!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