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眼中的霍格沃茨四大學院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霍格沃茨四大學院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總是神想創始人羅伊納.拉文克勞擁有一份驚世駭俗的貌美容顏,開口便是如歌如花的睿麗詩句,海藍色雍容的拖地長裙宣洩着女性智者超凡脫俗的典雅與高貴。也許莎士比亞用野花幽泉精心裝點洋溢着悅人音律的十四行詩只能博來她唇角一縷淺笑,也許歌德用心火澆灌噴薄着激揚文字的情書不過是讓她微蹙的眉宇間現出一款不經意的釋然。可以想象在她的身上,睿智與澹定,文雅與激昂水乳交融的竟是如此完美,好像月初東山湖心波盪着的一輪和諧的清影,不含一絲庸俗的矯飾。而她本人所欣賞與讚揚的那種不溫不火,恰到好處的處世哲學和滿腹經綸,出口成章的文才天賦就像一縷惠風滋養了千年來的拉文克勞學院。在這所孕育才人與智者的古老殿堂里,見不到斯萊特林的狡詐之輩,格蘭芬多的喧鬧人群,赫奇帕奇的平庸之流,拉文克勞建立的初衷便是向一心追求美與溫雅的藝術才人們貢獻一個充溢着琴聲與墨香的天堂。

  一千年過去了,拉文克勞仍然遵循着其創始者秉承的意旨,平心靜氣地追求屬於自己的道路。可是在如今的拉文克勞人身上,似乎再難見先人那份源自內心深處追逐美與和諧的自然心境,似乎虛榮和矯造正在以不易察覺的微妙速度腐蝕着美之本意,竭力粉飾着滋生在無暇白玉上的那一抹難以揩去的斑痕,拉文克勞聰慧而曼美的精髓正在被時間的染缸一絲絲稀釋。在90年代的學院里,我只見到黑髮美貌的秋張在交錯的名人手中盤旋着愛慕虛榮的舞裙,只聽到羅傑.戴維斯在芙蓉身旁神不守舍的陪笑,這些媚俗的言談舉止讓我對夢想中高雅而凌於凡俗的拉文克勞風尚有了一點點不愉快的看法。只慨嘆了羅伊納一番精雕玉琢的苦心,是不是所有古老的美德都熬不起千年的傳承,傳到如今總是要變些味道?

  如果說優雅是拉文克勞的根基,那麼邪惡就是斯萊特林的資本。有人說,斯萊特林把學校里所有的壞蛋都接到自己的學院里,在斯萊特林,你基本上找不到一個品行端正的好人。這話不錯,金髮白臉的德拉科,四肢發達的克拉布,高爾,為虎作倀的潘西,助紂為虐的馬庫斯,90年代的斯萊特林里儘是些欺軟怕硬的狠角色。

  斯萊特林好比是一個鐫鏤着古雅花紋的藏青色瓷瓶,可欣賞,可讚歎,卻不易接近和交往。斯院學員們似乎在保持着與拉文克勞若即若離關係的同時,與赫奇帕奇相互貶低,與格蘭芬多則是針鋒相對,干戈不斷。聽憑於自身對純種血緣的盲從,斯院後代精準地繼承了其創始人薩拉查.斯萊特林的主張,但是同拉文克勞一樣,學院創始人所歆羨和讚賞的品性與個性也在千年時間的磨洗中變得暗淡,甚至遭到損毀。

  薩拉查可以為了自身的理想與三位意見不同者走到一起,包容分歧,同心協力構建史上不朽的功勛;也可以為了自身理想拂袖而去,在傷懷落寞的國度里振翅欲飛。他秉承極端的種族主義觀,固執,永不言敗,他把自己的仇恨與希望凝聚到一起在霍格沃茨密室中埋藏下千年不死的蛇怪,他任意妄為,狂放不羈,視世俗章法於無物,只為滿足內心深處不變的執著追求。然而他的繼承人們,只單純地沿襲了他陰險詭譎的性子,卻拋棄了他耿直率意的風格,以至盧修斯學不來薩拉查骨子裡的精明,只學來一個乾巴巴靠虛晃儀錶和鋒利言辭在別人眼光中存活的油滑政客;小斯學不來薩拉查骨子裡的孤傲和包容,只是在不順眼的小孩子面前極盡挖苦之能事,逞幾句口舌之快,以獲取報復帶來的一時的心安理得。這樣說來,似乎倒只有伏地魔才算是斯萊特林真正的繼承人了。

  但是我仍然欣賞斯萊特林,不論它是否變了味道。我欣賞斯院那種與生俱來的特立獨行的美,不會因外界的非議與干擾而遜色,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毫不退縮的精神,那個明知在當今這個混血世界中邁上純血之路將飽嘗多少艱辛與挫敗卻半步不讓,高擎起先祖象徵光榮與夢想的蛇形銀徽,夸父追日般一刻不停來挽救瀕臨淪喪的信仰的高傲而叛逆的靈魂。也許再過一千年,霍格沃茨就只剩下了兩所學院,一所是格拉赫三院的同化,一所是永不妥協的斯萊特林。 

  從哈利身上,我看到了格蘭芬多的勇敢;從羅恩身上,我看到了格蘭芬多的善良;從赫敏身上,我看到它的機敏與靈巧;從納威和金妮身上,我看到了它的包容和友誼的偉力。格蘭芬多里有小天狼星叛逆而率真的呼喊,有盧平溫靄而寬容的微笑,有鄧布利多慈悲而憐憫的諒解,有亞瑟忙亂而詼諧的身影。格蘭芬多是梅林眷佑下一株不老的冬青木,參天的殷殷綠枝高挺,奇秀,搖擺着四月陽光的暖意。象徵格蘭芬多勇氣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常拭常新,高錐克山谷總能在凄風冷雪后吸取到早春的第一縷柔風。

  當斯萊特林奸狡的蛇身遊走在黑暗與光明的邊緣,是誰高舉起鐵劍為黎明劃破最後的阻礙?當食死徒興風作浪,橫行魔法界翻雲覆雨的時候,是誰如西風般摧枯拉朽,吞卷掉曙光來臨前最後的黑色風暴?是誰說過“There are things worth dying for.”這樣的堅貞而忠誠的壯語?又是誰心甘情願讓自己年輕的生命沉入血色深淵,只為求得更多人的太平與安寧?是格蘭芬多——一塊永不退色的盾牌,一支恆久鋒銳的長纓,正義耿直的心靈容不得一點黑暗的渣滓,簡單清純的雙眸只嚮往光明的顏色。

  但是波平如鏡的湖水還總要泛起絲絲鱗紋,再完美精緻的銅鑒也會被時間烙上斑駁的蝕跡。就像以聖書名義做聖書忌諱的壞事一樣,也有人在格蘭芬多的旗號下干出了格蘭芬多所不齒的行徑。彼得.佩迪魯就以格蘭芬多的名聲做出了斯萊特林都嘆為觀止的“事業”,柏西是否也要步其後塵往威風凜凜的獅子金毛上抹一筆難堪的污穢呢?但願不是這樣。

  赫奇帕奇是真正讓我敬佩的一個學院。或許是世人的評價不甚公允,或許它自身的確沒有格蘭芬多那樣智勇雙全,也缺乏斯萊特林那般飛揚跋扈的鋒芒,更加不具備拉文克勞那樣招搖的文才與稟賦,所有這些似乎都使赫奇帕奇在功利社會中淪為平庸的依附,愚懦的傀儡。在三顆流光溢彩,漫散着紛亂輝芒的水鑽的簇擁下,純白珍貝本色的晶瑩只能在熠熠的炫人光束里獨守着暮色的空洞與蒼白。

  但這份難耐的空洞與蒼白孕育出的卻是一片一眼望不到邊的恢宏與博愛之海,白鷗銜着嫣翠的橄欖枝,高旋的舞影瀰漫在夕陽西下薄如蟬翼的霧靄中,水浪翻捲起寬宏而無私的白花,海風攜來溫柔的慈悲。迪戈里以自己短暫不過17歲的年輕生命向世人闡釋了一個真正赫奇帕奇所具有的純潔和高尚,這種源於正義的饋贈,本就比出於恩賜的施捨偉大的多,這種出於本意對善惡是非的分辨,不求任何名譽只求問心無愧的膽識讓赫奇帕奇雖然沒有令人驚羨的鋒芒,卻能夠在令多少貪婪之徒迷失自我的物慾海洋里舟平船穩,我行我素,不曾有一刻偏離真善的主航向。

  世上最美麗的微笑是包容的微笑,世上最高貴的花朵是誠實的花朵。上帝給了赫奇帕奇堅韌與勤勞,質樸與公正,可偏要有人把憐憫劃歸無能,把摯懇看成偽善,把高尚欺為平庸,把謙虛當作怯懦。在美的效用與愛的幻夢裡徜徉的一分鐘,比可憐弱者把自己獻給貪婪無厭的強者所度過的一生都要高貴,一個盛滿善良與博愛的“飯桶”比一隻充溢着自私與厭惡的金杯更富有!只有赫奇帕奇才洞徹人性的奧秘,也只有它才理解了世界緣何而存在的真諦。 

  在文章最後,讓我們再來重溫一下分院帽具有預見性的睿智的話語吧:

  “你也許屬於格蘭芬多,那裡有埋藏在心底的勇敢,

  他們的膽識,氣魄和豪爽,使格蘭芬多出類拔萃;

  你也許屬於赫奇帕奇,那裡的人正直忠誠,

  赫奇帕奇的學子們堅忍誠實,不畏懼艱辛的勞動;

  如果你頭腦精明,或許會進智慧的老拉文克勞,

  那些博學而智慧的人,總會在那裡遇見他們的同道;

  也許你會進斯萊特林,也許你在這裡交上真誠的朋友,

  但那些狡詐陰險之輩卻會不惜一切手段,去達到他們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霍格沃茨四大學院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霍格沃茨四大學院 暫無評論