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思念故鄉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思念故鄉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黃昏下,孤零零的身影佇立在城市的天橋中心,看着橋下來來往往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車輛,一股濃濃的思鄉之情漫上了心頭,思念的心情被西下的殘陽拉得好長、好遠。我曾經是那麼厭惡的故鄉,是因為它的貧窮,我曾經是那麼急切地想離開的故鄉,是因為它的落後。而今,我身在這繁華大都市裡,數着滿街的高樓大廈,心裡牽挂的卻全是故鄉,故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細心回想故鄉的山山水水,才發現原來身在故鄉的日子裡從未曾留意過故鄉的一切,故鄉的美,故鄉的純,故鄉的真,我都視而不見。   

  歸去的落葉將呼喚着對風的依戀墮入塵土,泥土將它的淚水珍藏一地,在礦藏中孕育着新的生機。思念在等待中瘋長,故鄉的情在等待中蔓延。眼前飄浮着一浪一浪金黃色的波浪,那是麥苗成熟的風韻。低頭聆聽麥苗在土地里粗重的喘息,聽風在莊稼地里竊竊私語,村民們心裡充滿了欣慰和安謐。兒時和姐姐手拉着手在麥田邊打鳥,那是因為害怕煩人的麻雀偷去父母親勞動的成果。一聲鳴叫,小小的麻雀看見我逃之夭夭,我為逃走的麻雀而興奮地搖晃着姐姐的雙手,彷彿自己已成能幫助父母親或對父母有用的女兒。稚氣的小臉充滿着勝利和驕傲,惹笑了正要吹過的秋風,安慰了雄赳赳,氣昴昴立在地里的麥苗。   

  故鄉的河流,靜靜地擁有她歲月的安謐,河邊上的小林子,安穩地望着對面的小河。白青青的河畔,傳來頻頻蛙鼓的聲音,蜻蜓在河中央輕輕飛舞,一腳下去,點醒了正在沉睡的河水。河面上成群結隊的野鴨,在河水裡歡快地嬉鬧。兒時的我早已脫悼穿在腳上的鞋子,進到小河的邊沿,等待送上門來的小魚。小魚像是在和我做着遊戲,明明是在河邊上的,可當我伸出手的一霎時,它早已逃到了小河的深處。我看見它在小河的深處偷偷探出圓圓的小腦袋,彷彿在得意洋洋地笑着我,我生氣地從岸邊撿起一塊土疙瘩,用力扔向小魚的身邊,可除了水面上濺起一朵水花,小魚早就游得無影蹤了。我只好無精打采地回到了小河岸邊,嘆口氣,兩手空空地回了家。 

  我思念的故鄉,當我凝視窗外迷茫飄渺的雨絲,聽着優美、動人的樂曲,我的心被帶回了你的身邊。曾經觸摸到土地的靈魂,我知道,這時的我身處在地球東半部的黃土高坡上。在坡上的空地里,我席地而坐,風從身邊吹過,吹走了我身上的塵埃,吹走了我全部的憂傷和歡樂。我開始靜靜地沉思,心靈便有了一種超俗的意念。身處在原地的時候,沒有細心體會,那是因為心早就被輕風吹向遠處,可現在回想起來,心靈深處一片的平靜。   

  我思念着的故鄉,如果我的心是故鄉放飛的一隻鴿子,那我溫暖的窩一定是你----我的故鄉。秋色如水,春光明媚,冬夜裡的星空,夏日裡的熾熱,都是我深深的思念。故鄉的一棵樹、一片土、一朵雲、一團霧、一陣風、一滴雨、都在我的眼前浮現。經過彎曲的小路,來到河邊的林子,我撿起了落在地上的一片黃葉。看着這片落葉,我把它順手藏在了歲月的抽屜里,等待新生的機會。   

  城市的高樓里藏不住歲月的痕迹,它遲早會走向別處,而我故鄉的抽屜里深藏着的那片落葉,就有着歲月滑過的痕迹,它一直藏在我心靈的深處。   

  多少年已沒有看見過雪花飛舞的場面,深圳的天是不會下雪的。   

  大雪紛飛的日子,故鄉里一片潔白。白了的屋頂,白了的樹枝,白了的山,白了地。 站在白茫茫的世界里,心裡也純潔了許多。風乍起,吹起門前放着的柴火,那隨風飄動的細枝,在寒風顯得瘦瘦。看門的大黃狗也懶得出窩,只探着腦袋,堅起尖尖的耳朵聽着門外的動靜。村子里的人們不再做農活了,只在家裡悠閑地獃著。三三兩兩的莊稼漢子,約在一起打撲克。新媳婦們則聚在一起手裡拿着毛線編織毛衣或者綉着鞋墊,綉着鴛鴦枕套。頑皮的孩子在地下支一個竹筐,等待麻雀進去,好抓它。   

  秋風颯颯,落葉紛紛,我慢慢走在城市的街頭,思念如風一般飄向遠處。   

  故鄉的人是熱情的,每當從鄉親們的家門前走過,鄉親們總會熱情地和你打着招呼或拉你入屋叨叨家常。家裡沒有年輕勞動力的老人家,村子里的小夥子總是義無反顧地幫他們照料地里的莊稼,替他們把水缸里的水挑得滿滿的。鄉親們用純樸的熱情互相幫助,互相照顧,沒有任何的企圖,沒有任何的雜念,只憑着一股熱情的勁頭走向你的身邊。   

  夜晚下的大都市被遠處的霓虹燈籠罩得神神秘秘,到處充滿着暖味。三三兩兩喝醉酒的年輕人,搖搖晃晃地從眼前經過,還不忘對着你調侃一句。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女孩子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渾身上下充滿着活力。想起故鄉的夜。那裡星光燦爛,群星會聚,把整個藍天襯托得更加的清爽,更加的明亮。推開窗戶,月兒掛在柳梢的後邊,柳枝的影子斑斑駁駁地映在了圓月里。有風吹過,月里人影走動,於是,把滿腹的心事,悄悄向她訴說。   

  今晚月色正濃,趕緊許下願望,托清風、明月把我對故鄉的思念帶給生我養我的那片黃土地。

您正在瀏覽: 思念故鄉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思念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