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堂有趣的常識課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堂有趣的常識課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一堂有趣的常識課

 浙江省 桐鄉市烏鎮植材小學五(2) 姚嘉莉

  今天,我們又要上常識課了!上課前,我們都高興得叫了起來。

  這時,常識課代表把實驗用的工具拿了進來。同學們興奮得圍上前去,一會兒打開這個看看,一會兒拿起那個瞧瞧,連常識課的課代表的話都不聽了。

  “丁零零……”上課鈴聲響了起來,常識老師微笑着走了進來。課代表的手腳真麻利,在同學們回到座位上到老師進來以前就把翻亂的盒子整理好,並且從容地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老師的手上拿着一個電流模型。大家看到都在想今天的這一堂課肯定有趣。接着,老師說:“今天,我們把3、4兩篇課文連起來一起上,請你們自己先學習課文,再仔細想想課文中所說的內容,然後,我要提幾個問題,隨後,我做一遍實驗給你們看看,最後你們自己動手做實驗。這一節課來及做的實驗可以放到下一節課再做。”大家馬上翻開常識書認真地看了起來,都想早一點看好書,回答好老師提出的問題,那就可以早一點做實驗了。

  過了大約十分鐘,老師看到我們看得差不多了,就說:“現在停下,把書合上,請你說說你讀了這兩篇課文後知道了一些什麼,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我們爭着回答問題,滔滔不絕地回答着。等最後一個問題回答結束,老師嚴肅的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接着,老師邊說邊做實驗。他把三節電池串聯起來,再接上一個開關,兩粒電珠。老師說電珠是並聯裝置。連接完畢,他按下了開關。小電珠亮了。然後,他改裝了電珠,說是串聯。再一次按下開關,這時電珠發出的光非常微弱。老師說平時我們裝電燈就是用並聯的方法安裝的,這樣可以使電壓不變。然後,老師又把電珠改成並聯。然後,他說:“現在我們要認識什麼是導體、絕緣體、半導體。”他拿起一片鐵片放在電路中,電珠亮了。他又拿起鋁片、銅片、玻璃片、木片、竹片、陶瓷片等物品放到電路中鋁片和銅片都亮了,其他幾種物品都沒有亮。後來,老師又拿起了一樣物品給我們看,並叫我們看仔細。這時,我看得更加仔細了。我看到老師拿它放到電路中間,亮了!接着他轉了一個身,啊不亮。再轉了一個身,好,又亮了。老師問我們這是什麼。我們異口同聲地說:“半導體!”“對,你們說得不錯。下面你們就自己動手讓小電珠亮了,並且了解什麼是導體……”

  我們立刻迫不及待地打開實驗盒,拿出實驗材料開始做起了實驗來了。我們這一組組長先讓我們討論了一下動手的方法和順序,然後,他讓我先動手,叫其他的同學在旁邊看我做實驗。當我把有關的幾個零件連接起來以後,把開關往下按,可是小電珠沒有亮。組長叫我自己先查原因。他跟另外兩個學生小聲商量了一下。我查了一下后說:“我接的沒有錯誤!”組長說:“我們的想法和你的相同,那只有看看線路接頭是否緊密。”於是,我就動手檢查線路上的接頭。果然有一根電線沒有接好。我就把它接好。然後,我按下開關,果然小電珠亮了!這表示我的實驗做成功了!我們正想再讓第二個同學做實驗的時候,老師卻說:“現在快要下課了,請你們收拾整理好材料,放回到實驗盒子里去。沒有做的下一節課再做。”我們只好收起來,整理好,站起來走出了實驗室。

  路上,我還滔滔不絕地說起了動手做實驗的過程。可是,看到旁邊有的學生一臉不高興的樣子,我就勸告他們:“沒有關係,這一節課沒有動手做實驗,還有下一節呢!而且你們還可以動手做一些更難的電路實驗呢!”他們這才又和我一樣高興地說笑起來。

  指導教師:馮永康

您正在瀏覽: 一堂有趣的常識課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堂有趣的常識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