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 標籤:圖形作文 飛翔,哪怕翅膀斷了作文 四個人作文 四個女兒作文

長期以來,“正確答案只有一個”的思維模式已不知不覺地在我們頭腦中根深蒂固,尤其是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這種思維定勢更加明顯。事實上,對有些事物來說,正確答案只有一個,而有些事物的答案並非只有一個。如:達到同一目標,可有多種方法;對待同一事物,可有多種理解;實施同一項目,可有多種設想;利用同一資源,可有多種方式,等等。這類現象在學生的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會有很多。  

使考生明白:創新需要多角度地思考問題,不滿足於已有的答案,需要培養追尋新答案的探索精神,更需要學會分辨答案的優劣,堅持正確的答案,這便是今年的作文話題希望引發的思考。  

從圖形符號的分析比較中得出不同的答案,再從不同的答案引出一個話題,讓考生去思考,這與去年的作文話題比較,似乎多了一個理解上的步驟。為使考生能夠對話題有快速而準確的把握,作文題在所引材料之下,用“世界是千變萬化的、疑問是層出不窮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樣一句話來引導考生,其意在於提示考生在把握“答案不止一個”的思想的同時,要放寬眼界,儘快從具體的圖形符號的分析理解中走出來。  

當然,對於這樣一個鼓勵創新思維的話題不是憑空可以說得明白的,因此,在概括性的引導語之後,作文題又以“在生活中,看問題的角度、對問題的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問題的答案不止一個的事例很多。你有這樣的經歷、體驗、見聞和認識嗎?”這樣一段具體的解說,對考生做了進一步的引導。如果考生要分析圖形材料,根據圖形材料發表見解也可以,只是不希望考生將其當成發表見解的主要模式。而希望考生通過作文題的引導啟發,能夠走出作文材料的框框,能夠看到作文試題可以開發的廣闊空間,能在結合生活實際之後去體現“答案的豐富多彩”這個話題。  

今年的作文要求特彆強調“話題的範圍是寬泛的,只要與學者的這道題引發的思想感受有關,都符合要求”。這裡意在提示考生注意理解話題的意義,要在意義的聯繫上去做文章,可以在很寬的範圍內去寫自己熟悉的事物,而不必拘泥於尋找答案、論證結果。如果考生能寫出答案的豐富多彩,又能把“為什麼答案可以是豐富多彩的”這個問題解釋清楚就更好了。  

“文體不限”是今年作文的特點之一。由於在寫作的內容方面突出了範圍的寬泛,因此在寫作的形式方面也給予了相應的關照,這樣,考生在表達方式上就有了更高的自由度和更大的表達空間。在“文體不限”的前提下,提出“可以記敘經歷、編過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像,等等”實際上是在構思與表達上給了考生更為具體的點撥。  

比如記敘經歷。這是最適於表達個人生活體驗的途徑及方式。只要考生能把自己在學習與生活中的有關經歷與“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個話題掛上鉤,就基本上符合題意。  

比如編述故事。這很適於善長聯想、具有一定發激思維特點的考生。他們只要抓住與話題相關的點商體驗或見聞,就能夠構思出新鮮的故事情節。例如:可以寫成“尋找新答案的故事”“答案見聞錄”“聰明人的故事”等。通過編述故事來反映思考總是多種角度,理解問題有多種思路,這本身就可以成為考生多向思維的一個很好的表現機會。  

比如抒發感情。今年作文沒有特別規定“除詩歌外”,這是有利於考生就話題抒發感受的。雖然考生不一定會完全選用詩歌這種文體去寫作,但是當增長寫詩的考生想要在自己對話題的感受特彆強烈之時,借抒情的方式寫上幾句詩語的時候,就不用顧慮形式的限定了。  

比如發表議論。給材料作文所引出的話題在一般情況下,最直接的表達途徑就是發表議論。即使考生不採用議論文這種文體采寫,也難免會在記敘經歷。編述故事或抒發感情的過程中穿插一點對話題的認識。尤其是對一個可以任意展開的寬泛話題,往往寫作中的點睛之筆還是需要發表一些精彩議論的。  

比如展開想象。從圖形符號到多種答案,從“答案不止一個”的說法到“答案是豐富多彩的”話題,這裡已經為考生鋪設了展開想象的路,如果考生能夠結合個人的經歷、體驗、見聞和認識大膽展開想象,這個作文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形式上都會更具開放性和靈活性。  

話題“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還可以有多種寫法,不論考生選擇哪一種寫法,都可以不同程度地反映出考生各自的想法。為了區分考生對今年這個作文話題的理解程度和認識水平,今年的作文評分標準也做了相應的調整,分成了兩個等級,即基礎等級的標準和發展等級的標準。基礎等級評分是往年分項分等評分標準的綜合,這是大家都熟悉的,這裡不再多說。發展等級評分,分解為12個評分點,考生的作文不論屬於基礎等級的哪一個等級,只要有符合發展等級評分要求的就可得分。其中一點突出的或多點達到要求 的均可評至發展等級的滿分。按發展等級中的各項標準去衡量,如果考生的作文能夠將“答案的豐富多彩”論述得深造,或者再推進一步,能夠不滿足於已有的答案,尋找豐富多彩的答案,能夠在“豐富多彩”的現象中看到答案還有優劣長短的本質區別,並能揭示其原因,或在敘述描寫中有生動的表達,在情節構思上有新穎設計,那麼,就可以在發展等級的各項標準下,分別獲得加分。採取這種評價方式,意在改變學生作文的保守狀態,鼓勵學生在作文中的創新精神。

您正在瀏覽: 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個圖形符號中,哪一個與其他三個類型不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