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結核遠離我健康你我他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結核遠離我健康你我他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結核遠離我健康你我他 標籤:你我他作文 離我而去作文 健康作文 健康成長作文

結核遠離我 健康你我他 

  ‘‘結核’’ 聽起來很可怕,但它卻並不可怕。隨着現在醫療技術,科學技術的與日俱增,結核也不可怕。但我們也不要掉以輕心,也要提防這個‘‘隱形殺手’’。 

  那究竟什麼是肺結核呢?讓我們來一起了解一下吧。結核病俗稱“肺癆”,它是由結核桿菌侵入人體后引起的一種具有強烈傳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發病不受年齡、性別、種族、職業、地區的影響,人體的許多器官、系統均可患結核病,其中以肺結核最為常見。肺結核的傳染90%以上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肺結核病人通過咳嗽、打噴嚏、高聲喧嘩、使帶有結核菌飛沫,醫學上稱微滴核噴出體外,健康人吸入后而被感染。 

  我的媽媽是一位醫生,她告訴我:“在幾十年前,如果得了肺結核,那就等於得了不治之症。隨着醫學的發展,現在肺結核是可以預防和治癒的了。”就像我們剛出生的時候打的卡介苗就是預防肺結核的。 

  知道了什麼是肺結核,那我們就應該了解怎樣預防肺結核。我們-平時也應做到;1控制傳染源。也就是說,沒有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即出生時接種卡介苗,七歲時再接種一次。這樣,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對於已經感染結核菌的人應該用抗結核藥物進行預防,這樣才能降低發病率。2 定時進行體格檢查。如果家人或自己患了肺結核,堅決做到隔離治療。3平時要養成不隨地吐痰、不亂倒垃圾、掃地先洒水等良好的衛生習慣。4加強營養、多食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飲食。如牛奶、雞蛋、魚、瘦肉、新鮮蔬菜、水果等,增強抵抗力。5 堅強體育鍛煉,以鍛煉肺活量,如散步、做操等。6 盡量少去公共場所,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物,積極預防感冒,以免抵抗力低下而染病。7 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戒煙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態,樂觀的情緒均有利於防病。 

  肺結核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傳染病,造成肺結核的傳播流行通常有三個基本條件: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在預防和控制肺結核的發生與流行時通常採取管理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等措施,即可大大減少肺結核的發生與傳播。 

  一、控制傳染源:關鍵是早期發現和徹底治癒結核病人,尤其是排菌的肺結核病人。 

  1、肺結核的臨床表現是緩慢起病,病情經過較長全身癥狀表現為午後低熱、乏力、盜汗、食欲不振等。呼吸系統癥狀表現為咳嗽、咯血、胸痛、呼吸困難等。少數病人急劇發病,有高熱、重症呼吸道癥狀,多為急性粟粒型(血行播散型)肺結核或乾酪性肺炎引起。如出現以上癥狀應及時到醫院就醫明確診斷,如確診為結核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早期、規律、聯合、適量全程用藥,以免傳播給他人。 

  2、可疑結核病人,如一般消炎治療兩周無效的咳嗽、咯血患者應及時到醫院明確診斷及時治療。 

  3、結核病和易感患者,如糖尿病、矽肺、艾滋病或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應接受定期(1—2年)健康體檢及胸部X線檢查。 

  二、切斷傳播途徑:結核菌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排菌的肺結核病人(尤其是痰塗片陽性未經治療者)是主要的傳染源。病人在咳嗽、打噴嚏時排出的結核菌懸浮在飛沫中,被健康人吸入可引起結核菌的感染。患者隨地吐痰,痰液乾燥后結核菌隨塵埃飛揚亦可引起結核感染。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隨地吐痰,不僅是時代文明進步的標誌,更是預防疾病傳播的重要環節。與排菌病人接觸應戴口罩,做好防護。排菌的結核病人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注意用二層餐巾紙遮住口鼻,然後將餐巾紙放入袋中,直接焚毀或將痰液咯入帶蓋的容器內與等量的1%消毒靈浸泡1小時(或5%—12%的來蘇水浸泡2小時后再棄去)。接觸痰液後用流動水清洗雙手。病人用過的衣物、寢具、書籍等可採取在烈日下曝晒2—3小時等方法進行殺菌處理。 

  三、保護易感人群:兒童、老年人、糖尿病、矽肺、艾滋病或HIV感染者,由於機體免疫力低下而普遍易感。易感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加強營養,多食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飲食。如:牛奶、雞蛋、魚、瘦肉、新鮮蔬菜、水果等,增強機體抵抗力。 

  2、加強體育鍛煉,每日可進行數次深呼吸或練習吹氣球,以鍛煉肺活量,也可散步、做操、打太極拳等。 

  3、盡量少去公共場所活動,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物,積極預防感冒,以免抵抗力低下而染病。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戒煙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態,樂觀的情緒均有利於防病。 

  目前,我國的結核病疫情雖然仍存在患病率高,死亡率高,疫情下降緩慢等特點,但只要社會各界都關心、支持和參與結核病防治工作,增強全民防治結核病意識,使全社會人人都了解結核病的危害性和防治結核病的重要性,熟悉結核病的防治知識,做到早防、早治,使結核病

您正在瀏覽: 結核遠離我健康你我他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結核遠離我健康你我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